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人!加女子过敏求换房失败,申请安乐死获批
2022-04-16

一名51岁的加拿大女子,是罕见的极度过敏体质,尤其对烟味和化学清洁剂的气味严重过敏,一旦闻到、接触到就会产生疼痛、窒息、疲劳、恶心等各种剧烈的反应。

她居住在政府安排的位于多伦多的一个廉租房内,很快她就发现了因为房屋通风系统带来的烟味等问题,令她痛不欲生。随后,在长达两年请求改善居住环境未果后,绝望之下她跑去申请了安乐死。最后,医疗机构就这么遵照她的意愿给批准执行了…

第一人!加拿大女子因过敏要求换房失败,转而申请安乐死!已被批准执行

连日来,这起事件一经曝光就立刻引起了无数民众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激烈讨论,人们纷纷提出质疑:一个人有了暂时解决不了的健康问题,就可以通过申请安乐死来获得彻底解脱,那这到底是安乐死还是“协助自杀”?加拿大安乐死的底线到底在哪里?

患有多重化学敏感症 

51岁的Sophia(化名)家住多伦多,她对化学品有严重的敏感反应,被医生诊断为多重化学敏感症(MCS),这种慢性疾病也被称为环境疾病或环境过敏。

医学专家表示,当烟雾和化学品从患者的环境中移除时,患者的诸多过敏症状均会缓解甚至消散。所以多年以来Sophia都严格遵循医嘱,认真打理自己的居住环境,所以健康状况还算良好。

但自从两年前的2020年开始,Sophia的生活被完全颠覆了。这一年,她从加拿大慈善机构救世军那里租下了一套廉租房,可住了没多久,她就感觉哪儿哪儿都不对劲。

Sophia所在的公寓楼内室内吸烟和吸食大麻的人很多,但大楼的通风系统效果却不是特别理想,时不时总是会传到了Sophia的家里,而且公共走廊的清洁中使用了很多的化学清洁剂,这些都使她的病情急速恶化。

第一人!加拿大女子因过敏要求换房失败,转而申请安乐死!已被批准执行

患病多年,各种情况Sophia都遇到过,过去一旦发病,Sophia可以选择逃出门,跑到空气干净的地方应急,等整个人缓过来、家中情况也得到缓解再回去。

但神奇的2020年不允许她这样做啊!像全国各地的加拿大人一样,由于COVID-19大流行和相关的限制,Sophia不得不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她把自己关在卧室——她称之为地牢——密封通风口,以防止香烟和大麻烟雾飘入她的家里,可即便如此,依然不能彻底隔绝外面传来的烟味和化学剂气味……

无数次遭到拒绝

Sophia的公寓是由加拿大救世军管理的。

无法忍受的Sophia先是向房东提了建议,希望帮忙改造一下公寓,加强房间的密闭效果或者改善一下通风,防止烟雾进入,好让她能在里面“生存下去”。

可房东压根儿不相信Sophia的说法,认为她小题大做。“我的房东不相信我有什么问题,并拒绝做任何事情来帮助我。”

第一人!加拿大女子因过敏要求换房失败,转而申请安乐死!已被批准执行

无奈之下,Sophia只好给政府部门写信,希望政府能给她提供一套有安全保障的,负担得起的房子。因为对她这种患MCS的过敏人群来说,安全无非意味着环境干净,闻不到化学品的气味而已。

可在随后整整两年时间里,Sophia却没有收到来自政府部门的任何答复。

而这期间,她的症状却越来越严重,严重到觉得“生不如死”。期间,她自然也去看过很多次医生,甚至还跑过急诊,但医生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无一例外都是:离开那栋公寓,从有难闻气味的环境逃离,找一处空气足够清洁的地方居住,症状自然会缓解。

可是,符合居住环境,又能负担得起的房子到哪里去找呢?

今年2月,Sophia觉得自己实在扛不下去了。她对朋友说,自己迟早会死在公寓里。与此同时她依旧没有得到公寓和政府方面的任何回复,她绝望地写道:”我已经放弃了希望,并且已经申请了安乐死。”

第一人!加拿大女子因过敏要求换房失败,转而申请安乐死!已被批准执行

MSC安乐死第一人

在加拿大,申请安乐死的要求曾经非常严格,只有患了癌症或其他绝症类的疾病,且一直遭病痛折磨的人才能申请。

可从2021年3月17日开始,加拿大安乐死的法律条款有了大幅度修改和扩展,新法律条文规定,只要有可合理预见自然死亡的到来”,就能申请安乐死。根据新法律,Sophia还真符合要求,她的确有“可合理预见自然死亡的到来”——只要找不到可以适合搬家的地方,继续住下去就一定会死在里面。

最终,Sophia的安乐死在今年2月22日实施。相关资料显示,她是因为MSC被批准实施安乐死的第一人。

2月14日,Sophia录制了一段视频中,“政府把我看作是可消耗的垃圾,一个抱怨者,一个毫无用处的人,一个令人讨厌的人。”她的一个朋友与CTV新闻分享了这段视频。

第一人!加拿大女子因过敏要求换房失败,转而申请安乐死!已被批准执行

她不是不想活下去

多伦多治疗环境敏感者的医生里纳·布雷(Riina Bray)说:“她只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住处,那里没有烟雾飘散,就不至于现在这样,这真是不可接受的。”

魁北克环境卫生协会(ASEQ-EHAQ)主席佩里斯说:“她乞求帮助了好几年,到处写信,到处打电话,要求提供健康的住房。”几年前安省的一个类似组织因缺乏资金而关闭后,魁北克省的环境卫生团体正在协助安省的MCS患者。

佩里斯说,在发现Sophia已经申请并被批准医疗协助死亡后,她每天都在与她交谈,“她并不是不想活下去,她是不能以这种方式生活下去。”

给Sophia看过病的四位医生也曾写过一封联名抗议信,批评了政府:“我们认为,对Sophia的状况,政府除了肯提供安乐死,竟然不提供其他解决方案的行为,这是极其过分的!”

另一名医生则评论到:“她只需要一些帮助,找一个适合居住的地方,就能彻底解决问题,避免走上绝路。然而当局居然就这样批准了她的安乐死请求。”

第一人!加拿大女子因过敏要求换房失败,转而申请安乐死!已被批准执行

Sophia生前居住的公寓房东救世军在给CTV新闻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听说我们社区住宅公寓的一位前居民去世后,我们深感悲痛。在这个时候,我们向其家人、朋友和亲人表示衷心的慰问和祈祷。”

但当被问及Sophia对其居住环境和缺乏住宿条件的具体指控时,救世军发言人卡罗琳·奈特回应说。”谢谢你提供评论的机会,我们没有什么可进一步补充的。”

而Sophia本人在生前留给朋友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她的死亡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她和她的医生的请求没有得到回应的一种抗议,“如果我的死亡有助于向政府表明,如果他们不尽快采取行动,我们这些患有MCS的人将继续申请,那么我很高兴我可以帮助其他人不必像我这样受苦。”

热门文章
双面人!阿里高管、顶级科学家深夜出逃上海赴美
2022-04-14
房价真要跌!加国央行超大幅加息,启动“缩表”
2022-04-13
华裔成绩好是因为家里有钱!教育局长言论引公愤
2022-04-15
第一人!加女子过敏求换房失败,申请安乐死获批
2022-04-16
降雪、冰雹、寒流!温哥华打破85年低温记录
2022-04-1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