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走还留温哥华——你的前程耗得起吗?
2016-12-17

欲走还留温哥华——你的前程耗得起吗?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小胖: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又到了2016的年末。一贯以为在温哥华这个生活节奏缓慢的地方,日子过得会很慢很慢,其实不然,时间从不会在任何人身上停滞,我们依旧重复着看似一尘不变的日子,偶尔静下心来蓦然回首,这就是你想要的生活吗?

  笔者在大温传媒界闯荡多年,有幸成为Bcbay专栏作家。万维读者网墨客众多,关于温哥华的生活和“海归,海不归”的文章早已经是层出不穷。来这里许久的老移民,人到中年自是会有自己的感悟和想法,有了自己的家庭,也许会体会到“心安之处即是家”。笔者此番下笔,只想谈一谈部分同龄人的感受。

  身边不少朋友都是在这里读书,毕业后留在了这里工作,办移民,买房。等一切都尘埃落定了,也发觉自己已经工作好几年了。结束了焦急的等待,开始了没有什么波折的生活。上班下班,偶尔父母来探亲,或是办理团聚移民。“年轻的心灵还会颤抖。”即使不断的跳槽,有的人也会遇到事业上瓶颈,又或者现在的工作无法实现自己曾经的理想,在这个消费越来越高,房价越来越不可思议的地方,年轻人扎根下来的压力与日俱增。

  “就是没什么更多的满足感和挑战干了吧,而且从本质来说也不能完全发展我的抱负吧。虽然收入还可。”Henry是笔者的好友,多年前留学温哥华,非常努力的把握机会,毕业后很快找到工作拿到身份,同时积累经验后得到了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堪称同龄人中的翘楚。可是作为一个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他总是感觉这里没有什么生机,市场也不大。Henry早前出来后非常喜欢温哥华,觉得国内的环境不太好,可是最近半年多观点有了明显转变:“现在中国经济尽然短期停顿甚至减速,但人口在那里摆着,市场容量大。加拿大是很好,但不适合工作和创业,却适合生活,这里人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还比较保守,甚至是落伍。”

欲走还留温哥华——你的前程耗得起吗?

  这句话着实不假,过去这些年一直是大陆经济发展的好时期,无论是事业的发展还是财富的累积速度都远远超过了毕业后留在温哥华年轻人的想象。在大陆,工资性收入的概念早就被淡化,早已经是资产性收入的全盛时代。特别是国内一线城市,通过房产,信托等混合投资方式,资产累计速度让人瞠目结舌。加上国内移动互联网蓬勃发展,生活的便利度更是远胜这里。笔者另一位朋友Diana,早年SFU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大型IT公司工作,十分稳定。为了追求事业上更上一层楼,她又重新回到学校就读SFU的MBA,但是毕业后发现适合自己的机会依旧不是很多。数月前她下定决心,趁自己还未成家回国一搏,力求发展。如今她已经在某沿海大城市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她觉得事业发展的机会远远胜于温哥华。

欲走还留温哥华——你的前程耗得起吗?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追求自己的抱负和梦想。有的人工作稳定,业余时间走遍大温大街小巷,品尝各种美食美酒,看看歌剧,体验各种生活的精彩,亦是满足。也有的年轻人,毕业后不久就结婚成家,小两口追求平淡简约的生活,一有假期就全世界各地旅行,感受各种风土人情,也是一种悠然自得的心境。

  也许是心态决定一切吧。有的人说,你喜欢这里,那么便可以选择留下,如果你另有想法,可以随时离开。这就是温哥华,令人神往的城市,人来人往的城市,也是美丽却让人落寞的人生驿站。

  小胖:喜爱美食却从不写美食的专栏作者,现住温哥华,地产经纪。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被捕
2023-07-0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回应
2023-07-09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上阵
2023-07-08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4天
2023-07-08
温哥华的那些花儿,和那些笑脸
2023-07-0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