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行不行?加拿大专家放话:两针疫苗一针就够
2021-02-1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锦晴综合报道:面对史上智商最高,生命力最顽强的新冠病毒,人类似乎真是无能为力——你研究疫苗,它变种!你攻击变种,它合体!

       是的,被科学家成为“超级新冠病毒”的变种病毒合体横空出世了!下一步,人类到底应该怎么做,现在还没人知道。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两位加拿大专家却放话:两针疫苗,打一针就够了……

WX20210218-101624@2x.png

       新冠病毒能够发生突变,这一点已经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了:

       从大流行开始之后,新冠病毒就不断发生突变,全球已经报告4,000多个变种,但科学家们目前只确定了三个影响甚大的变种:包括英国变种、南非变种和最近刚刚出现的巴西变种。

      目前为止,加拿大境内估计已经有570例变体病例,包括英国变体、南非变体和巴西变体。这些新冠变种病毒毒性更大,传染力更强,在某些情况下,致死率也更高,已经足以让人们惧怕。

       但万万没想到,如今这些变种病毒竟然还学会“抱团取暖”这一套,两个变种病毒竟然还融合在一起了!于是,超级病毒诞生了!

       Global New报道,科学家们最近发现,来自英国的变种毒株(B.1.1.7)与来自美国加州的变种毒株(B.1.429)合体,形成了一个新的病毒株,这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发现变种病毒合体的情况!

3_0Z253348.jpg

       据《新科学家》报告,美国一名新冠患者体内同时出现英国变异病株和美国本土病株。一个人同时感染两种变异病毒的情况虽然不多见,但也时有发生,不算什么稀罕事。那么,这一案例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研究人员透露,这位病人体内的两种新冠病毒并非分别攻击人体细胞,而是在他的体内产生碰撞,感染同一个细胞,然后发生基因交换,从而产生全新的新冠变异病毒。“这种情况十分罕见,但并不是不可能。”

       这种情况的出现,让科学家也感觉非常头痛,两种变异毒株已经比原始毒株厉害得多,如今它们俩还合体了,什么后果,想想都觉得恐怖!更要命得失,病毒重组会很有可能会改变新冠病毒蛋白质的结构,从而严重影响新冠疫苗的效果。

184344esmqp9m8za9fbspr.png

       加拿大正在密切监视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PHAC)对此深表关注,并承诺将加大监测力度。

       PHAC在发给Global New的声明中称:“我们了解到来自加利福尼亚有关两种病毒变体合体的报道,并正在密切监视这个情况,并关注其它COVID-19病毒变体的情况。”电邮中还说,“我们正在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内的国际伙伴合作,以更好地了解这些变体及其影响。”

       发现这一情况的是美国位于新墨西哥州的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人员科贝尔(Bette Korber)在一个样本中,首次发现由英国变种毒株与加州变种毒株混合而成的合体病毒。他在公布该研究时指出,有别于一般变种病毒每次只有一种突变,合体病毒每次可以有多重突变。

3_0Z324J4.jpg

      由于英国变种的传染性更高以及加利福尼亚变种的变异,科学家们担心这两种变体合二为一可能为大范围的疫情暴发打开了大门,有可能出现新一轮疫情大流行。

       多伦多大学流行病学专家弗内斯(Colin Furness)教授在接受Global New采访时,也将这种现象称为“基因漂移”(genetic drift),也就是世界上大多数人所说的“变种”(variants)。然而,他认为,这种基因重组过程“更为激进”。

       与此同时,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法学院和流行病与公共卫生学院阿塔兰(Amir Attaran)教授则对Global New表示,重组一直是进化过程中的正常现象,现在还不能确定合体病毒是不是一定会带来新的大流行,但能肯定的却是,“世界上存在的病毒越多,混合与重组的变异性就越大,人类面临的危险也越大。”

       多伦多怀雅逊大学(Ryerson University)职业与公共卫生学院名誉教授斯莱(Timothy Sly)则提醒大家,病毒合体这可能是第一次,但也许不是最后一次。

3_111959547.jpg

       疫苗一针就够?

       病毒不断变种、合体,情况已经很是纷繁复杂,加强疫苗接种已是最后一根稻草。

       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加拿大专家竟然表示,本该打两针的疫苗,暂且接种一针就够了,毕竟现在疫苗也不富裕。

       根据 CTV News 报道,两位加拿大研究人员 Danuta Skowronski 和 Gaston De Serres 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封信中说 ,第二剂辉瑞COVID-19疫苗的接种时间可能会延长,以便让所有优先群体接种第一针,因为第一针有高度保护性。

64_09504R33.jpg

       据悉,Skowronski 在BC省疾病控制中心工作,而 De Serres来自魁省国家圣保罗国家研究所。他们表示,这番结论是根据该药物制造商提交给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文件的分析,该疫苗在首次注射后的预防功效为92.6%。这些发现与 Moderna Inc 的 mRNA-1273疫苗报道的首剂功效92.1%相似。

        但无论他们怎么表态,疫苗生产厂家辉瑞在官方回应中并未做出认同的姿态,他们表示,尚未评估这种疫苗注射方案,并且他们认为决定权属于卫生部。

       广大网友也并不买账,纷纷表示,疫苗紧缺并不应该让接种者承受更多的损失和风险,两针疫苗是目前国际认可的接种方式,怎么能说变成一针就变成一针?

       其实,这两位专家自己也承认,只打一针疫苗的保护时间可能并不确定,只是他们认为在注射第一个针疫苗后一个月就注射第二个针,它短期内收益不大。可以让更多的人先接受第一针注射。

       那么问题就来了,按照他们的方法,的确可以让更多的人接受第一针,但是如果疫苗迟迟不能充足到位,那么打了第一针的人,依旧无法接种第二针,这时候身体会产生什么不良反应?延迟接种的第二针,到底还能不能进行有效保护?

       目前,在英国有关部门表示,数据支持其决定将辉瑞的COVID-19疫苗的间隔期延长至12周。但辉瑞公司和BioNTech已经警告说,他们没有证据证明这样是有效的。

       所有一切,都是未知数。能确定的只是,辉瑞COVID-19疫苗现在建议间隔是21天注射第二针。

64_095IH93.jpg

       总之,面对如此复杂多变的情况,以及专家们一会儿一个样的“说法”,咱们普通人也是难辨真伪,只能寄希望于疫苗持续加大生产力度,广泛普及和努力控制感染数量,此外大家能做的似乎只能是保持距离,做好防护,剩下的就自求多福吧。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热搜第一!中国全民阻击“加拿大一枝黄花”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泄密?“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晒照,将有大动作
2021-11-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