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年64岁!确诊五年后,全球首位"半机械人"去世
2022-06-22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原野综合报道:被称为世界上第一个真正“赛博格”的英国科学家彼得·斯科特-摩根(Peter Scott-Morgan)在与渐冻症抗争五年后,于2022年6月15日宣告死亡,享年64岁。

“瘫痪是一个工程问题。”彼得说自己相信科技的力量——这位全球第一位“半机械人”科学家于2017年被诊断出运动神经元病(MND),就是人们常说的“渐冻症”。

享年64岁!确诊五年后,全球首位“半机械人”去世!改造自己只为逆天改命

“在家人和最亲近之人的陪伴下,彼得平静地辞世了。他为所有支持他的人以及改变人们看待残疾的方式而感到自豪。”他的家属用他的社交账号发布了他去世的消息。

享年64岁!确诊五年后,全球首位“半机械人”去世!改造自己只为逆天改命

众所周知,渐冻症会使患者全身肌肉萎缩,导致运动、进食、呼吸等功能不断减弱,最后呼吸衰竭死亡。

在感受到了疾病的迅速恶化后,彼得接受了“三重造口术(triple-ostomy)”改造,选择彻底放弃部分“肉体功能”,用机器代替,进行了胃造口、膀胱造口、结肠造口等改造手术,提前去除了自己有可能在退化后危及生命的生理功能,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半机械人(cyborg)”。术后15天即出院回家。

当大众和媒体再次见到他时,他确实几乎完全瘫痪了,但那双锐利的蓝灰色眼睛还一直在动,以此控制屏幕上的鼠标打出文字并合成语音。

享年64岁!确诊五年后,全球首位“半机械人”去世!改造自己只为逆天改命

彼得1.0

2020年,一部《彼得:人类赛博格》纪录片让彼得广为人知。

与此同时,他还出版了自传体回忆录《彼得2.0》,讲述自己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彼得的勇敢和坚持鼓舞了很多人,他不断的打破各种规则,为了人类的发展,迈出了生命探索的第一步。

这位科学家生于1958年,除了是机器人方面的专家,还是一位组织理论家、作家。

16岁那年,在英格兰温布尔登长大的他就写了一篇关于未来如何将人脑与电子大脑联系起来的文章,并预判“我们融合在一起会比我们各部分简单相加更聪明”。

1984年,他出版了《The robotics revolution: The complete guide for managers and engineers》,这是一本关于未来机器人的书。在拿到计算机科学学士和人工智能硕士学位之后,他又在帝国理工学院获得机器人学博士学位,这是英国授予的首个此类学位。

患病之前,他和家人一起居住在英格兰西南部的海滨小镇 Torquay。

享年64岁!确诊五年后,全球首位“半机械人”去世!改造自己只为逆天改命

彼得2.0

2017年,彼得被诊断出患有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也叫运动神经元病(MND),俗称渐冻症,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生前就饱受其折磨。 

这种病影响患者大脑和脊髓中的运动神经元,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的肌肉会逐渐萎缩,接着失去移动手臂、腿部和身体的能力,最终他们会变得无法说话、走路、呼吸或吞咽,大多数人会在症状首次出现后三到五年内死于呼吸衰竭。

当时,医生告诉彼得还有两年的生命。但彼得不相信命运,他坚信科技会拯救自己。他说:“我所有的早期科学教育都来自《神秘博士》和《星际迷航》,它们告诉我,如果你足够聪明、足够勇敢,并且能够获得技术,一切皆有可能。”

享年64岁!确诊五年后,全球首位“半机械人”去世!改造自己只为逆天改命

在完成前面提到的“三重造口术”后,病情仍在进行中的彼得立即开始计划他的下一次手术。为防止被自己的唾液呛到或得不到足够氧气,他决定进行全喉切除术。这将让他失去发声能力,但却能有效地延长他的生命。 

为了解决发声问题,彼得联系了语音技术研发领域的世界权威——Matthew Aylett博士,他用一种名为CereWave AI的神经文本到语音转换系统,创建了一种听起来非常接近Scott-Morgan自然声音的数字语音。

有了这些准备,2019年10月9日,彼得在全喉切除手术前激动发文,宣布自己即将告别“Peter 1.0”。

第二天,彼得经历了英国首次对渐冻症患者进行的选择性喉部切除手术。从此他进入了2.0时代。 

享年64岁!确诊五年后,全球首位“半机械人”去世!改造自己只为逆天改命

此外,为了解决病情对面部表情的影响,彼得和团队还合作录制了超过15个小时的音频和1000多个单独的短语,创建了一个可以表达感情和能够说话的3D动画化身。这个化身可以展示他的情绪,完成大笑、微笑、眨眼以及他标志性的动作:抬起右眉毛。

有了这个动画化身,Scott-Morgan在公开交流时,就会通过胸前的屏幕说话和传达面部表情。

甚至还探索了眼动追踪技术,使他能够控制多台电脑并逐字逐句地进行交流。为此不惜接受了激光眼科手术,使他在与电脑屏幕距离70厘米的地方有完美的视觉。

享年64岁!确诊五年后,全球首位“半机械人”去世!改造自己只为逆天改命

本以为彼得会继续致力于开启3.0时代,但没想到今年4月,他的病情开始加剧病情让自己的眼睛没法闭合,这导致眼睛太干燥,以至于眼动追踪也无法进行,“你可能想知道为什么我这两个月如此安静,由于 MND,我的眼睛不能闭合了。这使得我的眼球极其干燥,以至于眼动追踪失效了。”

此后,他尝试了脑机接口等新的解决方案,期望重新获得表达能力。

但两个月后,他的生命最终还是走到了终点。

彼得曾在在1984年出版的《机器人革命》中写道:“如果(人类)选择走上‘强化人’的道路,那么人类和机器人就有可能遵循同一条进化路线……如此一来,人类总有一天能够用更永久的机制取代其过于脆弱的肉体,并将超级计算机当作智能放大器。”

让我们向这位迈出了生命探索坚实一步的勇敢先驱者致敬。

热门文章
全球第七大富豪!谷歌大佬和华裔妻子闹离婚了
2022-06-17
房价大跌买家贷款失败 房主:再降11万你买吧
2022-06-17
房价暴跌买家贷款失败!房主:再便宜11万买了吧
2022-06-17
22岁姑娘疫苗打全却4度感染!政府:或重启限制
2022-06-18
孟晚舟罕见发文!首提妹妹姚安娜,破不和传闻
2022-06-18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