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通胀率降了 但食品继续疯涨 下周铁定加息
2023-01-17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索娜综合报道:加拿大统计局在今天(1月17日)公布,加拿大的年度通货膨胀率在 12 月份降至 6.3%,为去年 2 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加拿大通胀率降至近一年新低 央行月底会否继续加息?

据加拿大统计局通报,加拿大12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6.3%,但比去年11月时的6.8%涨幅有所下降。同时这也是自2022年2月以来的最低值,当时的通胀指数为5.7%。

报告称,12月份的通胀率下降主要是因为汽油价格下跌了 13%,这是自 2020 年 4 月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目前加拿大的平均汽油价格仅比去年同期高出 3%,当时正值俄乌冲突爆发,导致全球石油市场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

虽然加拿大人在12月受惠于汽油价格下跌,但食品成本却仍然高企。杂货价格在 12 月份小幅上涨 0.3%,同比上涨 11%。 这虽然比11月 11.4% 的增速略有放缓,但许多食品的价格仍在上涨,尤其是新鲜蔬菜,其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 13.6%。

加拿大通胀率降至近一年新低 央行月底会否继续加息?

来自多伦多的卡拉.马诺维奇(Kara Manovich )表示,她注意到最近几乎所有东西的价格都在飞涨。“面对物价飞涨,我认为我也无能为力。”她在接受采访时说。

 “可悲的是,我不能挨饿,所以我也只能忍气吞声去接受通胀。”她说。

居住在安大略省伯灵顿的里克·斯奎尔斯 (Rick Squires) 也同样面临食品价格高企的问题。 他表示在一年前,他可以花大约 35 加元买到一箱来自加利福尼亚的长叶莴苣或来自亚利桑那洲的草莓。但今天,同样的东西却要至少花 50 加元。 

一些消费者希望食品价格能再次下降,但斯奎尔斯担心目前农产品的高水平价格可能会成为新的基准。

“我认为我们再也不会看到一箱草莓卖 25 加元,”他说,“农产品价格将会进入新常态。”

加拿大通胀率降至近一年新低 央行月底会否继续加息?

通胀指数是央行月底公布加息决策前需要最后参考的条件,它将影响到这个月底央行是否会暂停加息。央行在12月再次提高利率0.5%之后曾表示,会参考最新的数据再制定将于1月25日宣布的加息政策。

这一点已经与2022年的时候有所不同,当时央行已经明确释放加息信号,要考虑的只是提升多大幅度的问题。自去年3月以来,央行已经将基准利率从0.25%加到了4.25%。大部分人都认为,利率已经逼近经济所能承受的极限,央行自己也预测说,经济增长很可能会因此在未来几个月内停摆。

虽然加拿大的生活成本从 11 月到 12 月下降了 0.6%,而这也是自 2020 年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同时也是自上年 2 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如今的通胀率仍然远远高于央行制定的2%目标,通胀压力仍然很大,央行很可能还要继续提高利率。行长麦克勒姆(Tiff Macklem)已经表态说,势必要让通胀回到目标值。

加拿大通胀率降至近一年新低 央行月底会否继续加息?

BMO加拿大利率董事总经理兼宏观策略师本杰明.雷兹(Benjamin Reitzes) 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尽管加拿大总体通胀有所缓解,但核心通胀几乎没有改善。

雷兹说:“虽然通胀下降令人鼓舞,但这并不能阻止加拿大央行在下周的政策会议上将利率再提高 25 个基点。”

CIBC 经济学家卡瑞娜.夏邦诺( Karyne Charbonneau )也指出:“虽然核心通胀仍然过高,但情况已经好多了。”

“总括以言,这份报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因此我们预计加拿大央行在下周将继续加息 25 个基点,但或会在今年余下时间暂停加息步伐。”夏邦诺说。

热门文章
重磅:1月17日赴华航班将查核酸!直飞回国恐巨变
2023-01-15
离开加拿大几个月 房子竟然被卖了 这几招要学会
2023-01-13
14年来首次 加拿大房价跌破一项记录 抄底机会?
2023-01-13
加拿大发生45分钟大爆炸:火光冲天!居民急疏散
2023-01-12
“新毒王”在加拿大一周内翻倍!完美逃逸加强针
2023-01-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