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徒入室抢劫被屋主捅死 加拿大警方这样处理
2023-01-07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芝麻糊综合报道:随着一声惨叫,入室抢劫的两名罪犯中,其中一人倒在了屋主的脚下,另一人落荒而逃…这是2022年最后一个晚上,在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发生的一宗命案。

结局如何?

警方:不会提出起诉

2023年1月2日,哈利法克斯警方在一份新闻稿中说,跨年夜晚上,26 岁的男子安东尼·罗伯特·赫里特 (Anthony Robert Herritt)在该市Robie Street街 3147号住宅内行劫,与屋主对峙过程中被捅至重伤,送院后证实死亡。

匪徒入室抢劫被屋主捅死 加拿大警方这样处理

新闻稿称,新斯科舍省法医服务处进行了尸检,裁定他的死因是他杀。

住在事发房子后面公寓的目击者弗洛基·肯尼迪 (Floki Kennedy)称,当时,他站在后门廊上,听到两声砰的一声,然后是更不祥的声音。

“这几乎就像是一种不人道(inhuman)的噪音,让我感到难以置信的不安,”他说,“这就像一种克制的、喉咙里的叫喊。”

其邻居 Stephanie Young 则称,该房子里两位年约20 至 30 多岁的男子好像从事建筑工作,花了几年时间翻新自己的房子。

“他们很安静,是好人。这是非常出乎意料的,”她说,“到底发生了什么,这就像一个巨大的、巨大的谜团,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

匪徒入室抢劫被屋主捅死 加拿大警方这样处理

对该事件进行了更深入的调查后,警方称,赫里特与另外一名叫泰勒·杰森·索尔尼尔 (Tyler Jayson Saulnier)的匪徒试图闯入住宅,但遭到了住户的对峙,其后,便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警方称,另外一名匪徒索尔尼尔在逃离现场后,向警方自首。

28 岁的疑犯索尔尼尔面临多项指控,包括入室打劫、持有危险武器、伪装和违反缓刑规定等。

警方调查人员称,这两名嫌疑人都是警方熟悉的人物,过去曾被指控犯罪。

调查人员还认为,两名疑犯之前去过Robie Street街 3147号进行“蹲点”。

最后,警方发言人约翰·麦克劳德说,“在进行了相当实质性的调查后,已经确定不对捅死行劫疑犯的屋主进行指控。”

匪徒入室抢劫被屋主捅死 加拿大警方这样处理

自称是死者赫里特好朋友的塔莎·库珀(Tasha Cooper)说,赫里特死亡的消息让她“悲痛欲绝”。

令人惊讶的是,她认为,死者可能参与了入室盗窃,但这并不能判定他的一切,她觉得他是个好人,总是非常关心别人…

相关自卫法律仍不明确

这是加拿大全国各地发生的一系列类似对抗的最新一起案例,这些对抗考验了加拿大自卫法,以及房主捍卫其居住地的权利的限制。

匪徒入室抢劫被屋主捅死 加拿大警方这样处理

在此前的案件中,警方会经常认为过度使用武力而提出指控,有时会引起枪支权利活动家和房主的强烈抗议,他们辩称只是想保护自己的生命或财产。

对于这些指控,专门研究与枪支有关的案件的律师爱德华·伯卢(Edward Burlew)称, “它的处理非常不平衡,这主要是由警察和检察官的个人意见和情绪所驱使的。”

他说,尽管八年前加拿大对刑法进行了修订,并且明确自卫条款,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法律仍然“不明确”。

《刑法》第 34 条和第 35 条规定,如果某人对针对他们或他们所保护的人的武力或武力威胁做出反应,或者拒绝未经许可进入或威胁其财产的人,则不构成犯罪。 

匪徒入室抢劫被屋主捅死 加拿大警方这样处理

但是,防御行为必须“在当时情况下是合理的”,否则可能会因行为过当而受检控。

而检控的罪名来自两大类,一类是防卫过当导致的袭击、过失杀人乃至谋杀罪名。另一类是违反加拿大火器法的相关罪名,如不当保管、使用、击发枪支等。

伯卢说,自卫是一项“普遍的人权”,但它的解释方式以及它对捍卫者的意义是不一致的。

他说,虽然一些警察和检察官对房主使用枪支抵御袭击者表示同情,但其他人可能会以更严苛的判断来作出判罚。

匪徒入室抢劫被屋主捅死 加拿大警方这样处理

“我听过检察官和警察说,当一个人立即对直接的人身威胁做出反应时,这些人是在报复。”他说, “这是一个最荒谬的说法。”

近年类似案件对比

近年来,类似案件的结果各不相同。

最有争议的事件之一涉及新斯科舍省Porters Lake的两名男子,他们在 2017 年被三名入室打劫的疑犯绑了起来,并被用枪指着威胁。

匪徒入室抢劫被屋主捅死 加拿大警方这样处理

其中一名受害者设法抢走了匪徒的霰弹枪后,将匪徒赶出家门,并开了两枪,其中一枪击中了一名罪犯的腿。

另一名受害者被匪徒袭击打至昏倒,当他醒来后,拿着一把匪徒持有的步枪跟着他朋友走到外面,向逃跑的匪徒不断开枪,打空两个 10 发子弹的弹夹,并击中了一名匪徒的背部。

两名受害者最后被警方起诉。虽然警方后来撤销了使用霰弹枪反击的受害者的指控,但持步枪射杀匪徒的受害者则被控谋杀未遂等八项罪行,最后两项武器指控被法官判罪名成立,被判一年有期徒刑。

匪徒入室抢劫被屋主捅死 加拿大警方这样处理

在法庭上,这名受害者在法庭上愤怒地对着法官和检察官说,“我在为自己的生命而战,而你竟然厚颜无耻地指控我用武器指着这些罪犯?而且是用罪犯他们自己的武器。”

2019 年,曼尼托巴省一名男子用刀捅死半夜进入屋内的劫匪而被判过失杀人罪,被判处五年徒刑。 

这名居民抢下劫匪的刀具,并捅了劫匪 13 刀,致其死亡。 

法官说,他有权保护自己,但超出了自卫所必需的范围。

匪徒入室抢劫被屋主捅死 加拿大警方这样处理

各位客官,对于文中第一个案件的处理,与上述后两个案件的判罚,你们是怎么看的?

热门文章
重磅!中国多次往返签证重开 北美直航将大增
2023-01-06
突发!旅游天堂暴乱 加拿大紧急警告:找地避难
2023-01-06
唐国强携混血娇妻暴瘦现身美国:吃海参、喝茅台
2023-01-05
英王室又出大瓜:威廉震怒拽衣领暴打哈利到见血
2023-01-05
海航飞上海航班出事!男子嘶喊:死神来了要爆炸
2023-01-0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