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育儿路,怎能离开助力的队友?
2021-03-2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互联网时代,许多老词汇又焕发了新的生机。如今,众多中年老母亲都把配偶称为“队友”,真是恰如其分了。随着岁月的流逝,杀猪刀都变成了贴秋膘,昔日小蛮腰变成水桶腰,往日小鲜肉已幻化成眼前200斤的胖子,什么花前月下、海誓山盟早就随风而去,只剩下育儿之路上相互搀扶的浓浓队友情。队友也有分类,有的叫猪队友,就是总是在你教育孩子时拆台的那个,虽然大多是无心之举;有的被称为云队友,就是关键时刻总是不在服务区的那个。

  我家的队友属于OMO(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算是游刃有余的时代弄潮儿。每天早晨一起床,队友已出现在视频里说三道四了。早饭桌上,我与队友实体与线上相结合的为孩子新的一天加油打气。一直聊到出门上学,偶尔没聊完,还要接着使用路上的流量直到学校门口。晚上睡前的汇报会也必不可少,时间一到两小时不等,事无巨细,交流总结。起初,我们都整整齐齐坐着像模像样的开会,时间长了就开着视频,该干嘛干嘛,让队友的声音弥漫在空气中,像是调频电台的主持人深夜连线。赶上儿子篮球校队联赛的日子,老母亲负责啦啦队加油兼战地摄影,晚上由队友分析战术、面授机宜,倒是啥也不耽误。当然,线下的相聚更是必须的,队友给自己规定一家人分开不得超过两个月,在温村诸多于国内打拼事业的各类队友中,还算表现上乘。

  疫情来临时,队友的回国飞机被一次次取消,父子二人得以长时间耳鬓厮磨的相处,同时也拉开了早更老父亲与青春期少年郎悲欢离合的大幕。一边是亲生的儿子,一边是原配的队友,老母亲也时常感到脑壳疼。

IMG_4550.jpeg

  少年说自己体育课样样都不错,唯独跑步总是跑不下来,这让年轻时各项运动都是一把好手的队友无法忍受。于是,每日携家带口去学校操场长跑。一开始,少年跑两圈必说肚子疼,老母亲自是心疼不已,企图劝说再疼就算了吧,手机上知乎一下,怕不是什么隔膜有问题,要不要看医生?队友坚决不认同,能有什么问题?跑就完了。疼就歇歇,缓解了就接着跑。小伙子脸上五彩缤纷,震惊、痛苦、无奈、生气,最后妥协。我心说,小子,这下知道谁才是亲妈了吧?不曾想水滴石穿,一天天过去,圈数也在增加,到后面小伙子轻松跑完八圈不在话下。开学后体育课上果然跑出了令人羡慕的好成绩。

  不能上课的日子里,乒乓球课是最安全的运动,完美主义老父亲时常绷着一张脸挑剔地在旁边看着。也许是重复的训练太枯燥,也许是不满老爹那张永不满意的脸,一次回程途中,突然表示不想练了,要放弃。于是,车内空气陡然紧张,小老虎炸毛,大老虎咆哮,开车的老母亲心脏都快要骤停。按照正面管教理论的积极暂停法则,立马找到旁边一冷清支路拐过去,停靠路边,勒令两只老虎迅速下车。下车后的二人宛如两只竖毛的公鸡,怒目而向。青春期少年一改往日的温顺听话,初次露峥嵘,竟也是脾气不小的样子。大公鸡深感意外,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扬起手来就作势要打人的样子。老母亲心中大呼观音菩萨,阿弥陀佛,这一巴掌如果下去了,你们十几年交情怕是要付诸东流了。关键时刻,队友的理智占了上风。感谢温村夏日的温差,傍晚的凉风吹过,两只发热的脑袋冷静下来。一路沉默开回家,一路沉默地吃饭。饭后,少年说,如果要谈话,我只和老妈谈。看看,街道办主任该出马了。

  我深知要晓之以理,必先动之以情。上来就说,你知道老爹为什么没有打你吗?他是打不过你吗?好歹也是200斤胖子。他是怕加拿大法律吗?都不是。那是因为爱你呀!他可不想用一巴掌打碎了你们十几年的深情厚谊啊。果然,少年紧绷的小脸顿时有了裂痕。然后,老母亲耐心细致地一番讲解、分析,成效卓著。一小时后,双方相互致歉,拥抱言和,其乐融融了。

  多年的斗智斗勇中,队友与我早就达成一致,就是无论何时,面对孩子一定要统一阵线,绝不可相互拆台。不光不拆台,还要时常开展商业互捧的活动。比如,我要常说,你要学习老爸的自信乐观、不怕困难和坚韧不拔。队友则对孩子说,将来老婆就找你妈这样的,做事认真温柔大方善解人意。在我们互吹互擂中,两座仰止的高山咔嚓立于孩子面前,顿时明确了人生目标。末了人家又画蛇添足说,不要找太漂亮的,太漂亮的大多自恋,像你妈这样长相中上就够了。好嘛,人家小伙子从此记住了,将来老婆要性格像妈妈,但是可以再漂亮一点点。书上不是说好了妈妈就是儿子心目中最美的女人吗?童话里果然都是骗人的。

  有一天,少年回到家忧心忡忡,说是和死党出去打篮球回来路上看到三个年轻人似乎在黑暗中欺负一个同龄人,他就随手拍了下来,准备帮助那个人。结果,三人围过来向他解释不是他理解的那样,但也威胁他删了视频,还打听他的学校。他有些担心惹上了古惑仔。老母亲只好从多方面分析试图打消他的疑虑。比如,当时你们都戴着口罩,对方并不会认出你。西人眼中的亚裔长得都差不多。既然他们过来向你解释,说明他们也很心虚害怕等等,但似乎都没有起到太大的抚慰作用。好吧,是时候呼唤队友了。长江长江,我是黄河。队友立马在线。男队友思路果然不一样,上来先问对方几人,身高几何?最坏的结果是打起来,你俩胜算多少?闹大了是不是附近会被更多人看到报警?男人遇事不能怂,躲不了就得干。以后多练练搏击啊。嘿,竟然管用,眼看着小伙子脸上的惴惴不安被豪情万丈取代。当晚,就在地下室对着沙袋苦练拳击。事实证明,养育男同学,男队友的助力格外重要啊。

  养儿育女,道阻且长,老母亲们一定要团结男队友,做到不争功,不抢功,不嫉妒。因为,无论队友做的再好,最后的军功章都是各占一半啊。

热门文章
爆赞!华裔老太等红灯被打 凭直觉“反杀”歹徒
2021-03-18
急剧反弹!加拿大著名大学和餐厅惊现超级传播
2021-03-20
突发!美国计划5月中旬开放美加边界
2021-03-19
大温姑娘放弃加籍入籍中国 弥补姥姥奥运遗憾
2021-03-20
大温这小学全体暴露!19国叫停的疫苗通过审查
2021-03-1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