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这项制度顽疾或得以改变
2023-05-16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芝麻糊综合报道:对一直备受加拿大民众诟病的保释制度,联邦政府终于要采取行动了。

拟定更严格的保释制度

今天(16日,周二),加拿大司法部长戴维·拉梅蒂(David Lametti)提交了新立法,旨在通过一些有针对性的刑法改革来打击屡次暴力犯罪者获准保释的行为。

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这项制度顽疾或得以改变

这个仅有七页的小型立法改革方案是在对加拿大保释制度进行重新审视并呼吁联邦政府实施更严格法律的数月之后出台的,此前出现了一系列高调的涉嫌犯罪案件,涉案人员当时正在保释期间。

这项名为C-48的法案旨在加强加拿大保释制度对反复犯下暴力犯罪的回应,包括涉及枪支、刀具、熊喷雾和其他武器的案件。政府表示,也试图增强公众对刑事司法系统的信心,并确认保释原则。

通过该法案,提出了五项具体的刑法修改:

•对于涉及武器的严重反复暴力犯罪,如果被告在过去五年内曾因同样标准的犯罪被定罪,将建立新的逆推责任,两者都可处以10年或更长的监禁。

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这项制度顽疾或得以改变

•将某些枪支犯罪行为添加到触发逆推责任的规定中,包括非法持有装载的被禁或受限制的枪支以及为了窃取枪支而进行的入室行窃或抢劫等其他可起诉的罪行。

•扩大现有的针对亲密伴侣暴力的逆推责任,以解决适用于曾因涉及亲密伴侣暴力犯罪而被撤销罪名的被告的加强风险问题。

•在现有的逆推责任中,澄清“禁令”的含义,说明禁令包括法庭对保释的发布命令,对枪支持有条件限制的情况进行了规定。

•要求法院在作出保释决定时考虑被告的暴力犯罪前科以及其他社区安全问题。

图片

联邦政府表示,这项法案是“与所有省份和地区密切合作制定的”,强调了在司法行政、进行保释听证会和执行保释条件方面的共同责任。

去年,在安省警员被杀后,包括BC省省长尹大卫在内的加拿大各省长一致敦促国会立即采取行动,加强加拿大保释制度。13个省及地区省长签署给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请愿信,信中强调是时候采取行动。

此外,政府还建议进行议会审查,以评估这一保释改革方案实施后的影响,该审查将在C-48法案生效五年后进行。

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这项制度顽疾或得以改变

备受诟病的旧保释及其他司法制度

根据加拿大《权利与自由宪章》,被控犯罪的人有权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不被剥夺合理的保释权利。这使得他们可以在等待审判期间被释放,根据推定无罪的原则,直到被证明有罪,并且要求他们在法庭需要时出庭。

2019年,政府通过了一项保释改革法案,即 C-75 法案。该法案称,法官在决定保释时应特别考虑“原住民被告的情况”和“属于弱势群体的被告”刑事司法系统。”

在此背景下,屡屡出现犯罪嫌疑人在保释期间,在此作奸犯科。

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这项制度顽疾或得以改变

2022年12月27日,刚入职一年多的28岁的警察Const. Grzegorz Pierzchala在执行任务中遭枪击身亡。令人愤怒的是,凶手之一McKenzie自2018年起被终身禁止拥有任何枪支。三年后的2021年,其再被指控犯有多项与枪支有关的罪行和袭击警察。之后他却被保释,被要求包括留在他的住所和不能拥有枪支等。他本应在去年9月对指控做出回应,但他没有出庭,其后官方发出了逮捕令。正是保释期间,他夺去了这名警察的性命。

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这项制度顽疾或得以改变

2022年9月4日,萨斯喀彻温省发生数年来最致命的一宗杀人案,造成10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一名嫌疑人被指控违反保释条件,而他在数月前就已经被通缉了。

此外,备受华人关注的58岁华裔被8名少女刺死一案中,受害人家属抨击加拿大的司法制度保护凶徒,而未能为受害人讨回公道。由于涉案少女年龄在13至16岁之间,她们的身份受到《青年刑事司法法》的保护,因此,普通民众对被告的基本信息、其中哪些人已获准保释等一无所知。

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这项制度顽疾或得以改变

批评者认为,这些案件证明加拿大的保释制度需要改革,以防止屡次暴力犯罪者进入加拿大街头。

BC省前总检察长穆雷·兰金也指出,2019年通过的联邦法案C-75旨在部分“现代化和简化”保释程序,但自由党的法律变革无意中导致更多惯犯重返街头。

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这项制度顽疾或得以改变

此次新立法,希望可以有效减少各类犯罪案件,还大家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热门文章
华人注意:回国快捷通关恢复 带这些东西要被查
2023-05-16
世界最佳大学揭晓:加拿大多校跻身百强 但是...
2023-05-15
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这项制度顽疾或得以改变
2023-05-16
华人哭诉:回国相亲 竟被嫌弃是“温哥华的穷鬼”
2023-05-13
破31项记录!BC省热浪一波接一波 或迎最热之年
2023-05-1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