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万人!下周,两倍列治文人口将瘫在路上
2019-11-2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木子编译报道:大温通勤族最害怕的事情终究要来了,大温地区巴士工会Unifor本周宣布将在下周三四五全面罢工,届时巴士和海上巴士将全数停驶。专家警告,届时会有40万人瘫在路上,相当于两个列治文的全部人口,挤爆大温各个道路。

iStock-546007198-e1508802010741.jpg

  下礼拜温哥华将迎来0度的低温,然而,比气温更叫人心寒的,莫过于下周巴士全面罢工的消息。

  许多民众听到消息后哀号四起,还得赶忙想办法找人拼车或改搭出租车。试想,这些原本坐公交车的人一下子通通改搭汽车出行,究竟会让上下班时间本就容易堵塞的大温地区塞成什么模样?

  别光凭想像,有专家直接给出了这样惊人的预测:

  西门菲沙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城市计划主任Andy Yan忧心说道,每天使用大温哥华地区相关的交通系统的人口约有40万,相当于整整两个列治文(Richmond)的人口,而且并非每个人都有办法改骑脚踏车或走路到达目的地,很多人必须想办法找人拼车或改搭计程车。

  "在任何一天,你可以想像,原本使用公交系统的这40万人要怎么出行?"他估算:倘若一台普通大小的巴士,平均可载客80人,如果这些人通通改搭汽车,以一台车坐2个人来算,少了一台巴士,相当于路上会多冒出40辆汽车。

image.png

  Yan表示,某些道路将比其他街道更加拥堵,特别是在高峰时段。到时候受影响的,不仅是仰赖公交系统的通勤族,而是会影响道路上的每个人。

  届时,大温地区的交通情况,呵呵,大家只能自求多福了。

  眼看公车不开,很多民众改采拼车,Yan预测,这次罢工会让更多人拼车出行,有望进一步带动汽车共享的新趋势,例如SFU的学生已经建立了一个汽车共享小组。

  说到十分仰赖公交系统的学生,绝对是公交罢工的重灾区。如今有人忙着找人拼车,有的改骑脚踏车,有人选择走路上学,还有更绝的!已经有UBC学生决定在学校搭帐棚住宿,还在网路论坛上询问有没有建议校内适合扎营的地方,省去塞在路上的痛苦。

640.png

  至于校区位于山上的SFU,学生更是伤脑筋。学生代表Ashley Phay表示,对许多不开车的人来说,要到本那比校区的唯一方法就是坐公车。倘若公车不开,除非学生有办法找到开车的人一起共乘,否则根本上不了山,很可能错过早上第一堂课,尤其期末考快要来了,实在很令人忧心。

  届时,公交一旦停开,SFU几千名学生每天上山下山都可能受到影响。其中有的同学还是半工半读,下了课还要赶去打工,情况就更加复杂。

image.png

  不只上班上课的通勤族,对许多仰赖公交系统的老人或残疾人,受到罢工的影响也不小。卑诗残障联盟执行总监Justina Loh表示,许多身障人士都很恐慌又无助,不少人因为行动不便或残疾,根本不能开车,平常都是仰赖公交系统四处走动,这下没车可搭,生活自然大受影响。

  至于平常搭着公车四处去的老人家也很苦恼,有长者反映,自己平常都是搭巴士去医院治疗,一旦巴士停工,得改叫出租车才行。也有老人抱怨,这下得自己走过十几个街区,才能参加平常的社交活动,甚至得付钱叫车或拜讬邻居接送,实在很不方便。

  究竟公交罢工会有多惨?早在2001年,大温地区公交系统曾有长达123天的罢工,最后是靠省政府立法和通过复工令,才结束长达4个月的罢工。更惨的是,当时天车还只有一条世博线,整个市内交通乱成一团,根本是半瘫痪的况态。

image.png

  有民众回忆,18年前的那场巴士罢工,当时都是靠朋友接送,才有办法上下班。还有人说,当时自己在市中心上学,罢工的时候只能每天走路去天车站,一个月后终于受不了买了台车。甚至有苦主表示,自己当时根本没钱买车,偏偏住的地方还离天车站很远,要去打工还得靠餐厅经理专车接送…等,各种苦水一箩筐。

  眼看时间剩不到一个礼拜,许多大温地区民众还是希望劳资双方可以谈成,避免恶梦再度重演。

  工会组织Unifor西部地区总监Gavin McGarrigle 20日宣布,若与岸山巴士未达成协议,下一步就是巴士全线停工三天,时间是下周三、四、五,但预计在周六(30日)恢复正常运作。强调这和2001年长达四个月的彻底罢工不同,强调这是指在保护公众的谨慎措施。

image.png

  他指出,已努力避免走到这一步,但一切责任出在运联(TransLink)身上,强调工资是目前谈不拢的主要癥结,"若公司愿意以合理报价回到谈判桌上,我们将会结束罢工行动。"

  运联发言人Ben Murphy则表示,对工会的公告"感到非常失望",强调接下来的罢工会对依靠公交服务的民众产生"破坏性的影响"。他表示,岸山巴士已承诺会达成工会对改善工作条件和保证运营商休息时间的要求,且提供的工资已超过卑诗省的其他公共部门。鑑于工会要求的工资在十年内比海岸山公司提出的要多出1.5亿元,他强调:"工会要以合理的工资要求回到谈判桌。"

  看来,目前双方还是各说各话。好在,先前已经通过罢工投票的天车(SkyTrain)工会,如今劳资谈判仍继续进行中,短期内暂时还不会罢工,算是让通勤族稍微放一点心。毕竟,要是连天车也一起罢工,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热门文章
延打辉瑞第二针,抗体增3.5倍!但世卫这样表态
2021-05-14
这种情况快打911!大温壮男接种疫苗后奄奄一息
2021-05-15
大温23岁男子遭狂轰13枪毙命,豪车被打成筛子
2021-05-14
加拿大正式讨论重开边界 这个夏天真能逛吃吗?
2021-05-1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