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春节自救指南” 有一句话让你热泪盈眶
2017-01-29

看“春节自救指南” 有一句话让你热泪盈眶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芷语:春节前夕,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表演的《春节自救指南》火了,那些被父母逼婚、亲戚围堵的返乡青年纷纷转发,以此“暗示”亲人——请让我过一个清静的春节吧,不要再刨根问底催催催了!

  然而,等我把它看完,在外漂了数年好不容易能回家过个年的自己,却觉得这些所谓烦恼,其实也是甜蜜的……


  “胖了呀!”

  没错,听到姑姑婆婆说自己胖了,撞墙的心都有——减肥是毕生事业、超过100斤的人没有希望、胖了证明你在敷衍你的人生……

看“春节自救指南” 有一句话让你热泪盈眶

  可是亲爱的,你的大姨妈和伯伯舅舅是在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长大的,“吃了吗”是他们的问候语,“胖了”简直是他们对你的肯定,潜台词不亚于“看来你混得还不错”。

  当然,如果亲人看着你动容地感慨:“你瘦了”,那更是心疼你!潜台词是“在外受苦了,孩子,在外太累还是回来吧。”

看“春节自救指南” 有一句话让你热泪盈眶

  “找对象了没?”

  单身族表示非常反感家里人催婚,好像自己就是一个嫁不出去或娶不到媳妇的二货。

  我有一个朋友,原来在国内时就是被家人逼婚逼急了,丢下体制内的金饭碗跑到美国去了。这次回来过年,却听感慨:“我妈不再催我了,也没人给我介绍对象,可是为什么我心里有点失落?”

  这位朋友说,只身到了美国留学,突然又想找对象了,可是偏偏就找不到,甚至都把自己的信息放相亲网站了。回来以后,好想家人再问问有没有对象,再给介绍介绍,可是家人都闭口不提了。

看“春节自救指南” 有一句话让你热泪盈眶

  “一个月工资有多少?”

  听到别人问工资确实是挺尴尬的。我不能用“这是个人隐私”等中国人普遍不会懂的理由来回答,因此总是打哈哈:“没几个钱,都不好意思报数目。”

  “折合成人民币也不少吧?”

  “那总是不够用的。”

  “薪水是按小时计算,每周发?”

  “呃,每个单位不一样啦。”

  ……

  其实,问你工资的姑姑婶婶未必有什么恶意,打听别人的收入向来就是国民的乐趣。对于个人工作经历有限、一份工作可以干一辈子的长辈,对晚辈工资的窥视也是他们看社会的一扇窗口呢。

看“春节自救指南” 有一句话让你热泪盈眶

  “到我单位工作要不要?”

  除了介绍对象,亲友的另一大喜好就是帮你介绍工作。我有一朋友原来在广州干得挺不错,可是他“二叔”硬是把他劝回来,又托了很多关系帮他找了个稳定工作,还买了房。

  可是这位朋友不快乐,甚至至今有埋怨,认为自己被亲情困在这座小城。这个“二叔”为这事出钱出力,结果吃了一鼻子灰。

  我也曾对亲戚的这种热心不太感冒,直到出了国,一切靠自己,连洗盘子都要自己去争取,有人愿意介绍工作机会,绝对是各种感激。不要以为在加拿大找工作人脉不重要,有人引荐成功率要高得多大家都知道。

  所以年轻人,有野心想闯一闯没有错,可是面对伸过来的橄榄枝,不想接也不要随便鄙视它。

看“春节自救指南” 有一句话让你热泪盈眶

  “棉毛裤穿上没?”

  A说在国内时听妈妈要她穿秋裤就觉得好笑。作为一名爱美如命的时尚女子,是打死不能碰秋裤的,偏偏妈妈每天都要问一句“穿棉毛裤没?”她原来总是不耐烦,“不冷!”、“明天穿,来不及了!”

  “加拿大室内都是有暖气的,我出国后再没穿过秋裤。可是有一年冬天的夜晚,下了课我我在公交车站被冻到两腿发抖,突然就想到了我妈的叮嘱,当时泪水就哗啦啦流下来了。”

看“春节自救指南” 有一句话让你热泪盈眶

  是的,国内的你有感慨年味淡了,抱怨回程太痛苦、亲戚太八卦、熊孩子太顽皮、各种往来和走动让你觉得累。而与此同时,身在海外,移民的春节无非是超市里略显喜庆的装饰、几个好友聚在一起包饺子吃完早早开车回家、年初一上班时华人公司会发一个20元到100元不等的红包……什么搓麻将到天明、大海参吃到饱都只能是想想而已。等到十五,下了班去超市拎回一袋冰冻元宵,这个年,就“圆满”地过完了。

  不知道身在海外的你是如何庆祝这个春节,又是否正在思乡。不论如何,出门在外,希望一切安康,借此祝鸡年吉祥。

芷语: 新闻出身的80后。有事没事码个字,专栏一写已十年。报纸记者、编辑,也做过杂志、电视和新媒体。变的是工作形式,不变的是人文情怀。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被捕
2023-07-0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回应
2023-07-09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惨死
2023-07-10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之最
2023-07-10
让孩子接受加拿大教育,你真想好了吗?
2023-07-12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