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车马邮件都慢,加拿大式的淳朴与执着
2020-05-0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早上推开房⻔,刚好看到邮递员大叔正在往邮箱里放信,彼此微笑着问候早安,愉快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IMG_3123.jpeg

  你没看错,在这个电子地球村的时代,加拿大的邮政行业还在日复一日的经营着。 邮递员们开着写有Post Canada 字样的红色的小⻋,到达一个街区停下来,一家一户地上⻔投递。他们有大叔,有大妈,也有体格健壮的小伙子。穿着灰色制服,肩上一左一右斜背着大大的挎包,即使冬天大雪⻜舞,他们通常是短裤一条,似乎是标准打扮了。

  如果在地图上搜一下邮局,你会发现光是在市中心就有十几家之多。邮局通常在大型商场或者超市里面,距离居⺠区不远,想邮寄什么东⻄或者购买邮票、信封或打包的东⻄也很是方便。小区的路边不经意就能看到一个红色的邮筒,方便居⺠邮寄。如果搬家了,你只需到网上花上七块钱 登记你的新住址,在接下来的12个月里,所有寄到旧地址的信件都会自动转到你的新家。 公寓楼的⻔厅里会有整⻬的信箱墙,上面标记各家的⻔牌号。住在城市屋或独立屋的人们则通过 ⻔口的独立邮箱收取邮件。即便开⻋到很遥远的乡村,没有几户人家的地方,映入眼帘的往往是 路边颇有情趣的信箱。小的商户的信箱会是不起眼的嵌在墙上的,只有一道窄窄的掀盖式入口, 一般人很少会注意到,既方便又安全。大部分的住户会采用中规中矩的方方正正的邮箱,但总有 一些热爱生活喜欢创新的家庭喜欢在邮箱上下点功夫,或涂一些鲜艳的颜色,或装饰些花花草草、动物手办之类,或写上一些隽永的词句,有的邮箱干脆是各种奇怪的造型,平添很多乐趣。

  邮箱是你与社会方方面面的维系所在,税务局的税单、煤电账单、更换的驾照、保险公司的续 费提醒、银行的账单、别人给你的支票等等等等,都是寄到你的府上,真是包罗万象,一网打 尽。

IMG_3124.jpeg

  随着社会发展,越来越多的go paperless(无纸化),邮箱的来客渐渐在减少。可是,仍旧有一 些似乎是电子化还不能取代的东⻄。 比如,贺卡。初来加拿大,曾被超市里、书店里甚至一元店里大面积的贺卡区域所震撼。在我心 里,这似乎是我们八十年代的产物,那时候,我们热衷于购买贺卡,在新年或好友生日的时候挑 选一张最美的,写上字斟句酌的内容,送去最真的祝福和情愫。在这个手机如此便捷地表达情意 的时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贺卡存在?当我仔细去观察,才觉得叹为观止。

  贺卡的分类如此精细,生日卡会分为男生女生的,可以按具体年龄挑选,有祝贺毕业的,祝贺婴儿出生的,祝贺乔迁之 喜的,有祝贺新婚的,有具体到给爷爷的、奶奶的、七大姑八大姨的,有安慰病人的,有抚慰亲 人去世的,真是应有尽有了。贺卡里面的图案或温馨、或幽默、或搞笑,有的材质用木头或布料 做成,制作的如此精良,让人爱不释手。

  每次逛到贺卡区域,我会禁不住驻足欣赏,简直就是一 次审美教育,心中充满了宁静与温暖。闺蜜曾和好友约了一次北极的自驾游,回来眉⻜色舞的与 我讲述途中的探险,到了家中竟然在邮箱里看到她在北极的小镇邮局里寄给我的明信片,看着上 面欢快的字句和美丽的图片,友谊的小溪水在心中流淌。 曾在一次聚会中遇到一位联邦议员,人很诚恳持重,相谈甚欢,互相交换了名片。在那之后的每 一个圣诞节,我都会收到议员寄来的圣诞贺卡,上面是手写的节日贺词。这让我再次体会到加国 政客对每一位⺠众的重视。 生日的时候,也有一些像⻋行或保险公司这样的工作人员寄来生日贺卡,虽然知道这也是他们的 营销方式之一,但那些手写的祝福真的胜过一条微信或短信的力量。

IMG_3126.jpeg

  邮箱里也会收到一些奇奇怪怪的东⻄。有一次,打开邮箱发现一个大信封,里面装着一个折叠的 大塑料袋和一封信。信是来自附近中学的一个男孩,他说天气渐冷,很多homeless需要帮助,他就想了一个主意,如果附近的居⺠家里有不用的多余的毯子,请于周末前用塑料袋装好,他会过 来收集然后统一给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士送去。按他的要求放了一条旧毯子,果然周末的时候毯子 就被拿走了。邮箱成了社区居民间相互连结的通道。

  邮箱里也会每周被塞入一些flyer(广告单⻚),都是附近的披萨店之类的打折广告或者剪草、洗 屋顶等服务宣传,如果你不想要,可以写上No flyer即可。社区中心的手册会定期送到邮箱里,印 刷很精美,通常我会留着阅读,里面会有社区中心的活动时间表以及一些健身运动音乐之类的课程, 是真的便⺠需要的。

  最近还收到了一个鼓鼓的大信封,来自加拿大红十字会,打开一看,竟然是两双带有红色枫叶的 棉袜,信里说,当你穿上这两双袜子的时候会感到暖暖的,这个社会需要传递温暖,最近有一个 活动,如果你捐一笔钱给红十字会,有一家保险公司配套捐款使之价值三倍。瞧瞧,这是多么诱 人的募捐方式啊。

IMG_3125.jpeg

  在这个电子商务突⻜猛进的时代,加拿大的邮递员还是一如既往地每天穿梭于社区里。这似乎是 一种加拿大式的淳朴与执着。每当看到他们的身影,我就会想起木心先生的那首诗: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人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