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村的“女神们”
2017-03-14

温村的“女神们”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若言“三八妇女节”过了,哦不对,今年似乎更名为“三八女神节”了。那天看着家乡的众“女神们”在朋友圈刷频自己当天得到的各种礼物:从香水口红永生花,到大餐首饰车钥匙,小女子身在大洋彼岸除了点赞也就隔频咽了几下口水而已。

  事实上,在温村,“妇女节”对当地人而言,这就是一个平常的日子。那天我还特地关注了一下主流媒体CBC新闻,仔细一听,人家确有提到了:“今天是国际妇女节,省里的女权组织关于反对性别歧视、家庭暴力、提倡同工同酬等等一系列问题举行集会……”这么一比对,中国女性当真是幸福啊!过个节都不在一个层面上的。

  言归正传,其实这“女神节”的确让我细想了一下我们温村的广大华人移民女同胞们,越想越不简单!浮现于脑海的个个是貌美如花,又各具才华。纵然面对移民生活的酸甜苦辣,她们都能用心将日子过成诗。

  “巧手女神”Tiffany

  国内时Tiffany任职于一家外企的财务主管。五年前,儿子来加读书,和许多妈妈一样,她走上了辞职、移民、陪读之路。但不同于好多送完孩子上学就回家追剧的妈妈,她完全“闲不住”。她的“闲不住”源于她的聪颖和好学。记得我们是在一次朋友家的聚会中相识的。她眉目清秀,言语不多。当时我看到一盅一盅精致可爱的琉璃容器,里面是甜品,品尝之后,顿时被这甜品本身惊艳到了,以为是主人在哪家高级甜品店订购的,刚要询问,只听边上一个细柔的声音说:“你喜欢吗?再吃一个吧,这是我做的。”之后的交往中,深感于她的心灵手巧,原来甜品烘培对她而言只是雕虫小技,她做的糕点已然供应私人订制了!Tiffany总是感叹时间不够用,她说之前在国内忙于工作,并没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现在十分感恩能有机会追逐自己真正的爱好。她热衷于一切手工活动,而且是做的很钻研的那种。编织、缝纫、拼布,素手纤纤一针一线,有模有样,不知道的真以为是出自哪个从事此业多年的老师傅之手。她更会风雨无阻驱车近两小时,只为学习精油手工皂的制作。现在,她的“制皂业”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拭目以待她的新作。

温村的“女神们”

温村的“女神们”

温村的“女神们”

上图:Tiffany做的Macaroons、口金包和精油皂

  “美食女神”Linda

  这位女神并非只是品味美食的饕客,而是美味制作者。移民前Susan是国内一家投资公司的女总裁。现已全家移民定居温哥华。和我们传统印象中的“御姐型”女强人不同,她长得珠圆玉润,说话也极其温婉。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也带来了生活重心的转移,美食成了她目前生活的主旋律。她与先生有着可贵的共识:“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曾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她对美食的钟爱最是体现在她的用心制作。身为嗜辣的湖南人,现有华人超市里的几种辣酱远远不能满足她的制菜需求,而且那些产品往往含有各种添加剂成分。于是,当日的女总裁化身“酱西施”——自己亲手研制酱料:湘味辣酱、牛肉酱、X.O.酱、香辣腐乳…….去她家常常是刚到前院便“未见主人,酱香先闻”。至于她的拿手菜,香糯爽口的桂花山药、鲜辣嫩滑的剁椒鱼、清香细腻的绿豆糕、用时间来犒赏味蕾的镬气肥肠……这么说吧,没品尝过她做的菜肴会是一种遗憾!Linda对美食的用心是源于对家人朋友的爱,用她自己话说:“善待家人,每个日子都珍惜,一日三餐不苟且;款待朋友,美食佳肴倾所能,一粥一饭皆心意。”

温村的“女神们”

温村的“女神们”

上图:Susan的菜点

  “园艺女神”Nancy

  在北美的居民社区中,但凡住HOUSE,庭院的打理便是一项重要工作。不少华人移民由于缺乏养花弄草庭院打理的经验,或出钱雇人包干,或索性将草地铺成水泥/地砖/大理石。殊不知,庭院好似一个家庭的门面,体现着这家主人的审美风格和品味。Nancy是我佩服的一位相当会“拈花惹草”的女神,稀松平凡甚至“垂死边缘”的花木,经她摆弄照料,便都娇俏可人、赏心悦目。她是上世纪96年自台湾移民来的温哥华,个性爽朗,似乎永远精力充沛。Nancy是一名单亲妈妈,她工作养家的同时,又要抚养孩子(现在儿子已快大学毕业了),个中辛苦可想而知。“好在我是音乐老师,在家教钢琴。感谢神!我不用出门上班,还可以摆弄我的花草!”她总是充满喜乐地感恩。确实,她待花草恰如自己的孩子,小院中的每一株花、每一棵树都有名字(不是植物学名,是她自己给它们起的)。每当浇灌或翻土的时候,她都会跟这些“孩子们”说话,不理解的人看来奇怪,但我相信,那绝对是真爱!她兴致勃勃地告诉我,日式庭院太刻板,而且必须打理得一丝不苟,她不喜欢;而英式花园,错落有致、自然活泼……在她开心给我讲解的时候,她整个人显得光彩夺目!

温村的“女神们”

温村的“女神们”

上图:Nancy的花园

  不少人说:“温哥华好山好水好无聊。”诚然,若是仅以一个过客的心态过日子,再美的景致也会令人乏味。事实上,在温村如文中这样的女神们还有许许多多,就在我们身边。她们丝毫不无聊,放下昔日的光环,笑面人生的每一个转变,蕙质兰心的她们对生活的真诚与投入,感染着周围的人。其实,每一个女人都有极大的可塑性,只要愿意用心,你就是女神!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被捕
2023-07-09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回应
2023-07-09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惨死
2023-07-10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上阵
2023-07-08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之最
2023-07-1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