气候危机靠中国人来救 他的贡献秒杀环保少女
2019-11-0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灯塔综合报道:言辞激烈、表情丰富的演讲,让16岁的瑞典气候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在社交媒体红到世界各地。最近数月,全世界的“通贝里们”纷纷走上街头,向各国政府发出关注气候危机的呼声。

000089768_piclink.jpg

  全球正面临气候危机,这确实并非危言耸听。

  距联合国气候峰会开幕4星期,今天(11月6日)BBC报道,来自153个国家的11000多名科学家近日在专业刊物《生物科学》(BioScience)发表一份报告称,若不从根本上、并永久性地改变目前的生活方式,人类将无法阻止发生“难以言喻的人间痛苦”,这一生活方式导致产生温室气体排放及其它助推气候变化的因素。


  这份报告的不同之处在于,虽然情况糟糕,但并非毫无希望。科学家指出应该立即在6个领域采取行动,或许能产生重大影响。

  这6个领域分别是:

  能源:用可再生能源代替石油和天然气。

  短期污染物:包括甲烷、氢氟烃和煤烟。研究人员称,限制这些污染物排放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让短期变暖趋势放缓50%。

  自然:停止开垦土地,恢复森林、草地和红树林,这些植物都有助于吸收二氧化碳。

  食物:研究人员表示,需要改变饮食结构,让人们多吃植物产品,少食用动物产品。减少食物浪费也很重要。

  经济:减少经济对碳燃料的依赖。

  人口:需要稳定全球人口数量,目前每天增长约20万。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去年发布《全球升温1.5oC特别报告》。报告称,如果气候变暖以目前的速度持续下去,世界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环境挑战。预计全球气温在2030年至2052年间就会比工业化之前水平升高1.5°C。


  相信很多生活在温哥华的华人都见过或者听过这张图,只要气温再上升1.5°C、海平面上升2.9米,温哥华国际机场将不复存在、几乎整个列治文、三角洲地区也都会被水淹没。


  两周前,在温哥华市中心,瑞典气候少女通贝里和1万5千多名示威者进行游行,向政客发出明确的信息,大选过后,政客应立即采取行动,面对气候变化。


  然而这些被称为“激进气候主义者”的人却并没为改善气候做出任何有建设性的举动。

  同样在加拿大,一名华人教授却实实在在地做着能改善气候变暖的大事。

  据Global News援引加通社报道,加拿大安大略省一位华人教授,发明了一种新方法,可以利用阳光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液体燃料甲醇,过程类似于自然界的光合作用,而且成本很低,效率很高。

4ffce04d92a4d6cb21c1494cdfcd6dc138761.jpg

  吴一民(Yimin Wu,音译),是滑铁卢大学工程学教授,据他表示,这种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醇的方法潜力无穷,任何人或任何在生产过程中也产出二氧化碳的领域,都可以使用这种方法转化二氧化碳。


  他将这种转化过程称为“人造树叶”。采访中,吴教授称:“通过光合作用,植物可以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葡萄糖和氧气。因此,我也一直在寻找模拟自然界中植物光合作用的方式,可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其他有用的物质。”“这也是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减缓全球变暖的趋势,同时还可以提供可持续能源,一举两得。”

  吴教授表示,课题从2015年开始,他花费了三年时间研究这种转化过程,然后开始撰写论文并申请专利。


吴教授的研究成果于周一(11月4日)发表在《自然能源》(Nature Energy)杂志上。

  长期以来,二氧化碳的转化都是全球科学家研究的一个热门项目。但之前研发出来的方式,不是需要提高温度,就是需要更多的电力,成本极高的同时,效率也十分低下,导致这些方式根本没有实用的价值。


  但在吴教授的方法中,他使用了氧化亚铜和太阳能作为催化剂,具有三大关键优势:第一,容易扩大规模的能力,因主要是采用阳光,所以不用复杂基础设施。第二,因为直接使用太阳能转换成燃料,全程无需用电,这使避免损耗任何能量。第三优势就是此过程成本低廉,主要用到的资源是普遍能找到的氧化亚铜,即可转换。

  吴教授是个妥妥的学霸:本科毕业于武汉理工,2013年于英国牛津大学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以及阿贡国家实验室纳米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进入美国能源部能源存储联合研究中心和伊利诺伊大学任研究助理教授,2019年7月吴一民教授前往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用纳米科技解决能源,传感,医疗,环境等问题。

  据了解,吴教授的二氧化碳转化法,可以为汽车行业提供可持续性的燃料,作为汽油的替代品,还能帮石油和钢铁产业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他表示,“希望我的研究可以对加拿大社会和世界产生真正的影响,”


  IPCC早年的报告就提出了,二氧化碳是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而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的最主要因素。如果不采取控制措施,气候变暖将给人类带来生态大灾难。

  植物能吸收二氧化碳,因此恢复森林也成为改善全球气候的重要方式,在这一点上,中国人又一次走在了世界前列。


  自2000年左右开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通过安装在两颗近地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开始观测海平面500米以上地区的植被情况(leaf area on plants and trees)。

  近20年来,两颗卫星每天对全球各地进行扫描记录,同一个地点一天内最多甚至会被拍到四次。


  NASA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近20年来,地球表面新增的植被覆盖面积加起来,约等于一个亚马逊雨林的大小(约5.5亿公顷)。相比2000年左右,如今每年新增的绿叶面积超过5亿公顷,增加了5%。

  该研究主持者之一、波士顿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系博士陈池(音)表示,“尽管中国和印度国土面积仅占全球陆地的9%,但两国为这一绿化过程贡献超过三分之一。这个发现令人吃惊。”

  NASA文章介绍,在中国为全球绿化进程做出的贡献中,有42%来源于植树造林工程,对于减少土壤侵蚀、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发挥了作用。

  说到植树造林,大家也许还记得,去年年底,中国曾干过一件前无古人的大事:消灭毛乌素沙漠。


  这片从唐朝起就开始形成的沙漠,在“染黄”一千多年之后终于重新披上了绿色,水土不再流失,让黄河年输沙量足足减少了4亿吨。

  毛乌素沙漠的治理甚至“惊动”了联合国,有联合国官员评价认为:毛乌素沙漠治理实践,做出了让世界向中国致敬的事情。

  2017年7月,美国《时代》周刊曾在视频网站上发布过一则介绍中国治理库布其沙漠做法的视频,当时就有外国网友在评论中纷纷表示“世界需要向中国学习”,其中有一位印度网友更在称赞中国的同时说,“我们正在印度干一样的事情”。

  如今,这一预言成为了“惊艳”世界的现实。

热门文章
BC货运中断遥遥无期!货全空、路全毁、限购开启
2021-11-18
突发!72小时内短期旅行 返加无需核酸阴性检测
2021-11-17
太难了!极端天气又来作妖,150mm暴风雨杀到
2021-11-20
加拿大官宣:承认中国疫苗!入境免检测、免隔离
2021-11-19
人间悲剧:“妈妈第一次出国,是参加你的葬礼”
2021-11-1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