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坠机黑匣子送美国解码:获取飞行员交流细节
2022-04-02

4月2日消息,“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中的一部黑匣子,已被送往美国华盛顿,将由美方协助调取数据。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调查团队也已飞抵中国,参与事故调查。

关注!东航坠机黑匣子送至华盛顿:获取飞行员交流细节!美工作组飞抵中国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次送往华盛顿的黑匣子为驾驶舱话音记录器(Cockpit Voice Recorder,CVR),主要记录机组人员和地面人员的通话、机组人员之间的对话以及驾驶舱内出现的各种音响。

报道称,这部驾驶舱话语记录器已经送到华盛顿的实验室。驾驶舱语音记录器有可能为调查人员提供航班上三名飞行员的交流细节。

此前,据中国民航局工作人员表示,“黑匣子的破译,快的话可能几天,慢的话可能需要半年。”

另据路透社报道,NTSB表示,他们正在帮助中国民用航空局“从华盛顿实验室协助下载驾驶舱话音记录器的数据”。与此同时,NTSB的调查小组已于当地时间4月1日启程,前往中国协助调查。

关注!东航坠机黑匣子送至华盛顿:获取飞行员交流细节!美工作组飞抵中国

美工作小组飞抵中国

根据中国民航网报道,由NTSB授权代表及技术顾问一行七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已经抵达中国,参与飞行事故调查。

此次美方人员前往中国参加调查,系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芝加哥公约),美国作为国际民航组织(ICAO)成员国和波音737-800飞机的设计制造国,可以参与事故调查,并从飞机设计制造的角度,为中国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提供技术支援。

报道指出,事故发生当日,中国民航局依据相关程序向ICAO和NTSB通报事故情况,NTSB表示希望参与此次事故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期间双方一直就美方人员前往中国的具体安排保持密切沟通。

目前,NTSB也在推特上证实,他们无需隔离就可以直接开始工作,但将严格遵守中国防疫制度,严格限制与调查以外人员的接触。

关注!东航坠机黑匣子送至华盛顿:获取飞行员交流细节!美工作组飞抵中国

两部黑匣子互为支撑

3月31日,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近十天的努力,调查工作已经取得初步进展。除寻获两部黑匣子之外,还发现了发动机、水平安定面、右侧大翼翼尖残骸等重要部件,已经搜集到的4万多件残骸正在逐一进行消杀、清洗、辨认、分类和编号。

《航空知识》主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专家王亚男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找到黑匣子后还要进行数据提取和残骸复原等工作,坠毁客机残骸深入主要撞击点附近地下20米,残骸破损十分严重,为复原工作带来巨大困难。”

“两部黑匣子对于事故调查都十分重要,设置两个记录仪,目的就是能提供更丰富多元的信息,并建立互相印证,互为支撑的数据。”

关注!东航坠机黑匣子送至华盛顿:获取飞行员交流细节!美工作组飞抵中国

王亚男还透露,黑匣子的确是航空安全事故调查最核心的证据,在存储单元完整的情况下,数据很快就能被提取出来,在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就能有一个初步结论。但是目前两个黑匣子均有损坏,可能为技术修复带来较大困难,能不能实现百分之百的还原还未可知。

此外,残骸调查也是一个艰苦的工作,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残骸的还原时间至少在两周以上。虽然残骸调查可能不能直接呈现事故原因,但是可以排除事故调查方向,此前现场调查中就没有发现人工爆炸物留存的痕迹,就排除了一个调查方向,这是残骸调查的重要意义。

后续的调查重点还是聚焦在黑匣子数据和现场调查,包括残骸搜集复原等,目前来看撞击后都是尺寸极小的碎片,能保留的原始信息可能就比较少了。

美国NTSB是个什么机构?

中美对于航空事故调查机构的隶属有很大不同,我们国家的民航局航空事故调查中心隶属于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后者属于中国民航局17个直属机构之一。

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则是美国独立的联邦机构,由美国国会负责调查美国每一起民航事故和其他运输方式的重大事故,包括公路、海运、管道和铁路事故调查。美国的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和我们国家的民航局角色类似。

关注!东航坠机黑匣子送至华盛顿:获取飞行员交流细节!美工作组飞抵中国

NTSB最早起源于1926年的《航空商法》(Air Commerce Act),在此法案中美国国会委托美国商务部调查飞机事故的原因。后来,民航航空局(Civil Aeronautics Board)下设的航空安全局在1940年承担该职责。

直到1974年,美国国会重新建立了NTSB,使他们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机构,而不属于交通部,理由是“任何联邦机构都不能恰当地执行此类调查职能,除非它是完全独立于其他任何机构的。”

美国交通部具有广泛的运营和监管职责,影响到运输系统的安全性、充分性和效率。因此NTSB的独立性被认为是有效监督的必要条件。NTSB无权监管、资助或直接参与任何运输方式的运营,而是从客观的角度进行调查并提出建议。

关注!东航坠机黑匣子送至华盛顿:获取飞行员交流细节!美工作组飞抵中国

NTSB的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还在阿什本 (VA)、丹佛 (CO)、联邦路 (WA) 和安克雷奇 (AK)设立办事处。NTSB委员会有5名委员组成,每名成员均由总统提名,并经参议院确认,任期5年。委员会指定一名委员为主席,另一名委员为副主席,任期3年。主席同样需要参议院确认。

NTSB从成立以来已经调查了15.2万起航空事故和数千起地面交通事故。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待命。NTSB的调查人员走遍全美和世界各地,调查重大事故,并制定事实记录和提出安全建议——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确保此类事故不再发生。

截至目前,NTSB总共发布了超过15250条安全建议。但是NTSB并没有监管交通行业的正式权力,他们的有效性取决于他们进行彻底、准确和独立调查的声誉,以及提供及时、经过深思熟虑的建议以提高运输安全的水准。

热门文章
死亡激增40%:4新毒株席卷全球!旅行新规今生效
2022-04-01
罕见存活超三天!双头双心三手臂连体龙凤胎诞生
2022-03-31
Nice!大温街头邂逅陈冠希:妻女同框颜值逆天
2022-03-30
值吗?大温想变好莱坞:1.4亿耗时三年竖9个字母
2022-04-01
称“温哥华是天堂”的张国荣离开19年 婚纱照曝光
2022-03-31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