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吊销
2023-08-19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芝麻糊综合报道:越洋汇款有风险,操作需规范。

华妇汇款竟导致护照被吊销

据世界新闻网等媒体报道,纽约布鲁克林一名华人妇女自今年起在8大道一家汇款公司寄钱回中国,身份疑似因此遭到泄露,被不法分子用来洗黑钱,随后竟遭到美国国务院(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调查。最终,该华妇虽未蒙受金钱损失,但短期内将无法再用个人身份寄钱回国,护照号码也被取消,造成回国计划被打乱。

图片

该黄姓受害者在接受采访时称,过去一直在该区8大道一家汇款公司给位于中国广东的家人寄钱。今年2月,她想要寄送一笔2500元的汇款,因超过限定额度而改到8大道交59街的另一家汇款公司寄钱。期间,她向该公司提供了证件和个人信息,不久后家人也表示收到了钱。于是,往后几个月内,她继续使用这家公司。

到5月底,美国国务院的外交安全服务(Diplomatic Security Service)部门的调查人员突然找上黄女士十多年前居住的公寓,向其旧房东打探她的下落。一开始,黄女士还以为遇到诈骗分子,随后根据调查人员留下的联系号码打给他们时,对方说得煞有其事,于是又担心会被捕。

图片

再三确认不会被逮捕后,黄女士与调查人员约在家门外会面,并通过电话翻译服务进行沟通。期间对方拿出一张表格让她填写,并询问最后一次寄钱的日期、寄到哪里,以及是否寄过一笔4900元的款项等。

黄女士回忆,2月至5月间曾在该家汇款公司寄过三次钱,但数额加起来都未超过4900元。

不仅如此,表格上也列出十几家位于7、8大道上的汇款公司名字和地址,调查人员还刻意询问她是否曾在7大道某家汇款公司寄过钱。

图片

经一系列操作后,黄女士似乎明白了什么,猜测这些汇款公司都不正当,或已被列入调查名单中。最后,调查人员也明确提到,有人利用她的身份寄了大笔钱回中国,表示将继续联系她配合调查。

令黄女士吃惊的是,调查人员告诉她,其美国护照号码也已被注销,等侦查完毕后将寄送新的护照。

仍不心甘的黄女士隔日到当地68分局询问,在警员确认下证实了调查人员的身份,确有此事,警方建议她无须再到警局立案,等待国务院调查即可。

图片

至此,黄女士终于接受了事实。她说,虽然没有金钱上的损失,但就是很麻烦。她表示,现阶段无法再寄钱回家,原本的回国计划也被打乱,令她很烦恼。

目前,该区8大道和法拉盛多家外汇公司已遭联邦政府调查。

几名社区人士透露,很多外汇公司其实都不正规,像保证超过3000元金额的款项一周内便可汇到,基本上都是骗人的。另外所谓的“不需要身份寄钱”,用的就是其他顾客的身分,呼吁民众在跨境汇款时要特别注意商家的可信度。

图片

加拿大16名华人换汇遇陷阱损失数百万

早年,加拿大也发生华人因换汇纠纷而最终对簿公堂。

据CBC等媒体报道,居住在大温列治文的加拿大永久居民潘某,是一名房地产经纪人,他经常和刚刚落地需要买房的华人客户打交道。

为了买房,客户通常需要将大笔资金从中国转移到加拿大,受制于中国每人每年只能转移五万加元的政策,私下换汇成了许多华人的选择。

图片

在此背景下,潘某将客户介绍给卑诗省列治文的一家货币兑换公司时,最终导致自己损失了50万加元。

根据潘某在卑诗省高等法院于2020年1月提起的诉讼,他介绍一位客户给了蔡晶(Jing Cai,音译),她声称自己44.5万加元可用于换汇交易。该客户与蔡晶达成协议,将2,371,850 元人民币转入中国的指定账户,之后该客户将会在加拿大账户中收到等额的资金——44.5万加元。但该客户如约转出人民币后,却根本没有收到加元,当潘某质问蔡晶时,她说她是刘旭东(Xu Dong Liu,音译)和董家豪(Jia Hao Dong,音译)的代理人。

图片

作为居间介绍人,潘某顿时陷入了被动,最终无奈之下,不得不将自己的将近50万加元拿出来,暂时转给客户。

CBC发现,至少有9宗针对刘旭东和董家豪提起的诉讼,控诉他们违反交换协议,总共涉及数百万元的诈骗。刘和董没有对其中的一些指控作出回应,但在对3项指控的答辩中,刘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在对诉讼的回应中,蔡晶否认指控,并声称她只是代表刘和董进行交易,而刘和董从未对诉讼作出回应。去年卑诗最高法院法官裁决刘和董须向潘支付 431,000 加元,但2年多来,潘没有收到他们任何钱。

图片

无独有偶,涉及与该夫妇换汇纠纷的受害者经多达16人,涉案金额据称上百万加元。

当年11 月7 日,包括潘某在内的 16 名自称受害人到列治文加拿大皇家骑警分队投诉,要求警方调查刘旭东。其后,加拿大皇家骑警的经济犯罪部门就案件开展了调查。

据悉,去年,FINTRAC撤销了32家注册的货币兑换公司,其中包括三家来自BC省的货币兑换公司。

图片

一位在Cullen委员会(BC省洗钱调查)期间获得专家资格的多伦多律师表示,无法就针对Liu和Dong的具体指控发表评论,但表示根据现行法规,私下换汇存在欺诈和洗钱的可能性。

“欺诈者以信任为猎物”,他解释道,“他们的目标是自己社区中信任他们的人,或者是不了解互联网的老年人。”

Cullen的最终报告指出,换汇业务“经常被专业洗钱者使用”,并建议BC省金融服务局对其进行监管。

热门文章
房东太难了!BC省以后租房要给装空调?网友炸锅
2023-08-14
感动加拿大!父亲离世 8岁自闭华裔男孩街头摆摊
2023-08-15
加拿大人收入6位数靠慈善机构接济?部长发话
2023-08-15
30岁华人外卖司机被杀!凶手是同胞 回国前被捕
2023-08-14
在异国生活要不要入乡随俗?
2023-08-1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