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书香. 悠闲时光,尽在大温这间图书馆
2019-04-12

     留洋派专栏作者杰西:加拿大是一个文化氛围浓厚的国家,也是一个重视读书育人的地方,阅读是大部分加拿大人的习惯,温哥华人亦是如此。海边、咖啡馆、公园长椅或草坪上,时常见到读书人。

  图书馆更是阅读者的天地,是知识的海洋,而且当地的图书馆配套设施完善,环境一般都不错。其中温哥华市中心具有古罗马竞技场外形的图书馆,不但是大温地区最大的图书馆,也是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之一。

花香.书香. 悠闲时光,尽在大温这间图书馆

  大温的其它城市也都有各具特色的图书馆,有的大型、有的小巧,风格迥异,也大都美丽舒适。

  这么多年来,去过很多家不同地区的图书馆,领略过温哥华市图书馆的恢宏大气,素里中心图书馆的现代摩登,Terry Salman图书馆的花园美景......最触动心弦的不是那些高大上的,名气响当当的图书馆,而是那默默无闻的,似乎让时间遗忘了的都市桃源—Port Moody图书馆。Port Moody,一如它的中文名“满地宝”, 如同璀璨的明珠一般镶嵌在布勒海湾旁,而那座温婉宁静图书馆,在圆环形的广场上众多樱花树的映衬下,也显得愈发美丽。

  Port Moody公共图书馆成立于1943年,当时它位于凯尔街,从市政府获得$300美元的赠款以及一系列捐赠的书籍,由贸易委员会和几名高中学生志愿者组成。经过29年的运作,图书馆在1972年聘请了第一位专业图书管理员。它也在1988年成为地陆平原第一家向其顾客提供互联网接入的公共图书馆。如今的图书馆位于市政厅一楼的右侧。秉着“激发人们想象力和热爱阅读,并促进终身学习和探索”的使命,经历岁月的沉淀和持续发展,今天的它是社区的精神家园所在地和人们的聚会场所。

花香.书香. 悠闲时光,尽在大温这间图书馆

  它的面积不算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书籍、音乐、电影等应有尽有,也有不少的中文、法文、韩文、波斯文和西班牙文书籍及影视作品。图书馆的设计十分人性化,大致分为这几个区域:阅读区,会谈交流区,卡座区,电脑区,及亲子活动区。位于壁炉前方的阅读区有点家庭会客厅的模样,那里是馆内赏樱的最佳地点。也有人选择坐在图书馆外樱花树下的长椅上静心阅读,偶尔有几片花瓣轻轻飘落在发丝间、书页上,落英缤纷时,颇有唯美浪漫的感觉。

  古人曰: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既有诗意,也有远方,爱上阅读,坚持阅读,是一种修心养性,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及让人内心平静的好习惯。曾在满地宝居住时,常常去那里的图书馆看书,后来搬到别的城市,还是偶尔回去看看,在重温旧日情怀的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内心。即使再忙,樱花烂漫的季节,仍一如既往地赴一场赏花读书之约。

花香.书香. 悠闲时光,尽在大温这间图书馆

  Port Moody图书馆是一个美丽雅致的地方,尽管它一年四季有着各自的美与意境,而我最爱的还是它窗外粉红花海的无限春光。第一次去时正是春天,坐在落地玻璃窗前的柔软沙发椅上,手捧一本喜爱的书,不经意抬头间,内心深处骤然被窗外的樱花惊艳。一簇簇一团团粉红色的樱花开满枝头,微风拂过,花瓣柔柔的,无声无息地飘落,诗一般的美丽。四周静悄悄的,只听见书本轻轻翻动的声音。那时刻,书香,花香,岁月静好的悠闲时光被诠释得恰到好处。

  有时候也会看到有人在读书过程中打起了盹,不知是否这里的环境太有家的舒适感,让人完全放松以至于忘了自己置身于一个公共图书馆了。或者落地窗前的樱花太美丽,陶醉了赏花读书人。又或者两者兼之。

  它不是大温最美的图书馆,也不是最时尚最酷的那一个,但它散发着一种特别的韵味,有一种平凡朴实的美。它默默无闻,却让人去过之后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让人心怀感动及感恩之情。有时候,生活中让我们念念不忘的,或许不都是轰轰烈烈的一件事,也不是一个举世闻名的地方,而是那些不起眼的平常之事物,它可以是一条大街小巷,一个咖啡小馆,一份甜点,又或者是一次擦肩而过的偶遇,甚至是一个图书馆。它低调平凡,却温润如玉,常常在生活中的某个时刻温暖我们的灵魂,慰籍异乡漂泊的日子。

花香.书香. 悠闲时光,尽在大温这间图书馆

  如果你也喜欢读书,并且对樱花情有独钟,不妨在一个暖暖的春日午后,来到这里觅一本好书。伴着淡淡花香,享受慵懒的惬意时光,也许你会喜欢上它—岁月静好的Port Moody公共图书馆。

热门文章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2023-08-21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略
2023-08-21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023-08-21
洛矶山揽胜
2023-08-2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