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2023-04-29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芝麻糊综合报道:这几年,大批移民相继涌入加拿大,屡创纪录,好不让人瞩目。然而,在这风光数据的背后,却隐藏着不被人们关注的现状。

优秀人才流失

对人才的重视程度不足,薪水竞争力不强,加拿大可能会失去最优秀的一代人。

据《环球邮报》报道,加拿大的一些高端学术研究人员,正因薪水低、难以应付生活正常开支而选择离开。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Sivani Baskaran是多伦多大学的博士生,毕业后,她毅然决然离开了加拿大,前往挪威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原因很简单,在加拿大,攻读博士生项目需要花费经年累月的时间和精力,虽然也有补贴,但是她的所得薪水低得可怜,甚至难以支付其日常开支。

Sivani表示,挪威的薪水比加拿大多太多。

Sivani研究的课题是识别可能对环境有害的化学物质,这项研究是由欧盟资助的。

她说,“读完博士学历后,我除非离开加拿大,否则我不可能继续在科研领域工作。这只是因为在经济上太困难了。”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她指出,“人们并没有意识到,加拿大的资金运作结构是不可持续的。”

令人痛心的是,Sivani并不是唯一一个,许多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生活津贴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

许多科学家担心,Sivani这样的情况会变得越来越普遍。

他们警告,由于对研究生、博士后和研究资助委员会的资金投入停滞不前,加拿大可能会失去最优秀的一代人。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蒙特利尔大学文理学院院长 Frederic Bouchard 领导的联邦研究支持系统的顾问小组在去年发布了一篇报告,呼吁联邦政府增加对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员的资助,并稳步增加三个国家研究资助委员会的预算。

对此,加拿大创新、科学和工业部长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的发言人表示,自 2016 年以来,渥太华已提供了超过160亿加元的资金来支持科学研究。

然而,多伦多大学士嘉堡校区的生物学家Maydianne Andrade表示,她在20多年前获得的研究生奖学金约为$21,000,这个数值和今天的一些联邦奖项价值差不多。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Andrade说, “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员是我们国家科研、创新和应对全球挑战的主心骨。”

Andrade表示,她发现生物系的学生基本都面临艰难的经济压力。

她说,“几乎每个学生背着学生贷款或者在兼职打工。经济的压力让很多学生都考虑离开科研领域。”

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就读的34岁博士生Andrea Wishart也表示:如果没有她的配偶的经济支持,她几乎不可能继续完成学业。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她的收入从未超过$24,000,去年仅获得了$10,000。最近,她决定在博士毕业后离开科研,因为经济状况不太稳定了。

她说,加拿大的科学和创新的未来取决于家人的支持和财力,这完全是荒谬的。博士竟不能靠津贴养活自己。”

数据显示,加拿大联邦奖学金分别为:硕士生$17,500,博士生$21,000或$ 35,000 ,博士后大约$45,000。然而,这已然越来越落后于世界其他地方了。

由于每个国家的学费、生活成本和工作安排的不同,比较加拿大与其他国家的研究生和博士后的资助水平会很复杂。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2020年的博士后津贴在第一年就接近53,000美元,相当于在加拿大的70,000加币。

在英国,博士生的平均基础工资接近18,000英镑(约30,000加币)。

在欧盟国家中,这个薪资从爱尔兰的16,000欧元(约$21,000加币)到丹麦的近50,000欧元(约85,000加币)不等。

多伦多大学教授马克·约翰逊(Marc Johnson)表示,在招聘方面,他已经看到了加拿大低资金水平的影响。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他说,“加拿大大学普遍难以吸引海外人才。这些人才在其他地方获得的收入是这里的两到三倍。”

本地居民逃离

不仅是优秀人才,就连普通的加拿大居民,也因住房、生活成本等因素而选择离开。有的选择国内迁移,有的则移居美国等国家。现在,墨西哥也越来越受加拿大人欢迎。

来自Far Homes的一份关于加拿大人移民到墨西哥的新报告表明,许多加拿大人对当地生活成本的不满,迫使他们移居他国。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Far Homes是一个帮助人们在墨西哥购房的房地产网站。其报告指出,加拿大人移民到墨西哥的人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自2020年以来每年增长4倍,许多人甚至成为了墨西哥永久居民。

该网站还详细列举了加拿大人离开该国主要城市的原因,共同点是追求较低生活成本。

——温哥华

据Far Homes的数据,温哥华的租金比墨西哥高出250%。

Far Homes认为,温哥华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地方之一。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与温哥华相比,同样是沿海旅游城市的坎昆,其消费价格(包括租金)低了52.9%,其中租金低出71.2%。外出就餐的费用减少41.5%,杂货的费用减少43.2%。

房价方面,温哥华的房屋基准价是114.39万加元,而坎昆的平均售价则低了88.8%。在坎昆,购买一套两室两卫的公寓花费少于20万加元,且距离坎昆酒店区不到5分钟路程。

——多伦多

与多伦多相比,普拉亚德尔卡曼 (Playa del Carmen) 的生活成本要低得多。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例如,可以节省很多房租(低出 106.6%)、杂货(低出81.1%)和餐馆(低出 122.0%)。即使不考虑租金,Playa del Carmen 的消费价格也比多伦多低 83.5%。

多伦多的基准房价为 111.85万元,而在普拉亚德尔卡曼的房屋平均价格低81.7%,市区宽敞的两卧室、两浴室海景公寓售价仅为 34万加元左右。

——卡尔加里

卡尔加里常被认为是加拿大购房最实惠的城市之一,然而,坎昆的房价仍比卡尔加里的低72.7%。一套两卧室两浴室公寓,另加一游泳池,售价不到21万加元。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坎昆的消费价格(不含租金)低72.3%,含租金则低84.6%。此外,餐厅和杂货价格,分别低 61.4% 和 64.9%。

热门文章
刚刚!加拿大宣布9大航空新规!航空公司:涨价
2023-04-24
官宣!中国公民过境韩国免签 加国赴华往返$1800
2023-04-28
加国华人女律师离奇失踪 生活神秘 身负多项控诉
2023-04-24
愤怒!温哥华航班惊现歧视性霸座 机组人员却...
2023-04-25
5命!移民家庭遭邻居“行刑式”枪杀 只因一句话
2023-04-2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