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这才是新冠最危险的传播方式
2021-02-0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锦晴综合报道:转眼间,新冠病毒已经肆虐全球整整一年了,抗疫却依旧未见曙光。有关它的认知,人类无时无刻不再探索刷新。

       近日,有科学家发现,长时间来一直被我们认为的,通过物体表面,比如桌面、窗台面、电梯按钮、门把手、人行横道按钮等接触方式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其实没那么高。相反,早前一直被忽视的气溶胶飞沫传播才是真正的新冠传播方式中的王者!

22_093622MS_1.jpg

       这项研究由波士顿的科学家们完成,他们在去年4月到6月期间,从数百家超市的门把手、邮箱、垃圾箱等位置采样,以此来检测通过接触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

       顾名思义,既然叫接触传播,那应该就是接触了就会被传染。而事实上并非如此,病原体传播者不是浑身带毒、触之必中的星宿老怪丁春秋,绝对不是说接触了就会中标。这从科学家们的研究结果中就可窥见一斑:

       在这些地方他们仅仅检测到29个阳性取样,占全部样本数的8%。而且,阳性样本上病毒数量也非常少。

       这样,就由此得出结果,生活中人们从这些物体表面感染新冠的风险“很低”,大概只有2000分之一的感染几率。

22_093622MS_2.jpg

       何为接触传播

       讲到这里,我们应该仔细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才是接触传播。

       接触传播是特指因“直接接触”或“间接接触”方式联通了传播途径,使得病原体从传染源向易感人群受感染门户(病原体侵入门户)播散并引起有效感染的过程。这里面就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概念需要厘清:直接接触传播、间接接触传播、受感染门户(病原体侵入门户)、有效感染。

       从上面几个重要概念名词中,我们就能大致还原出新型冠状病毒的接触传播途径:传染源(病人)排出病原体→直接或间接经手污染物体表面→物体表面短暂定植→污染易感人群身体(主要是手)→足量病原体抵达易感人群受感染门户,引起有效感染。

image1170x530cropped.jpg

       举个例子大家可能就比较好理解:感染病人打喷嚏时用手捂嘴→然后用被污染的手触摸门拉手→拉手被污染了→另一个健康的人用手摸拉手,手被污染→再用被污染手触摸口鼻→可能被感染。

        就是这么个样子,并不难理解,聪明的小伙伴们多半心里有数了,只要对物体表面和手上可能存在的病毒进行有效杀灭,就可以大幅度降低接触感染的风险。

      1、所以我们要做到:咳嗽礼仪,减少自身对环境物体表面的污染;

      2、公共场所管理人员应定时做好对可能存在污染的物体表面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减少物体表面的病毒负载;

       3、对于个人,最重要也最最可行的方法,就是守好间接传播通路的最后一道大门,做好手卫生。在有流动水的情况下勤洗手,在手边没有流动水且手上没有肉眼可见污染的情况下,使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有效杀灭或降低手上可能的病原体,保证不会有足量的病原体抵达侵入门户,自然也就起到了降低感染风险的作用。

2020101821232326054.jpg

       这才是主要传播方式

       讲完接触传播,我们就该了解一下这项研究的另一个发现了,科学家认为这是比较令人吃惊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气溶胶飞沫(空气传播)才是新冠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主要方式!

       当一个感染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散发出的新冠病毒飞沫,是新冠疾病传播的主要途径。尽管之前很多人都认为这样的传播受污染的表面传播风险其实很小,但经过研究专家表示,这才是新冠病毒传播最主要、最普遍的途径。

       这一结论其实也和中国科学家的认知不谋而合,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流调结果看,近九成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可追踪到与确诊病例有过近距离的密切接触史, “这符合飞沫和接触传播的特征。”他说,因此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仍是目前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

       但他也说飞沫传播距离很短,不会在空气中长期漂浮。如果不是在密闭空间里,通风会使飞沫在空气中形成的病毒浓度降低。所以建议每天至少保证有一定的时间开窗通风,这是降低感染风险的有效措施。

22_093622MS_3.gif

       因此,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依然是预防新冠的有效方法。此外,研究者还指出,病毒可以在室内环境中生存超过24小时,不过在户外空间阳光下,病毒则不能长期生存。

       数据说话

      这项研究最重是在人口达70万的波士顿完成,科学家们在4月到6月期间,不定期对城市的多个物体表面进行了350次取样。在研究过程中,几乎每周都要对每个表面进行一次测试。

       研究数据如下:

22_093622MS_6.jpg

       总体来说,物品表面的阳性比率大概只有8.3%。其中“含毒率”最高的是垃圾桶,有25%。这也不难理解,毕竟是垃圾聚集的地方,各种病毒肯定是频繁滋生。

       银行门把手或ATM:13.3%(30拭子中有4个阳性);

       地铁门:2.5% (16拭子中有2个阳性);

       超市门或购物篮:11.1% (36拭子中有4个阳性);

       人行横道按钮:10.4%(48拭子中有4个阳性);

       加油站泵或门把手:6.9% (29拭子中有4个阳性);

       餐厅门把手:3.3% (30拭子中有1个阳性);

       邮局信箱:0% (7拭子无阳性)。

22_093622MS_8.png

       戴口罩是王道

       研究结果一出,当地舆论哗然。早在新冠病毒肆虐前期,就有实验显示,新冠病毒可以在塑料和不锈钢表面停留数天时间。而且,世卫也宣布了病毒会通过物体表面传播。

      于是,游乐场关闭了,怕设施表面的病毒传播;人们去超市买菜,会戴上手套,怕购物车的手柄上的病毒传播;坐电梯的人更是瑟瑟发抖,绝不敢用手直接触碰按钮。警惕是好事,不过也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重视了物体表面,却忽视了气溶胶飞沫传播。

      因此,在疫情发生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西方很多国家和地区,忙着给物品消毒,却一直不能证实口罩的有效性,使防疫走了长长的一段弯路。现在这个研究告诉我们,新冠病毒的确能在门把手和物体表面停留,但这些并不是主要的感染源,气溶胶飞沫才是!

       大家好好戴上口罩吧,你要知道,连美国最顶级的传染病专家福奇都在说:“是时候戴两个口罩了,两层防护效果更好。”

热门文章
突发!BC面临变种病毒大传播!社交禁令无限延长
2021-02-05
1/8新冠患者出院5个月内死亡 而加拿大又被打脸
2021-02-04
立即执行!BC省终于官宣:学校强制戴口罩
2021-02-04
加拿大紧急召回!都是网红爆款 还有婴儿食品…
2021-02-05
权威发布!这才是新冠最危险的传播方式
2021-02-0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