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记忆中的年夜饭
2019-02-11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如影:对于大多数华人家庭来说,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是过春节的序曲,年夜饭的地位在家庭里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的一餐。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每天有鱼有肉的日子是难得一见的,因此我等小屁孩们总是怀着无比憧憬的心情期待着春节的来临,期待着新衣服,期待着压岁钱,也期待一顿暖心的年夜饭。

海外华人记忆中的年夜饭

  文革以后出生的一代人对传统节日没有太多仪式感,回想起来我对春节的最深印象就是父母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和锅台上冒出的丝丝热气。冬至以后,大部分家庭开始为春节备年货,那时候江南人家过年的习俗从大年夜吃到正月十五是很寻常的事,所以年货和食材一定要准备的充分量足。大人们杀鸡斩鸭,腌鱼腌肉,忙得不可开交。小屁孩们在一旁闻着从厨房里飘出来的香味蹭着吃点边角料,心里是美滋滋的。

海外华人记忆中的年夜饭

  当年的年夜饭制作都是DIY的,家庭自制的美食靠的是全家老少齐上阵,我记得上初中开始就承包了做蛋饺这项工作,坐在老式的煤球炉前,用一把大勺子把蛋液摊成圆圆的像饺子皮一样大小的蛋皮,再把肉馅包进去,一个蛋饺就完成了。全手工制作的过程很慢,100个蛋饺费时将近四五个小时,半天的炉火熏烤脸蛋烤得通红,但是看着一盘盘黄澄澄的蛋饺还是很有成就感。

海外华人记忆中的年夜饭

  很多年菜,现在看起来稀松平常,但也因为讨口彩而必须包括在年夜饭中,比如整鸡整鱼,代表了圆满和福足;比如豆牙菜因为长的像如意,喻示了如意吉祥,再比如什锦砂锅还有一个名字叫全家福。所有这些都给年夜饭赋予了特别的意义,它不仅是人们对自己辛苦一年的犒劳,更是对未来岁月的美好期待。

海外华人记忆中的年夜饭

海外华人记忆中的年夜饭

  时光流逝,兜兜转转来到20年代,年夜饭的习俗不曾改变,年夜饭的内容也由大鱼大肉升级为鱼翅海鲜。曾几何时,我们不再在自家屋里吃年夜饭,而是走向富丽堂皇的餐馆,一边吃着数天前做好的凉菜,喝着微波炉回热的汤,一边感叹年味到哪里去了?其实,最好的年夜饭一定是家里的饭,美味不仅是食材和油盐酱醋的组合,更是传递爱与温暖的方式,热爱美食的你,会回归厨房为爱你的人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吗?

海外华人记忆中的年夜饭

  此时此刻,屋外是寒风凛冽,耳边有爆竹声声,屋里是一家人围坐一桌,这是记忆中最美的年味!

  最后介绍一道年菜----什锦砂锅全家福

海外华人记忆中的年夜饭

  食材一:白菜,冬笋,豆芽…….

  食材二:蛋饺,肉圆,鱼圆,虾圆……

  食材三:粉丝, 绿叶菜

  食材四:鸡高汤

  做法:把食材一放入鸡高汤中煮开后加入食材二,沸腾后最后加入粉丝和绿叶菜。

  补充:这道菜并不局限于砂锅,可以用暖锅,火锅,分别放入食材,边煮边吃也可以,食材也不局限于这些,可以放入任何喜欢的食物,肉类,鱼类,海鲜,豆制品和大部分绿叶菜,是非常随兴随意的一道大菜,很适合过节团员聚餐。

如影,自由摄影师。擅长用纪实的手法记录生活发现美丽。致力于生活影像的研习,作品涉及人像人文,旅游风景和静物美食等多个领域。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热门文章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2023-08-21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略
2023-08-21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023-08-21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死
2023-08-25
洛矶山揽胜
2023-08-2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