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人发病、15岁男孩丧命:辉瑞或能引发心肌炎
2021-06-0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锦晴综合报道:第三波疫情接近尾声,随着疫苗的普遍接种,加拿大全国各地新增确诊和重症都在持续走低,所有人似乎都已看到曙光,期待生活恢复正常,经济全面放开。

0248_637205561118859116-770x513.jpeg

毕竟以色列作为全球疫苗推进最好的国家,已经率先完成“全民免疫”,全面放开了经济。

截至目前为止,以色列全国930万人口中已有近60%的人接种了辉瑞疫苗,每日新增感染病例从1万人以上降至129人,全国活跃病例仅剩340人。

以色列和加拿大一样,辉瑞疫苗也是他们的首选疫苗之一,但最近以色列的一份疫苗调查报告,为辉瑞这个充分信赖的疫苗品牌蒙上了一层阴影。

不过讲到这里,我们要首先强调一下,接种疫苗绝对是利大于弊,也是当下抵抗疫情最有效的手段。以下不良反应事件虽然客观存在,但要知道都是在超大量人群接种基数的统计下得出的,仍然是非常罕见的小概率事件。进行报道首先是满足公众知情权,其次大家可以在接种之后注意观察自身反应,提前做出应对和保护措施。

994c1cc53d8a51c7aa8963a3a6c91c4f.png

500万人接种 275例心肌炎

昨天(6月2日),以色列卫生部公布了辉瑞疫苗调查报告结果: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期间,以色列全国超过500万人接种了辉瑞新冠疫苗,出现了275例心肌炎确诊病例。

275例心肌炎确诊病例中,有127人是在接种疫苗较长时候之后才发作的,其中27人是在接种完第1剂辉瑞疫苗之后出现症状,另外121人是在接种完2剂之后确诊心肌炎,因此关联似乎并不明确。

此外,剩下的148人是在接种疫苗不久后出现心肌炎症状,随后被医院确诊的,发病率约为0.003%。这样的不良反应数字其实已经非常低了,疫苗已经相对安全。

但当地科学家比较谨慎,还是在调查报告中写道“在16至30岁的男性中,接种第两剂辉瑞疫苗与出现心肌炎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3a66e522a4bb24327d44021870ca2b82.jpeg

以色列卫生部表示,绝大多数打完疫苗后确诊心肌炎的患者都是男性,年龄在16至30岁之间,所幸95%患者为轻症,平均住院时间不超过4天,但依旧有2人死亡。

因此,以色列新冠疫情应对协调员Nachman Ash表示,根据现在的状况,他认为:“疫苗的功效高于风险。”所以,以色列卫生部目前尚未定是否允许12至15岁青少年接种辉瑞疫苗。

此外,美国CDC的咨询小组也正在着手研究辉瑞和摩德纳疫苗与心肌炎之间是否存在联系。

今年4月18日,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名15岁男孩,在接受辉瑞疫苗两天后,死于心脏衰竭和心肌病,于4月20日宣布死亡,死亡原因也确切为心脏衰竭和心肌病。

男孩家人表示,孩子生前没有潜在的疾病和任何过敏史,而且身体特别强壮,接种疫苗时健康状况也很好。但打完疫苗后的病情为突发,病情进展非常快,甚至都来不及住院治疗,这是很危险的。

aa388da3b9752c1e78ae46b0d0583c2b.png

5月24日,在CDC的一次会议上,咨询小组认为,根据目前不良事件报告系统的数据显示,在16至24岁人群中观察到的心肌炎或心包炎的病例数高于预期。

辉瑞明确回复

针对这样的调查结果,辉瑞方面也已经做出明确回复:公司方面已经仔细审查过以色列发生的疫苗引发心肌炎的病例全部资料,需要说明的是,辉瑞公司认为这样的发病概率并不比普通人群发生此病的概率更高,所以疫苗会导致产生心肌炎的说法并不确切成立。

1_1U2034T0_0.png

5倍浓度辉瑞原液打进接种者体内

除此之外,辉瑞疫苗最近在日本还引发一场“虚惊”,当然这个事件和疫苗本身质量毫无关联,而是当地工作人员责任心的问题。

日本兵库县尼崎市施打人员,匆忙之间竟然将辉瑞疫苗原液直接注射进6名接种者的体内!要知道,原液的浓度为正常注射液的5倍!所幸,目前这6人身体并未出现异状,但为了慎重起见还是要持续观察一周。

事情发生在6月1日,地点是当地间老人安养设施,工作人员为院内老人进行接种时,其中6人注射了0.3ml的辉瑞疫苗原液,但是辉瑞疫苗正确的注射方法是必须使用生理盐水稀释5倍才能注射,尼崎市也坦承这是失误事件。

热门文章
275人发病、15岁男孩丧命:辉瑞或能引发心肌炎
2021-06-03
怼上热搜!家乡话聊天遭喷 一句话噎到对方无语
2021-06-04
病毒仍高速传播!5娃爸为救命 全身连接6台机器
2021-06-05
猩球崛起:中美专家造出“人猴胚胎” 活了19天
2021-06-0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