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温哥华:收获的季节贼惦记
2020-11-0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温村安妮

    在温哥华住house一般都是前院种花,漂漂亮亮;后院种树、种菜,随心所欲。

  疫情让平日习惯于东奔西跑、四处旅行的温村人放慢了脚步。大半年来,围绕着家附近转悠的机会明显增多。每天傍晚固定的“巡逻”时间,仿佛是发现了新大陆,这家种了这种树,那家结了那种果;这院种了这种花,那院种了那种草,一条街上居然有四、五家种了葡萄树……以前没机会闲遛,家附近也有靓风景。

  自家后院也移载了老邻居送来的“爱心葡萄树”, 之所以说是爱心,是因为他一铲一铲挖出了主根和侧根。经过半年雨水的洗礼,六年新、几乎干枯的葡萄枝干居然抽芽长枝。热心的老邻居还传授了一个经验,用焯肉水来喂葡萄树。焯肉水有很多肉渣,氮、磷元素含量高,即可以给葡萄树提供养分,又不至于阻塞下水管道,一举两得,何乐不为!浇过肉汤的土质肥沃,蚯蚓又粗又壮。原本没想到它会结葡萄,毕竟作为爬藤植物,也是不错的庭院装饰。第二年,居然长出几十串葡萄!

2-1Z62422064M38.jpg

  期盼的过程总是美好的,无论结的葡萄是酸是甜、是紫是绿。总之,让人有无限的遐想。直到有一天,一位邻居来拜访。这位邻居年愈八旬,是位意大利人,长得高高瘦瘦,但是精神矍铄,身影常出现在他家的菜园子,一看就是勤快人儿。每次见到他总觉得很亲切,他使我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同样是高高瘦瘦,同样是勤快。每次路过他的菜园子,我总要多看一眼:园子里的番茄又红又大,高高挂着,红灯笼似的展示着主人的劳动成果;蒜苗又粗又壮;豆角藤远远超过栅栏,高傲地站立;各种青菜长势喜人。

  “葡萄再过两周就要熟了。”他看了一眼说,“我以前的老宅也种这个品种的葡萄,很甜。 唯一担心的就是浣熊,它会在葡萄成熟一周内光顾,时间拿捏的很准。” 啊!还有这事儿!“我记的最清楚,因为那天是大女儿出生。”一旁同样高高瘦瘦、穿着牛仔短裤、两层小背心的夫人也插嘴道,八旬的老妇人也可以这样穿!“在医院呆了一周回来,葡萄没了,树下一片狼藉。浣熊趁我们不在家偷吃了葡萄。”

YYH9o4wmSXJfvbzRTq5BTY-1200-80.jpg

  不怕贼想就怕贼惦记!我对整条街的认识也是近期,而且是白天溜达一会儿;它们可是一整夜都在闲逛!哪里有好吃的比我都清楚!别看平时眼睛萌萌的,让人误认为是善辈的熊猫,原来是十足的家贼!

  自从种上了葡萄树就和浣熊展开了拉锯战。发孝后的焯肉水还是有味儿,尽管我每次都挖一个小坑,倒后再填上土,它们也总是准确无误地再挖开。于是我不得不在上面再放上几块木板。它们总是从木板侧面掏出一道斜沟来,那小爪子真够灵活。就这样填了挖、挖了填……有时候我干脆打开大门迎“闯王”,挖完坑倒完焯肉水也懒得再填上……久而久之,它们可能觉得没嚼头,掏沟热情也冷却了。

  毕竟我也是和它们狭路相逢过,而且在自家松树下!浣熊一家四口曾在树上安过家。由于政府的动物保护法,你打不得,骂不得,碰不得。于是松树一度出现怪怪的打扮:一人高处的树干挂上了塑料瓶白醋,敞开着,散发着“醋香”;树冠周围则绕上了四川尖辣椒。为此自己还被呛得连打了好几个喷嚏。这是它们回房的必经之路。终于它们娘几个也受不了这“最爱”的气味,集体消失。从此,松树也被剪枝削层,增加了透明度,它们再也没有回来。狡兔三窟,浣熊可不止。每天早上,院子里一遛,就能闻到它们特殊的气味儿。具体我也说不清楚,同属臭鼬之类,味道没那么重彩。我总感觉它们在不远处的某棵树上窥探着你。

  自从葡萄树挂上豆粒大的葡萄,我再没有倒过焯肉水,否则不是向它们宣布:此地无银三百两!马上要到收获的季节,难道眼睁睁的看着它们先尝鲜?邻居接着说,“我搬家到这里又种上了葡萄树。随之,浣熊又来了!第二年,葡萄快收获时,我晚上在院子里放了音乐,想吓跑它们。”没想到早上四、五点钟,有人敲门,邻居推开房门,迎进了潋滟的晨晖,也迎来了警察……“警察说:隔壁邻居投诉,夜里有音乐声,睡不着!” 太搞笑了,浣熊没吓跑,倒是招来警察!隔壁也是老人,难怪!哈哈,还有这么多故事!太好笑了!“是啊,与浣熊狼狈为奸的还有一种麻雀(Blackbird),它们会呼朋唤友,一同来分享美味。”这种麻雀看着好可爱,圆滚滚胖乎乎,品行可不怎么样,它们会在每颗熟葡萄上都捣一个洞……让人无语。

INBOX-2937-7-400x400.jpg

  俗话说:家贼难防!看来吃到熟透了的葡萄真是不容易! 于是,接下来的日子,我每天的水果里又多了一串葡萄,尽管葡萄未熟,甚至酸,牙都快酸掉了!但是也好过什么都吃不到,空欢喜一场,起码我和它们各一半吧!

  你们猜猜结果怎样?浣熊一直没有出现!近日遇到邻居,方知他家的葡萄又被“偷袭”;同时惊讶于这边的葡萄“纹丝未动”!不知是因为葡萄产量低,人家选择性太广;还是白天有狗在院子里溜达,它们不敢冒险,不得而知!

Grapes_1_1024x.jpg

  总之,收获的季节终于吃上了又甜又紫又美味的葡萄,心里充满了感恩!毕竟是辛勤劳动换来的!味道还真不同!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