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枫情:金秋温哥华忆起燕园秋日
2020-11-0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三月

  今晨,推开窗户,清冽冽的秋风裹着寒气迎面而来,后院里落叶纷紛,青的、黄的、红的残叶铺满草地。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又到了一年一度枫树换衣的季节。来温哥华之前,只知道落叶是用扫的,却不知在此地还需用一个特大号的吹风机,来吹扫层层堆栈的落叶,似乎也说明了这儿的枫树之盛,以及人们对树木的钟爱吧!当然,每个温哥华人说起温哥华的美与好,又怎能少得了这丰盛华丽五彩缤纷的秋色呢?

  加拿大地处寒温带和寒带,但东部、南部温凉多雨,适宜枫树的生长,山川海岸随处可见枫树成林。金秋时节,枫叶瑰丽如朝霞,加拿大人视为国宝,其枫叶国旗适足以表达加国人对枫红景致的热爱。温哥华依山傍海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位置,更使得这儿的秋天为人们奉上长达两三个月的视觉盛宴。九月末十月初,秋风渐起,各种树木如同魔术师一般,变幻出万花筒般的色彩,绿叶转青,变黄,㓎红,最为夺目的要数那热情如火的枫叶了。淡淡的夕阳红,娇羞的桃粉红,火焰般的大红,深似牡丹的暗红,以各种层次的红,渲染着温哥华的山水风月、大街小巷、公园庭院……相比多数花草的枯萎落幕,枫叶在回归尘土的前刻,却以从容不迫的灿烂,热烈演绎出生命最壮丽的篇章,”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唐人刘禹锡《秋词》的诗句,仿佛正为此地盛开的枫红而作。

Capture.PNG

  温哥华的秋天有时阴雨绵绵,故而当地华人告诉我因为此时气候,它也有了各种别名,如雨哥华、万哭娃……加之花草树木此时也纷纷凋零枯萎,感性如我,偶尔也会生出些感伤之情来,然这红于二月花的静秋红枫,却常带给我无限的慰藉与希望。往年此时,必会择一静谧之处,携上我的秦筝,弹一曲《平湖秋月》,看那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何其爽心悦目!

  今秋疫情反扑,便笃定了主意隐于居家,在小院中观赏友人赠与的一株鸡爪槭枫,居家旁的大叶枫、三角枫,让心顺着落叶随风飘舞回归大地……偶得放晴的日子,席地而坐于落叶之上,焚香抚筝,拨弦传音,筝声尽是广长舌。纵红叶满身,然落花无殇,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恍惚间竟忘了饥渴,更不知今夕何夕!

Capture.PNG

  我爱此地的枫树,不仅因其枫红之美,更爱那一口沁人心脾的枫糖。记得初抵加国那天,接机的朋友带来了在加拿大负有盛名的Pure枫糖,并告知这个品牌是最好的。感动与好奇之下,当即小心翼翼舀起一勺未经稀释的糖浆缓缓咽下,那焦糖色的透明液体,在我舌尖打着转,温瑞如玉绵化入喉,甘而不腻浓而不烈,竟让我心田涌起对儿时家乡烤甜菜的回味,似曾相识的触电感觉,刹那间弥漫全身……正是这第一口枫糖的甘甜,抓住了我对这片土地的好感,爱上这里应该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吧?世上无一事,不是因果。就像当年爱上北京的秋天,也是因那个霜林惹人醉的秋日,遇到了那个走进心中的人儿一模一样。

  北京的秋是天高气爽的,与温哥华的雨秋不同。在我的眼里,秋天的帝都,是最美的!金秋京城,褪去灰蒙蒙的忧郁,天最蓝,最亮,最衬那故宫的红墙,和漫山遍野的红叶。四九城的繁华 ,胡同的曲折幽深,只有在秋天,染上枫叶的金与红,古都的历史沧桑优雅厚重,才真正散发四溢开来 。最为著名的赏枫所在,便是香山红叶了。香山红叶与温哥华的红叶不同,有着独特的圆形黄栌红叶,登高望远,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天然如画,《沁园春.长沙》橘子洲头的诗境跃然眼前。我和他,便相知于那个金色的秋天。记得那日,走出学校红檐绿瓦的研究生院办公室,在未名湖畔绚烂的红叶树影下,迎面走来那个相识未久的大男孩,笑容灿烂地指着飘有乌色的云,对我说:“起风了,可能要下雨,去我那儿拿把伞吧!”他的身后,风而卷起一片片红叶,漫天飞舞着,似乎也在附和着他的说法。及至到了他那2号楼101的宿舍,门刚开启,就见到他那群嗷嗷起哄的舍友,终使明白了枫红为桥雨为媒的道理……

Capture.PNG

图片源自网络

  如今在这金秋的温哥华,忆起那个博雅塔下红叶飞舞的燕园秋日,嘴角眼梢仍不由自主地翘起……那应是我人生中迄今最美的芳华吧?时光荏然世事多变,虽然北大校园里的很多楼都一一拆了重建,然而想必那些红叶依然,不受打扰,枫情依旧……如今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疫情当下,面对温哥华的枫红,却令我更忆起北京的点点滴滴……知否?知否? 人生若只如初见,晓镜何愁云鬓改!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