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也不能阻挡节日灯火 令我们再次思考圣诞精神
2020-12-19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一进入冬令时,白天顿时变得短了,黑夜来的更早,看灯的时间也多了起来。万圣节的装饰刚刚拆掉,许多人家就迫不及待地布置了圣诞的灯饰,这模式转换真是无缝连接啊。随着圣诞倒计时,出门看到的灯光越来越多,越来越炫。漫长的温哥华雨季的晚上,开车驶过社区的小街时,各显神通的圣诞灯火令人不由放慢了速度。有的只是用满天星勾勒出屋顶的轮廓,有的则摆上一堆卡通充气玩偶,雪人和Santa的造型最多,间或立着一两只麋鹿,再配上雪橇或者小房子。屋顶的烟囱、门前的大树小树自然也不能放过,搞一堆小灯绕着再说。那光在夜色中或妩媚、或俏皮、或庄重、或温馨,如果此时车中的电台刚好在播一首圣诞歌曲,节日的气氛就恰恰好了。

IMG_8327.jpg

  收到学校的邮件提醒,订购的圣诞花到了,同学们可以在规定时间去领了。每年的秋季就会有统一订购圣诞花、购物卡之类的筹款活动。记得去年的那盆圣诞花,拿回家放在洗碗槽的窗台上,想起来就浇点水,那红的绿的竟然神采奕奕地绽放了好几个月,真是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加拿大本就是个慈善成为日常的国家,在我看来,圣诞节就是慈善井喷季。这个季节的任何活动似乎都和慈善有关。

  小学里每年12月都有传统的Christmas hamper drive(圣诞篮活动)。每个班都会分配到一个要资助的低收入家庭。老师会早早把这个家庭的成员构成、年龄以及他们的圣诞愿望清单贴在班级门口,大多是玩具、书籍、衣物之类。家长或学生会在愿意认购的项目后面打勾签名,除了清单上的物品你如果愿意再添加一些东西那也是多多益善。在截至日期前,孩子们会把家长买好的物品带到学校放在班级门口的盒子里。收集完物品,家长义工会在一个指定的日子聚到一起包装这些满满当当的圣诞篮子,还会比赛看谁包的漂亮。最后装车浩浩荡荡地送去这些家庭所在的学校。想想那些家庭的孩子们看到圣诞礼物,读着圣诞卡上的温暖祝福,该有多么高兴。

IMG_8390.jpg

  12月的温哥华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看到临时搭建的Christmas tree lot(圣诞树义卖处),一般都在学校或教堂旁边。这也是一种筹款方式,你购买一棵圣诞树,会有一部分款项用于某一个慈善基金,比如用于儿童医院或妇女保护基金之类。人们络绎不绝地前来,疫情期间则乖乖地排队购买,很有节日的氛围。不需要你用多大的手笔,都是随手做慈善而已。

  有时候,家门被敲开,打开一看,几个人弹着吉他给你唱起了圣诞歌曲,你就知道,大多是Food bank(食物银行)之类的组织筹款来了,不管多少给一些就是心意。当然,这些年的治安似乎不如以往,这样的形式也越来越少了。到超市购物的时候就会发现,那里常年摆着的Food bank的容器在圣诞期间会换成更大的了,因为人们会在这个节日期间购买更多的食物放进去捐给食物银行,用于发放给低收入或者无家可归的人士。当你看到有人在超市买了一堆食物放进那个食物银行的捐赠箱,而自己仅仅拎着个没装多少东西的购物袋离开,心中涤荡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感动于那种不动声色、习以为常的助人为乐。

IMG_8391.jpg

  商场里圣诞气氛更是浓烈,每个商家的橱窗里都是美轮美奂的设计,耳边尽是各种或新或老的圣诞歌曲。今年的圣诞老人因为疫情无法与孩子们拍照了,但是仍有敬业的救世军志愿者穿着红色衣服戴着圣诞帽,提着红色小桶,摇着铃铛,他们也在筹款呢。总之,只要你有一颗愿意帮助弱势群体的心,路过时往里面塞一点零钱就好了。

  温哥华的小朋友大概没有谁不知道Stanley park的小火车吧。每年圣诞季,这也是家有小朋友人群的打卡圣地之一。这里有变幻多姿的灯展,坐着小火车穿行其间,小朋友们惊喜连连、赞叹不已。奇异的灯光世界应该是他们童年美丽的回忆之一。灯展是免费的,入口处设有捐款箱,旁边经常站着几个帅帅的消防员叔叔,这里的筹款主要用于烧伤基金的防火教育研究和烧伤者康复。

IMG_8369.jpg

  因为疫情,许多传统灯展都特别提出了社交距离的要求,有的甚至建议在车内观看,比如PNE今年就有Drive-through的观灯创意,宣传画非常诱人,说是大概两公里的圣诞灯展,所有人开车欣赏,真是棒极了。方法总比困难多是不是?

IMG_8393.jpg

  路过一所教堂,门前的牌子上写着:Faith in God's goodness makes hope alive(相信上帝之爱令希望长存)。是啊,疫情肆虐又怎样?不忘圣诞精神,不忘关爱需要帮助的人,不忘爱与和平,不忘分享与给予,那么,希望就在,美好的未来也在。

IMG_8370.jpg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