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 中国留学生双检全阴 回国登机竟还离奇遭拒
2020-12-0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烟雨综合报道:疫情期间海外华人回国有多难,大家有目共睹,随便一张单程票就要上万甚至两万,双阴检测更是切断了所有转机回国的可能。在这样的“严苛”条件下,如果买到机票,拿到检测证明,在“最后一哆嗦”时不能登机,那无论是谁,大概都要真的崩溃了。

20200410024916374.jpg

       但就在两天前,这样的“倒霉奇葩事”,真的被一个在加拿大多伦多留学的中国姑娘遇到了,整个过程那真叫心力交瘁+欲哭无泪。

       12月7日,一名博主在微博上表示,自己的妹妹在多伦多留学,原本应该在11月27日从多伦多乘坐南航的CZ312航班返回中国。

       但是,当这位姑娘到了机场,准备值机时,意外发生了——她的机票出了问题,因为票是通过第三方购票平台携程网在线购买的,所以“效力”要弱于官网的,通过携程购买的机票必须等待南航官网购票的乘客全部登机,并且仍有空位剩余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登机!

       携程买了票,不能坐,因为不是官网的,这算不算是“奇葩说”?

  但事实就是这样,在这之前,姑娘能做的只有等待。

  结果,在机场等待了差不多六个小时之后,姑娘被告知整个飞机已经全部满员,她无法上飞机。

WeChat Image_20201209125803.jpg

  事情发生后,这名网友非常担心妹妹一个人在加拿大的安危,所以立即联系携程,质问携程作为第三方出售机票不能上飞机,为什么不提前告知。“加拿大的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妹妹为了搭乘这趟航班冒着风险去做检测,打包好所有行李去机场,结果竟被拒绝登机,还得拖着行李重新租房,继续等待机票,再次进行检测……换谁能接受得了?”

  如今,网友的妹妹,这个年轻的留学生最终还是滞留在了多伦多,事情至今也没有解决。

WeChat Image_20201209131302.jpg

  最让人气愤的是,在这名网友联系了携程客服希望解决这件事情之后,携程一名女主管给出的态度非常强硬:虽然是携程买机票,但是上不了飞机,但跟我们携程无关!

WeChat Image_20201209131653.jpg

       携程公开销售的机票,不能使用,跟携程无关,那跟谁有关呢?别说,携程客服还真给回复了,就是这样回复的:

WeChat Image_20201209132605.jpg

       明眼人给看看,这个“官方回复”有用不?

       机票超售 责任在谁

  直到今天,姑娘依旧滞留在多伦多,疫情之下,回国机票哪是那么容易就买到的,更何况还得满足“双阴”,可不管是南航还是携程,到现在都没有能够给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对于“责任归属”问题,网友也是众说纷纭。

  有部分网友认为携程应该对这件事情负责,而且这样的事情携程已经不止发生过一次了。

WeChat Image_20201209132859.jpg

       英航飞伦敦,英航说延误,结果携程直接通知取消,客服还不给明确回复。

WeChat Image_20201209133123.jpg

       更有网友表示直接遭遇过携程机票超售问题,所以现在直接使用官网订票,毕竟疫情之下,可以忽略价格的微小差异,机票的有效安全才最重要。 

      的确,这疫情肆虐的一年,不仅仅是携程,其他第三方平台,乃至各个航司,机票超售问题一直屡见不鲜。

WeChat Image_20201209133353.jpg

        更有网友表示,小姑娘还是太好糊弄,态度强悍点可能就登机了。What?花钱买票上飞机啥时候都开始讲究“态度问题了”。这世道……

WeChat Image_20201209135420.jpg

  其实,今年四月份,疫情第一波高峰之际,东航加拿大飞上海航班超售事件,就已经引发诸多关注。大致起因是,4月4日东航从加拿大多伦多飞往上海的航班出现超售情况,根据网友描述,当日航班因超售被滞留的旅客达四五十人。

       留学生小王表示,他于3月初购买了东航3月28日多伦多飞上海的航班,票价不到5000元。3月17日,他接到东航通知,28日的航班取消,免费改签到4月4日。

       4月3日,王先生收到了自称东航多伦多营业部电话,告知其列入候补名单,需要4日当天12点半前往机场值机。

       “当时无法核实该电话真实性,我还致电东航总部客服,确认机票正常,可以保证登机,即使不能登机,当场也会处理。”王先生于4月4日前往值机现场,结果发现现场有50多人被划分到等待区,地勤工作人员始终没有给予任何公告说明,最终50多人滞留机场。

16791496538687780585.jpg

       预定好的机票为何变成“价高者得”?

       在当时东航事件中,旅客对航司筛选乘机旅客的规则和处置方式提出质疑,当时也是闹得沸沸扬扬。

       有网友称,在加拿大多伦多返程上海的航班上,一名老人去年8月买的一万多元的机票,现场被值机经理高价转卖给一名女士。另有乘客询问加价多少能够登机回国时,客服回应称:“加2万,立马就能飞。”

16791496538687780585.jpg

      同样,也有在德国的留学生告诉记者,他于3月31日在东航APP花费19000元购买了4月7日从法兰克福飞上海浦东的MU220航班,期间并未接到任何通知,距离起飞时间只有三小时却被告知因超售无法更换登机牌,同样情况的还有20多人,但现场却有人宣称花钱就可以升舱。

       “东航客服答复是疫情期间不能在网上办理值机,国家规定疫情期间客座率只能是75%,至于谁能上飞机,要以当地值机柜台为准。但在等待过程中有名华人在队伍中宣称花费2500多欧元就可以升舱,不知道他有什么渠道。”

       最终,东航为这一事件公开致歉。

22944555-1-635x357.jpg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海外华人头一次遇到了“回国难”的问题。在这样的关头,又有哪位旅客会在购票后放弃出行?

  4月份的东航事件,再加上这一次的南航事件,已经有网友指出,或许超售真的怨不得第三方平台,因为超售一直是航司的一贯作风,他们不通知第三方已经超售了,第三方又怎么会知道?

WeChat Image_20201209135824.jpg

  航班超售谁走谁留

      专家:规则无绝对公平但须清晰公正

  一旦有旅客无法乘机,航司和旅客就要面临选择,“到底谁能走”也是目前未成行旅客最关心的问题。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疫情之下,国际航班量锐减,一旦因超售未成行也就意味着短时间内无法回国,没有航班可以签转,尤其是航司的下一趟航班同样也面临着超售问题,航班整体数量不增加的前提下很难解决问题。

       在中国民航局2015年发布的《公共航空运输航班超售处置规范》中,已做出了明确规定。5.3.2条款指出,当航班超售时,承运人迎按优先乘机规则保障旅客登机。优先登机因素包括但不限于:

  ——旅客办理乘机手续的时间;

  ——旅客在到达登机口前是否已经被承运人安排了座位;

  ——旅客所支付的票价;

  ——旅客的常旅客身份;

  ——特殊旅客;

  ——旅客有后续联程航班。

20040809072599.jpg

截图来源:《公共航空运输航班超售处置规范》

  根据网络流传的东航国际航班优先保障次序,其考虑的因素包括:执行国家紧急公务、疫情防控任务的旅客;特殊服务需求和残疾人及其陪伴人员;头等公务旅客;单独旅行的未成年旅客;东航及天合联盟高端会员;证明有特殊困难急于成行的旅客;购票价格较高;购票时间较早等;符合相关处置规范。

  对此,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指出,以往超售,航司都能给选项,比如改签2小时后的航班补偿多少钱,改签明天的航班补偿多少钱,以此来征集志愿候补的旅客。但疫情当下,航班量锐减,没有航班可以签转,旅客没有“选项”,走不了就是走不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

  那么一旦出现有部分旅客走不了,航司和旅客就要面临艰难的选择了,谁能走,谁不能走?

  林智杰认为,没有大家都满意的方式,没有绝对公平的方式,只有基本合理且公正的方式。比如:

  方式一,按值机顺序,先到机场先走,合理;

  方式二,按机票价格,多花钱的先走,也合理,凭什么我花了最贵的钱买机票,反而走不了?

  方式三,两舱旅客和高端会员先走,也没问题,忠诚旅客应当优先;

  方式四,按购票时间,先买先走,后买的就没位子。

  以上四种方式均可,也可以组合使用。每个方式都是合理的,但也都无法满足所有旅客。

  例如,疫情期间,网络值机关闭,有网友指出,先到先走的结局可能是旅客去机场搭帐篷住柜台,徒增感染风险;按机票价格,会被说“价格歧视”;按购票时间,有些机票代理机构是先占座等到出发前几天再出票,同样难以保障公平,更何况部分海外旅客存在“一人多票”,甚至代理非法“囤票”的情况。

  因此,林智杰强调,谁走谁留,关键在于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规则,不能搞暗箱,不能插队,这个才是最重要的。疫情当下,航班大量取消,这个时候能够订到票的旅客都是想走的,临时爽约的旅客很少。航空可以根据自身合理的规则,先筛选先分流,如果明确走不了,及时进行通知避免让旅客辛辛苦苦去机场。

       事到如今,只能提醒广大海外华人,疫情期间回国难,大家机票尽量在官网购买,千万别相信什么机票代理,也别依赖第三方平台,这个特殊时期非官网的票都有可能买了也走不了。祝愿想回国的华人朋友,平安顺利。

热门文章
悬 大温Costco四人中招 这阳性率赶超美国破20%
2020-12-04
社交限制下 华裔老人家中摔倒 躺地三天无人知
2020-12-04
有一种羡慕,叫别人家的大厨
2020-12-06
突发 中国留学生双检全阴 回国登机竟还离奇遭拒
2020-12-09
重磅!12月15日加拿大第一针 BC疫苗怎么打?
2020-12-0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18.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