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疫情下 猫冬的一幕幕温情 等待牛转乾坤
2020-12-3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一说到猫冬,就想到中国东北那漫天大雪:屋顶、树梢、街道……眼睛所及之处,都被覆盖上厚厚的几层白雪;温哥华虽进入冬至,平均气温仍然5度左右,草坪葱绿,玉簪花悄悄冒出新芽,似春回大地,是一个温情的冬季,好像和常态意义上的猫冬完全没有联系。这里说的猫冬,是在疫情之下,人们无事大多躲在家里,尽量减少出门。

mmexport1608134951533.jpg

  前几日朋友圈转发了一幅图,让人苦中作乐。图的大意是:2020年真的是鼠年,每天都躲在窝里,除了觅食都不出门,屯了一堆粮食慢慢来吃,看到有人靠近时就慌乱逃跑。

1.

  淅淅沥沥下了一周的雨。清晨,窗外的雨景被弥漫的雾景所替代,蓝色的天际取代了阴云,几抹淡淡的白云与连绵起伏的落基山脉皑皑白雪相互照应,似乎在诉说着近千年的荒凉与单调;远处几栋高楼从雾中脱颖而出,海市蜃楼般,如梦如幻;太阳出来了,照在落基山脉上,给山顶又加上了一层圣诞的白纱。大雾仍旧不肯散去,把山下的一切尽揽怀中,白茫茫一片,吹不走,撵不散,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给人们留下无限的遐想。这景色,美着哩。

IMG_20201214_161326.jpg

640.png

  一大早,邻居老外出门倒垃圾,吊带背心+运动短裤。她的着装让我怀疑:我们同处在一个季节吗?是室内的暖气开得太足,是饮食热量太高,还是人家体质特别得好?世界上最冷的15个地方刚刚出炉,加拿大一国就占了12个!厉害了我的加拿大。温哥华以它特有的温润,在加拿大鹤立鸡群。即使疫情期间,房价也在上涨。现在明白其中部分缘由了吧!

2.

  街道上安安静静,稍加留意,发现熟悉的小巷两旁又多了几户人家安装圣诞灯饰:屋檐下、杜鹃树上、松柏树冠、树梢上挂满了灯饰;有一家院子,摆满了各式圣诞玩偶,只空闲出一条小径进进出出;旁边一家更夸张,房屋四周及屋顶穿上了灯网衣,整个是一座灯的宫殿,布置得和皇宫一样,看来主人也是位独具匠心之人。晚上出来观赏,很有感觉;有一家屋顶的烟囱旁,摆放着一位背着圣诞大礼包的圣诞老人,感觉是提早来到人间,为接受核酸检查和14天隔离吧!透过落地玻璃窗,屋内圣诞树上亮闪闪的小饰品也在极力展示节日的氛围。隐隐约约从室内飘出钢琴声,不知谁正在弹奏一首圣诞歌曲: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All is calm, all is bright

  'Round yon virgin Mother and Child

  Holy infant so tender and mild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Sleep in heavenly peace

  曲调优美,飘悬在街道上空,让人不禁驻足聆听,随着曲子的弹奏带入绝佳的境界。这感觉,美得很。

IMG_20201214_161513.jpg

3.

  大多数人在家猫冬的时候,有一股清流上演着另外一幕温情,这就是B C华人互助会。在B C华人互助会志愿者群里,看到群主Caryn和本群小助手Vancent及其他志愿者忙碌的身影。自一月中国疫情爆发后,向国内捐款捐物;三月本地疫情爆发,向本省及外省捐款捐物;推荐疫情防护信息、组织心理疏导专家进行相关讲座;给流浪汉配餐、资助困难家庭的儿童;帮助寻找走失人员……这个群给人以无限温暖的力量,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虽在异乡,却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近日是第三次寻找失踪老人。看见Caryn在微信中写道:这惊心动魄的五个小时,作为一名搜救行动的志愿者,我经历了另外一场噩梦: 12月18号下午三点多,温哥华东区再次发生老人走失事件,忙完工作得到消息已经晚上10点多。作为志愿者,BC华人互助会迅速启动紧急搜救行动,经过这么多次的锻炼,整个志愿者团队已经训练有素,分工明确:晚11点,收集好补充信息,再次发朋友圈以及振屏,无数志愿者非常有默契地转发信息,搜寻志愿者从各个城市开始准备出发,老人搜寻专项群成立,负责电脑上分配区域,志愿者出门,开车扫街。

  安排好搜寻分工,为了省下一个志愿者的分工,凌晨12:00,小V自告奋勇成为我的搭档,领了第一区,她负责右边街道,我开车看左边,就这样慢慢行驶在分区的大街小巷里搜寻,40分钟完成整个区块搜寻工作,再次报告给管理员申请搜新的区域,这时我们的志愿者团队的老搭档Vancent在群里呼叫请求增派人手去公园p:志愿者团队晚上在公园搜寻有原则,必须两个人搭档一起进入公园,我一看地理位置刚好是三分钟路程,自告奋勇成为搭档,这一去的经历估计终身难忘……

  我把小V留在车里,叮嘱她锁好车门,手机拿在手上,我和Vancent各带着手电筒进了公园,Vancent负责察看树丛,我负责几米远的地方站岗,我们有约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他用防御武器周旋,我负责反方向跑并且呼叫求援,公园里的地面湿得很,把我整个鞋都粘上了厚厚的泥巴……就听检查到第三个树林里的Vancent大叫:“你别走过来!”

  我在寒风中被叫傻了……他说树林里有人扑倒在地,一动不动,应该没气了!我大叫:“你不许再进去观察,直接报警!等警察来了再说。”

  这是令人窒息的十分钟,这位同学打电话报警的同时,我心里想到的结局有多少种?甚至会不会有人从树林里冲过来?会不会是最不想看到的结局?寒风里,冷已经感觉不到了,只有颤抖着告诉自己,镇定,走远到靠近人行道的地方,尽管隔着铁丝网,我相信我也有勇气用最敏捷的身手翻过铁丝网,上大路上去求救.....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小伙伴。颤抖中,救护车、警车响起雷鸣,这红色的光芒当时给予我的支撑是无以言语的安全感,等待是无比煎熬的过程,特别是不知道树丛里的答案是什么?

  Vancent胆子大,他跟着警察身后,再次走近树丛想确认一下服装颜色,看到一顶鸭舌帽和蓝色外套,却看不到对方的脸。警察把他轰出来了,我抖得牙齿都打架,心里一万个酸楚的忐忑不安,电话和家属沟通了,应该不是,我们也就放心很多。估计是个流浪汉。

  我问Vancent:“你咋胆子这么大?”这位兄弟一边撤退一边说:“你知道当时电话线上警察让我做什么?他让我在树丛里给对方做心肺复苏、做按压,做人工呼吸...........”

  我的心灵再次受到暴击,2020年的12月,温哥华的疫情如此严重,凌晨一点的公园树丛里,一位志愿者给冰冰凉凉的“石”体做心肺复苏?他若听话上前去,估计身后的老姐就一声惨烈的叫声后,倒下了……这就是我们作为志愿者,在无数次的行动中遇到特别震撼的一幕……温哥华凌晨四点的街道一点不好玩。

pt2020_12_22_09_52_27.jpg

pt2020_12_22_10_36_53.jpg

  作为一名女性,作为孩子的母亲,不禁扪心自问:疫情下的凌晨,你会主动开车在温哥华市区到处寻找一位素不相识的人吗?你能做到这一点吗?如果亲眼见到吸毒者或是尸体呢?这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怎样的大爱与担当!做一名志愿者真的不易!在这里,对以Caryn为首的华人志愿者团队致以深深的敬意!此时只有拿起笔,默默地记录这一瞬间。

  关于12月18日下午在温东走失老爷爷的后续进展,Caryn这样写道:爷爷在家附近大统华买了面包,本该是坐19路公交车回家,可能打瞌睡,坐过头了……一位好心人看过警方twitter发布的照片,深夜开车经过狮门桥看到老人家,下车帮忙报了警,警察查了证件才打电话通知家属。

  感谢所有第一时间齐心协力转发信息的爱心人士、深夜奔赴温东进行紧急援助的志愿者们,这四个小时的团结、勇敢、善良让我们再一次看到温哥华的真人心、真人性。冬夜很冷,华人互助的精神很温暖。

  希望有抑郁症、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家庭能够从他人的教训中学习,尽快给自家病患做手环跟踪器,一份细心给自己以及亲人带来安康!

4.

  最近在看一部电视连续剧《装台》,一开始觉得剧中的人物没有其他电视剧的光鲜亮丽,日子也过得一地鸡毛。但看着看着,发现人家对生活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面对人生的坎坎坷坷、生生死死,总是那么乐观,总是“好着呢,美得很”挂在嘴上,无论遇到什么事,他们都用平常心来对待。没有什么事是一碗裤带面、一碗酸辣汤或是一个肉夹馍解决不了的。无论是疤叔还是顺子,有一种幽默隐藏在剧中,有时让人哑然失笑。朋友间互相照应、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有一种无形的爱贯穿了全剧,给人一种温情。

540x303.jpg

  看《装台》,感慨人生的不易。剧中的刁顺子一生为别人搭建舞台,其他人物也在自己的舞台上演不同的人生。无论生活在世界上的哪个角落,拥有什么样的人生舞台,人人都会经历喜怒哀乐、生老病死、爱恨情仇、悲欢离合……什么样的生活态度就会演绎什么样的人生。实际上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一些个碎碎的(小小的)事儿,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日子就得往高兴了过,“生活虐我千遍万遍,我待它如同初恋”虽然有一种阿Q精神在里面,但是他们不跟生活认怂,不愁。这种生活态度在疫情期间尤其重要。

  当你感觉到压抑郁闷,建议你去发现身边景、身边事或是剧中人,它们传递给我们的都是暖暖的温情、对生命的尊重。疫情之冬在此,春天不会远了。等待牛年到来,“牛”转乾坤。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