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老破小裸捐80亿美金 89岁顶级富豪宣布破产
2020-09-1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烟雨综合报道:

       他曾是全球最大的香烟零售商,但他厌恶抽烟;

  他贩卖奢侈品,但从不用LV的包包;

  他靠推销高级消费品致富,却不喜欢鼓吹消费的圣诞节;

  他拥有数十亿美金的身价,却过着简朴到寒酸的生活;

  他搭飞机只坐经济舱;

       他常年戴着最廉价的卡西欧表……

  他人生中最大的矛盾,就是自己和金钱的关系:

  他喜欢赚钱,却不喜欢拥有钱:

       以前,财富是他衡量成功的指标,

  而今,他的目标是"捐出财富助人的速度和效率"。

  他就是矛盾的查尔斯.查克.菲尼(Charles'Chuck'Feeney)——全球超级富豪中,实现裸捐第一人!

WeChat Screenshot_20200918122153.jpg

       不知道他是谁?

      没关系,说出他创立的品牌,你应该会知道——Duty Free Shoppers,喜欢买买买的小伙伴绝对不会陌生吧?它的门店几乎遍布全球各地的机场,现年89岁的菲尼就是这家美国机场零售巨头免税店的联合创始人。

       几天前的9月14日,他刚刚裸捐出了自己全部的巨额财富约80亿美元!

       然后,他宣布破产!

       再然后,但他坚称自己此刻无比快乐:“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死之前花光所有钱!”

641.jpg

       1960年,菲尼与好友罗伯特.米勒(Robert Miller)创立了Duty Free免税商店,从商有道,很快就为自己积累了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巨额财富。

       维基百科这样记录他:1931年出生在美国新泽西州,建立了环球免税集团(DFS)。捐出数十亿的美金,被称为“慈善界的詹姆斯·邦德”。

       为什么说他是詹姆斯·邦德呢?这要从他低调的行事作风说起。

afc0d58d58acf73078355b212bcb7880.png

       “富人有道德上的责任”

  1988年,《福布斯》杂志将菲尼列为全美排行第23名富豪。

       在此之前,哪怕是身边最亲近的人,也几乎没人知道他有钱得不得了。

  菲尼生于经济大恐慌年代的新泽西州,祖父是爱尔兰的移民,父亲在保险公司当任业务员,母亲是一位护士,他的父母个性都是乐于帮助别人,受家庭影响,他从小到大都过着节俭的生活,并在1948年加入美国空军,在日本和韩国服役4年。

        退役之后,菲尼进入康奈尔大学就读酒店管理,1956年到法国的格勒诺布尔大学就读政治学。 毕业后先在美国舰队驻扎的滨海自由城办夏令营,服务随军的子女。之后利用老兵身份开始推销免税商品,在这个期间他遇到了康奈尔大学的校友米勒,两人开始扩大合作。

        终于在1960年成立了环球免税集团(DFS),到1964年时,店面已经涵盖了27个国家,DFS发展快速,目前已是世界最大的连锁免税店集团。

30054-istock-818815506.jpg

       他的致富路,至今依旧是现代商业世界未曾透露的最精彩的故事。

  而未曾透露的更精采故事,则是菲尼其实早已祕密地放弃了数十亿美元的所有财富,全数捐给了大西洋慈善基金会——一个全世界最慷慨、也最保密的慈善基金会,为"生前捐赠"的慈善观念创下一个史无前例的典范。 

  "我不需要很多钱,因为我不打算过那种需要很多钱的生活。"菲尼一直这样说。他说自己一生热切相信的一件事就是:富人有道德上的责任,将自己的财富在生前善加利用。

960x0.jpg

菲尼和巴菲特

       绝缘所有奢侈品

  要知道,尽管甚为超级富豪,但菲尼却生来就是“奢侈品的绝缘体”,他觉得一个人的价值完全不需要通过外在的物质来表现,奢侈品对他本人来说几乎就是没有价值的存在。

       这种观念他当真不是说说而已。尽管赚了很多钱,但菲尼自己却始终保持着节俭的习惯,你无法想象,尽管已经是89岁高龄,尽管身为全球顶级富豪,但他无论公私出行都从未选择过头等舱,至今依旧是搭乘最便宜的经济舱!

       至于连普通人都喜爱的名包、名笔、名表和名牌服装、鞋子、皮带等奢华品,他更是完全没有兴趣,常年一副邻家爷爷的普通装扮,手上戴的永远都是最便宜的卡西欧。

      菲尼不仅没有奢侈品,也没有豪宅和豪车,他时至今日依旧和自己的妻子住在旧金山一座老旧的普通公寓里,到访过的人都说那是一间很小很旧的公寓,甚至邻居们都不知道自己和世界顶级富豪为邻。

       嗯,他就是这样,特立独行,却将省下来的每一笔钱悉数捐出,指向公益事业,他的善行,远比他的财富更震撼人心。

WeChat Screenshot_20200918135409.jpg

       菲尼说:“当通过支持有价值的事业可以取得如此多的成就时,我几乎没有理由推迟给予援助。此外,在生活中付出比死去付出更加有趣。”事实上,几十年来,菲尼从未中断捐赠,医院、大学、给类型公益组织……都有他留下的巨额善款,但是他却从不宣传,在今天之前,所有的捐赠都已匿名形式进行,“詹姆斯.邦德”的称号大概就是由此而来。

  早在1981年,菲尼就捐给母校康奈尔大学70万美元,之后他成立了大西洋慈善基金。

       但是,他要求所有受捐赠的机构都不能为他放置感谢牌,且必须签署保密协议,不能透露他的捐款。

unnamed.jpg

       1984年,菲尼将自己持有的38.75%的DFS股份,转到了大西洋慈善基金。然后直到本次裸捐之前,他始终保持着每年捐出大约4亿美元频率!他的大西洋慈善基金会也在美国、澳大利亚、越南、百慕大、南非和爱尔兰的教育、科学、医疗、老龄化和公民权利方面,共捐赠了62亿美元!

      2020年9月14日,菲尼终于完成了他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名下所有80亿美金的财富悉数捐出——同一天,他和妻子一起,签署了解散自己创下的大西洋慈善事业的文件。

960x0 (1).jpg

       菲尼和妻子签署解散文件

       如今,菲尼所推动的生前捐赠,已经获得巴菲特、比尔.盖茨等全球众多超级富豪的热切响应。《时代》杂志赞扬他的善行"超越任何美国人":"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称他为史上最慷慨的慈善家。"

       爱,不分种族。

       慈悲,无惧国界。

       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向这位伟大、慈悲、慷慨的老人致敬。

热门文章
12枪连射,11死伤! 丧命女生已拿大学全奖offer
2021-12-01
刚刚!马斯克出大事,自曝SpaceX 面临破产
2021-12-01
绝望:新冠病毒不会消失!Omicron具强大能力
2021-12-03
钟丽缇长女混血高级脸抢镜!喜提温哥华华姐亚军
2021-12-02
预警:气温骤降,大温今冬初雪到!注意行车安全
2021-12-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