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2016-12-16

海外游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老叶:又闻到年味了,今年的年味似乎比往年早很多。一个原因就是往返温哥华和国内的航班越来越多,春节打折的机票广告满天飞。一些社筹办春晚的新闻发布会也在密集召开。奔波在外多年的游子,回家过年回家给老人磕个响头的愿望似乎一年比一年强烈。

  于我,从移民到现在,已经是14个春节没有在老人身边过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愿望每年都在岁尾年末折磨着我。为什么回家过年的脚步就是迈不开?

  “找点空闲,给我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当年陈红的一曲常回家看看唱响春晚,唱出了每一个在外工作和奔波的游子的心声。看看国内每年可怕的恐怖的春运,你就知道为了一张票,为了能赶上回家吃上大年三十的饺子是如何的艰难。无论回家过年的道路如何艰难,国内很多在外打工的人,这年三十热气腾腾的饺子是一定要吃到的。

   移民在温哥华,每年春节来临,最多的是各个华人团体举办的各类春晚,欢愉着我们这些远离家乡的海外游子的心。海外春晚不在于水平有多高,不在于阵势有多大。在于一种温馨在于一种年味。所以一到年末,春晚都是刷爆了华人的微信圈。今天某个社团的春晚,明天某个城市华人协会的春晚。一团和祥一团喜气。

  老家在农村,记忆中的童年春节永远是欢乐的无忧的。鞭炮的隆隆是男孩子一辈子的记忆,圆滚滚的饺子是远行人一辈子的回忆。每年除夕水饺快要熟的时候,父亲一句出去准备放鞭炮吧,总是令我自豪和激动。因为在农村,烧火做饭下水饺年年是姐姐们的任务,而拿着长长的竹竿挑起长长的鞭炮等着父亲去点火,永远是我的任务。那时那刻,我总是内心激动和狂喜,不仅仅是男子汉燃放鞭炮的兴奋,更主要的是自豪自己是家里的小男子汉,也是继承家族衣钵的坚毅和责任。

海外游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等我长大成人,不管是外出游学也好,还是工作也好。当我将要外出远行的那一天,父亲总会拿出春节特意留下来的鞭炮,在门前让我挑起长长的鞭炮,噼里啪啦地鞭炮齐鸣一番。而当鞭炮熄灭的那一刻,父亲每次总是很满足地说一句:明年春节还要留一支更长的鞭炮来放。那语气那神态,是因为骄傲的儿子,也是希望儿子下次能早早回来。

  于是,父亲的鞭炮每年春节都会多留一支,就是为了弥补儿子春节不能回来的遗憾。而在除夕之夜,在青岛那凛冽的室外挑起那长长的鞭炮的场景,老父亲是盼了一年又一年。一晃14个年头过去。老人头发白了身体弱了眼也早花了。多年前小儿子给他在除夕之夜挑起鞭炮的记忆越来越模糊了。今年我的侄子结婚生了孩子,父亲也很快荣升太爷爷了。但是他盼望小儿子除夕放鞭炮,在堂前蹦蹦响给他磕头的愿望是越来越强烈。

海外游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这些天,我在补办丢失多年的护照,各条往返温哥华的国内航班的打折机票的信息也在我眼前晃来晃去。越来越多的国内航班开通往返温哥华的航线让我们这些回家过年的人有了更多的实惠选择。花几百加币,也许就是那么两周三周的时间,回去放个鞭炮,给老人磕个响头,这个愿望似乎不是很难实现。

  这些年,每每在温哥华观看春晚的时候,我总会和周围的朋友谈论起多少年没有回去过春节的事情。没想到这一年又一年,一晃14年没回去过春节啦。而每次和朋友说起来回去过春节一定给父亲磕几个响头的时候,朋友总会非常吃惊:啊,真的磕头呀?你都中年人啦。我总会一本一眼地解释,在我们农村,不管你有多大你有多老,只要父母亲健在,我们每年春节都会给父母梆梆地恭恭敬敬地磕头的。管你在外官有多大,身份有多显赫,身价有多高贵,过年给父母磕头在农村是的永恒的真理。

海外游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前段时间老家有人来温哥华,告诉我父亲更老了,心肌梗塞常常憋得老人嘴唇发紫。听到这一刻,更加加快了我申办新护照回去过春节的步伐。给父亲磕个响头,让小儿子再次举起那长长的鞭炮,这一刻老父亲应该是最大的满足。想到这一刻,我的心在滴泪。儿行千里母担忧,而在外多年的儿子,难道连磕一个头都是这么难吗? 

  也许没钱,也许要工作。也许很有钱,也许没时间。但是有钱没钱,今年一定回去过年。我也是人到中年。我的心依然在那个魂牵梦绕的小村庄。温村是我的家,但是我的根,我的魂,依然在那个偏远并不繁华的村庄。买张机票,飞趟中国,放串鞭炮,给父亲磕个响头。人到中年,也许人生足矣。

  此刻心中飘响气那首:“找点空闲 给我点时间 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 带上祝愿 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 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那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那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总操心就图个平平安安”。  


    老叶:  自媒体《老叶读报》创立人,《老叶看房》撰稿人,喜欢写点评论点评地产。在温哥华刷油漆十多年,写文章是多年兴趣爱好。                   

  (BCbay.com专栏,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被捕
2023-07-0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回应
2023-07-09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上阵
2023-07-08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惨死
2023-07-10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之最
2023-07-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