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我们要如何向孩子们解释种族矛盾?
2020-04-05

001.jpeg


新冠疫情:我们要如何向孩子们解释,正在加剧的种族矛盾?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网友硕东来稿:新冠疫情会影响我们多久?根据最新的各类消息,居家隔离,社交距离,以及商业大规模停摆的日子,可能会持续数周,也有可能会持续数个月。这样的消息令人感到不安,而另一件令人感到担忧的,是越来越多的针对亚裔人士的偏见乃至暴力行为。在美国与加拿大,这些故事时常出现在社交媒体的信息流中。或许您的身边,已经有遇到过这些不幸事件的亲友。

曾经竞选美国总统的民主党候选人杨安泽,在4月1日与《华盛顿邮报》上发布评论文章,表示亚裔群体在面对当今困境之下,需要变得更加“美国化”,并成为解决疫情问题的先锋。这样的说法遭到了亚裔群体的抵制与反对。加拿大演员刘思慕在推特上,公开表示了自己的不满。此前,刘思慕曾声援杨安泽竞选美国总统。

这并不是杨安泽第一次遭到亚裔群体的批评。在竞选总统期间,杨安泽利用并扩大了许多针对亚裔的刻板印象:“与川普截然相反的,是一个擅长数学的亚洲人。” “我是亚裔,所以我认识许多医生。”而在这篇评论性文章中,杨安泽更是提到了美军历史上曾经的日裔442团,这更刺痛了诸多亚裔群体的感受。人们批评他对亚裔的苦难视而不见,而更加尖锐的批评,指出了他要求亚裔群体做出更多,却只为了获得平等待遇的逻辑荒谬。

而杨安泽的支持者认为,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差异,杨安泽所说,更是务实的选择。而在杨安泽自己的文章内,他也提到:“我显然认为,种族主义不是一件好事,但只是和人们说‘不要歧视亚洲人’,不会有什么用。”

虽然他们看似是站在截然相反的对立面,但遗憾的是,他们所讲述的观点,却涵盖了目前亚裔社区在北美大陆上的现实。亚裔群体值得被平等地对待,但不论是人口数量,媒体曝光,还是所掌握的政治权势,亚裔群体更像是一张纸片:纸片的一面,是好的刻板印象;而纸片的另一面,是那些不好的刻板印象。从纸的一面,看不到另一边的样子。而我们都知道,身处于三维世界的我们,不应该被如此二维化。

因为新冠疫情,我们被迫滞留在自己的家中,而这起影响全球的大流行病,很不幸地展现了世界各个角落当中针对亚裔群体的恶意。或许这些现状与接连传来的坏消息让您感到沮丧,但在家中的这些时间,为我们提供了机会去思考: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想要让我们的后代,生活在一个怎样的环境当中?

我们都清楚种族主义的危害:“模范少数族裔”,“竹子天花板”等等的制度性问题,依旧是阻碍亚裔社区发展的巨大难题。这依然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去改变这些刻板印象,并且冲击那些曾经阻挡亚裔社区的障碍。不论是刘思慕,还是杨安泽,都在各自的领域当中,竭尽所能,打破原本亚裔无法突破的障碍。或许在前进的道路与方向上,人们会有分歧,但更重要的,是不能停下进步的脚步。

硕东:关注加拿大政治,以及各级政府政策对社区的影响。

热门文章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突发!72小时内短期旅行 返加无需核酸阴性检测
2021-11-17
卖血集团骇人听闻!5中国青年血被活活抽干惨死
2021-11-1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