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的树:你从远古走来,生命与时空同在
2021-02-1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生活在温哥华,人在城市中,城市在森林里。温带雨林气候,成就了这座城市郁郁葱葱的植被。无论在飞机上往下俯瞰,还是汽车里往外眺望,或是映入眼帘的窗外景致,满眼都是树。

  停止了看世界的脚步,就有时间留意周边的风景。于是,漫步在本拿比的中央公园 ,满眼的树世界扑入眼球:道格拉斯冷杉、西部铁杉、雪松、白杨和枫树林,按照建园时间1891年推断,这些树木应该已有百年历史。

IMG_20210202_091230.jpg

  站在一颗巨树下,树干竟如此笔直帅气,直入蓝天,英气十足,树下的我如此的渺小,需仰视它。一只松鼠向我示威,在树干半腰处居高临下望着我;不怕人的黑顶山雀在树下的蕨类植物丛中飞来串去,尽情地游戏;一对情侣鸭刚从旁边的小河戏水上岸,在树下交头接耳;一棵百年粗的枯木干横在树下,爬满青苔的古老树干又钻出新苗,开始了它的重生,一切轮回是这样的自然。我怀着谦卑敬畏之心仰视这棵树:曾经有多少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过客像我一样仰视着它。而对于它来说,生命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它会一直守护这座城市,迎接朝霞送走晚霞,看着几代甚至十几代的人类繁衍,在岁月的长河中谱写强大的生命力。相形之下,人类的生命如闪电般,哪能与浩瀚的太平洋海岸树木相提并论!

  记得是2009年,温哥华最热的一个夏季。那时家在中央公园附近,有时间就到这里避暑。几位好友各带一把折叠椅坐在树下,绿荫如一把清凉大伞,凉爽舒适,袭遍周身……一次话题围绕着树:地球上最高的树曾在温哥华生长过。温哥华岛至今存在几千棵古树,其中有1500年的西部红杉,12个成年人张开手臂才能环抱;逾1000年的道格拉斯冷杉,66米,相当于20几层楼房的高度;1000年的北美乔柏。市中心史丹利公园(Stanley Park)仍然是一些巨树的所在地,最著名的是空心树,树桩已有700-800年的历史;卡皮拉诺吊桥公园(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的道格拉斯冷杉有400-800年的历史。林恩谷(Lynn Valley)有世界上最宽阔的西部铁杉;在哥伦比亚大学UBC上方很容易看到65米高的巨杉。如此多的巨树,在温哥华有尊严地生长着,让人真切感受到生态系统的存在。

IMG_20210202_091013.jpg

  阳光透过高耸入云的俊俏树缝洒到脸上,给人如梦如幻的感觉。自己仿佛穿越到1000年前,那个遥遥领先世界的东方—宋朝;此时,西北太平洋树木在丰富湿润的土地上开始生根发芽。千年古树,披着远古风霜一路走来,经受多少次暴风骤雨、地震山洪的考验;历经多少回人世间的朝朝代代、战火、瘟疫……如今依旧直立挺拔、古意盎然,谱写着跨越时空的风采。

IMG_20210202_091353.jpg

  杉树如此之高大,怎耐狂风暴雨的摧残,屹立千年而不倒?其中原因,就在于它的根部。它们用自己独特的智慧和力量成片的生长,极少看到一棵巨树孤立着。它的根系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扎入地下很深。通常,在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会更快。地上风平浪静,地下却是惊涛骇浪。它们抓住一切时机,根与根彼此紧紧相扣,相互嫁接,分享营养和力量。随着家族成员的扩大,它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纵横交错,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共同抵御外来的一切风险。地下抱成团,地上拼命长。最终成为西太平洋沿岸的千古传奇。

IMG_20210202_091429.jpg

IMG_20210202_091131.jpg

  从远古走来的生命之树,给人类上了生动的一课。团结一心其利断金,团结就是力量。“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一个巴掌拍也拍不响,万人鼓掌声呀声震天。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万,你加我,我加你,大家心相连”。

  在疫情期间,我们正需要团队的力量,上下齐心,团结一致。该戴口罩戴口罩,带消毒就消毒,该保持距离就保持距离,该停止旅行就呆在家里,该隔离就隔离……如果集体都能做到这一点,是不是这里的疫情也会控制的很好!而偏偏有人觉得自己高大威猛、健康强硕,今天去聚个餐,明天去旅个游。往往是“树大招风”,树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有的人却不知!自己的力量,终究敌不过大风暴!更何况是越来越狡猾的变异病毒!有人为此付出生命,还殃及无辜者及家人!

  无论是道格拉斯冷杉,还是西部红柏,黄雪松,铁杉,云杉,它们都是西太平洋沿岸长寿巨星,寿命从500——3500年不等。相比之下,人类生命是生命长河中的沧海一粟,一朵浪花,转瞬即逝,是最宝贵的存在。“天地之大得曰生,圣人之大宝曰位”,天地之间最大的成就是爱护生命,敬畏生命,况且人类的生命又如此的短暂!从现在开始,为了你宝贵而短暂的生命、为家人、为他人,做好防疫工作吧!

  对古树的敬畏之情无以言表,就以田震的《好大一棵树》来结束此文。

  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

  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

  好大一棵树,任你狂风呼

  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有乐也有苦

  欢乐你不笑,痛苦你不哭

  撒给大地多少绿荫

  那是爱的音符

  风是你的歌,云是你脚步

  无论白天和黑夜,都为人类造福

  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

  你的胸怀在蓝天

  深情藏沃土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