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娃推己两不误,看那群打怪升级的温村妈妈们
2020-05-1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有一次到社区商业街买菜时,突然想起要买换季的被子床单之类,就拐进旁边的床上用品商店。采购完毕,店员看我一手拎着两大袋蔬菜,一手拎着体积庞大的折叠被子,就问要不要帮我送去停车场。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我婉拒了她,对方突然伸出胳膊做加油状,说:Vancouver mom is so strong!我被她逗笑了,可不是吗?温村的妈妈拉出来个个是条汉子。

  作为移民喜爱的城市之一,温哥华有着来自世界各地陪伴孩子在此生活学习的妈妈。随着留学生的逐年低龄化,每年还有很多的陪读妈妈来到这里开辟新天地。于是,我见识到各种各样坚强、睿智、美丽的妈妈们。

  J妈妈,菲律宾人,移民前任职于加拿大海外签证中心,妥妥的职场丽人。来到温哥华,因为丈夫的事业不在加拿大,自己在此承担两个孩子的养育。于此同时,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白天在银行做职员,晚上去餐厅再做一份工,业余时间还去学习空手道强壮身体。背负这么忙的时间表,她还能在银行周中休息的那一天坚持来学校做图书馆义工。这时间管理真是令人咋舌。她一直还想重回喜爱的签证官岗位,终于在努力了几年后,她喜悦地告知我要去温哥华签证中心工作啦。

  S妈妈,土耳其人,移民前拥有幸福的一家三口。来到这里不久,她的丈夫不知道什么原因提出离婚,她向我诉说时美丽的大眼睛里含着泪水与困惑。离婚后,S妈妈生活有些困窘,她一边积极地找工作,一边训练当时才三年级的女儿自己乘坐公交车上下学。女儿经常在早晨迟到,有的家长主动提出搭她一程,S妈妈拒绝了,坚持训练女儿更早的出门。女儿大了一些开始能自己骑车上学,戴着粉色头盔,脸上是乖巧灿烂的笑容。S妈妈找到一份社工的工作,学校有活动的时候她会过来参加与我们聊一聊。有次与我聊到土耳其矿难的事情,她说自己非常难过同时又庆幸自己把女儿带到了加拿大。孩子进入不同的中学后,偶尔会在脸书上遇到她,看到疫情中开始网课她询问有人有不用的电脑给她女儿用吗?很快就得到朋友的帮助。我知道她的生活似乎并没有大的改善,但她脸书上频繁更新的内容却在昭示着她乐观积极的心态,愿她越来越好。

image.png

  H妈妈,原国内的高校教师,典型狮子座王者风范。老公不守规矩出轨,她就毫不客气地将之扫地出门,带着幼小的儿子移民来到温哥华。一开始在一所机构教雅思谋生,渐渐地觉得自己无法忍受这温吞水的生活,更想去挑战高薪职业,给孩子更好的物质条件。机缘巧合,开始了金融理财的职业生涯。她一路考证、苦干,成为理财公司的业务骨干,短短几年,自己买了一个城市屋,把国内父母接过来安享晚年。H妈妈这一路的努力进取,也为孩子树立了正面榜样,孩子在学校成绩优异,业余爱好广泛,身边聚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成为了那个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Capture.PNG

  这里的妈妈们都曾戏称自己为“来温司机”。因为每天要接送孩子上学、出门购物、周末安排各种外出活动,当然最重要一点,就是课后奔波于各补习机构。没错,只要有华人的地方,走遍天涯海角必有补习班存在。

  各小学放学后的前半小时颇为热闹,孩子们笑着叫着在playground玩的欢,很快“来温司机”们的车陆续停在pick-up区,孩子们乖乖跑去离开。留下继续玩耍的孩子里就很少看到华人面孔了。几乎每个孩子每天有一个课外班,种类繁多,那真是琴棋书画、刀枪剑戟啊。男孩子冰球、网球、跆拳道,女孩子们体操、芭蕾、高尔夫,当然更离不了英文、数学、写作、演讲、辩论、画画、游泳这些普遍会选的课程。家有一娃的只要安心跑一个地方就够了,两娃甚至三娃的妈妈那绝对是时间管理高手,报班时就要周密安排娃们课程的地点、进度、时间差,脑子里随时跳出准确的时间节点。下午三点后就是司机们拼命与时间赛跑的时候。娃们上课时的空隙则可以买菜、购物,如果离得不远还可以顺道回家把晚饭烧好,个个都是统筹学实践高手。那些把冰球、游泳之类作为孩子特长培养的妈妈最是辛苦,几乎常年要在早晨四五点钟起床做饭接送娃训练。名校心仪那些常年坚持一项运动的孩子也是很有道理的,这样的孩子必然有着坚强的意志力,同时背后一定站着同样具有非人毅力的父母。曾认识一位妈妈,孩子在北温上学,常年学球的教练在另一个城市,她自己笑称这几年已经跑废了三辆车了。最终孩子去了排名前十的美国大学,算是得偿所愿。

  华人妈妈们到一起聊的话题总是离不开哪里的机构教的好,哪位老师更牛,谁家孩子上了名校。有孩子吐槽说,最怕妈妈出去和别的阿姨吃早茶,只要和超过两位以上的阿姨交流完毕,我就知道又要给我报新课了。

IMG_3482.jpg

  妈妈们又何止是司机,个个身兼数职,集保姆、厨师、玩伴、陪读、守护神、心理按摩师于一身,一路勇往直前,打怪升级,直至陪伴孩子到达真经的圣殿。

  当然,妈妈们不仅尽力推着娃向上走,对自己也同样下得了狠手。她们不断地学习充电,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为了更好的融入加拿大社会,许多妈妈再次出发,带着已经不那么好的记忆力去读成人高中课程、去考雅思思培、去念证书课程甚至再读一个学位。为了更好的与孩子沟通,进入孩子的世界,她们会花钱去学习教育理论、花时间参加亲子教育工作坊。为了成为更美好的女人,她们去健身、做瑜伽、学唱歌、学弹琴。为了成为让孩子敬佩的家长,她们踊跃参加社区活动、坚持做义工、参与慈善事业。有一位颇有些名气的藤校妈妈在把儿子成功推入耶鲁大学之后,建立微信群为更多的家长搭建平台,分享推娃经验,做学业规划、升学辅导,开始了自己事业的第二春。

image.png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人生导师。温村的妈妈们积极生活、不断进取,推娃的时候首先自推向上,那还用担心孩子们的未来吗?

热门文章
刚刚!拜登发表总统式讲话!这国总理却祝贺川普
2020-11-04
选战史上诞生最大赌注 神秘商人砸500万押川普赢
2020-11-04
疫情下的修行,寄身于温哥华最南端小镇
2020-11-04
新增425例!BC疫情冲破天际 列治文校园疫情爆炸
2020-11-05
温哥华街头,那些恍若时空穿梭的瞬间
2020-11-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18.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