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华人社区热衷炒作政客“反华”?
2020-09-04

为什么华人社区热衷炒作政客“反华”?

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新党魁奥图(Erin O'Toole)一家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网友辛峰来稿:漫长的疫情非常时期的加拿大保守党党领选举终于有了结果,新党领就是前皇家空军军官、律师、连任三届的国会议员奥图(Erin O'Toole)。

虽然正值病毐肆虐,但这次保守党党领选举仍有17.5万党员投票,创下了该党党领选举投票的历史最高纪录,也超越了近几十年来其它政党党领选举的投票人数,2013年联邦自由党选出特鲁多为党领,那时也只有约10万党员投票。根据这次选举的开票显示,奥图以绝对优势战胜了曾经被舆论看好的保守党元老麦凯(Peter Mackay),而且在西部的亚省和东部的魁省都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由此可见他的胜利具有广泛的党内民意的代表性。

对于奥图的当选,加拿大主流媒体基本持正面的看法,认为对保守党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对自由党政府也将会构成压力。但是与主流舆论相反,在华文媒体上,却围绕着他的当选,炒作起了反华不反华的话题。

在奥图的个人网站,有内容非常丰富的竞选政纲,其覆盖面涵括了20个领域,从经济建设、法律秩序、农业发展、自然环境、气候变化,再到卫生系统、移民制度、魁省团结、西部行动、北方门户等应有尽有,可算是一份非常详尽的施政构想。在这份洋洋洒洒的治国方略中,奥图还阐述了他的外交政策,其中有对联合国改革、伊朗政权、俄罗斯肢解乌克兰等问题的取态以及对华立场。奥图在对华政策中,明确地提到了CCP Regim的问题以及加拿大政府应有的原则及做法,其中没有针对中国人民及加拿大华人的内容。

作为一名加拿大主要政党的党领候选人,他的政纲越详尽,就说明他治国思路周全,就越能争取党员的认同与支持。奥图能够在四名候选人中最终胜出,这与他具有最全面的政纲不无关系。由此可见作为党外吃瓜群体、普罗大众,如果要真正了解这位新党领何许人也?值不值得支持?有没有可能击败自由党政府上台?也必须全面了解他的政纲,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得出答案,否则就只能被那些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华文小媒体牵着鼻子走了。

为什么华人社区热衷炒作政客“反华”?

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新党魁奥图(Erin O'Toole)一家

在加拿大生活,选举投票早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几乎每隔几年就有不同层面的各类选举。对于很多本地选民而言,无论哪方面的选举,无论其议题如何纷繁复杂,他们关心的焦点始终还是在本国的经济、医疗、财政、法律、环保等方面,这与我们华人社区有很大的不同。近年来,虽然华人群体的参政议政热情比以往升高,但是他们主要感兴趣聚焦的议题还是局限于哪个政党、政客对祖籍国政府的态度。如果某政党、某政客从加拿大立场出发对中国政府发出了强硬声音,他们立马就认为这是在反华,不值得支持,甚至还大骂特骂。有的华人为了强调自己关心祖籍国更胜于加拿大,甚至还弄了“只选对华友好的政党”作为自己在微信群的昵称。

毋庸置疑,在加拿大联邦选举中,虽然外交事务不可或缺,但选民投票的依据还是国内议题。所以无论哪个政党的外交立场如何,无论哪个政党对某国政府友善程度如何,都不可能根本影响选情。至今为止,在加拿大还没有任何一个政党会因为外交事务的取态而上台或下台。如果有华人选民真的以为哪个政党对自己祖籍国政府态度的好坏,就可以将其拉下台或拱上台,这是对加拿大政治的不了解,也是一厢情愿的梦想。

华人在加拿大的历史不算短了,可是那么多年来,参政成绩始终不佳,这与不少华人不太关心重视本地事务有关,因为他们紧张政党、政客的对华态度更多于本地政纲。他们在选举中想的往往不是加拿大而是祖籍国,投票的依据不是哪个政府能把本国搞好,而是对祖籍国政府更好。如果华人社区以这样的思路参政、议政,成绩不及格也就怪不得别人了。

作为世界少有的移民大国,加拿大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有些移民的原居国政府因为侵犯人权、压制民主的劣行而被加拿大批评甚至制裁,这是很平常而且必须的事。我们很少见到这些国家的移民会因此而不满,他们有的还很支持,这是因为他们已经融入了加拿大,不会认为这是在反伊朗、反古巴、反沙特、反俄罗斯、反叙利亚、反朝鲜,不会认为这是在针对他们原居国的老百姓。与之相比,我们的华人社区就显然不一样,经常会见到有人因为加拿大政府、政党或政客出声批评原居国政权而怒火中烧,一口咬定这是反华、是针对华人甚至还是种族歧视。

华人作为数量众多的移民群体,不少人已经能够秉承加拿大信奉的自由、民主、人权的普世价值来看待国际国内事情,但始终还有一小部分人转不过弯来,他们耿耿于怀任何对祖籍国政权的批评言论,坚持以反华不反华为标准看世界黑白,这就难免令自己钻在牛角尖里不能自拨,既害了自己,也无助于华社的健康发展。其实,既然反自由党、反保守党政府都不等于反加拿大,为什么开口批评华人祖籍国政权就一定等于反华呢?

随着夏季的结束,加拿大政坛可能会进入“多事之秋”,虽然目前联邦自由党的支持率在几大政党中领先,但是随着特鲁多大撒币政策效应的淡去,随着国家财库千疮百孔问题的浮现,随着民众勒紧裤带苦日子的来临,随着操守专员报告的出炉,如果特鲁多又被判违反利益冲突法,届时他所有的民调领先优势将化为乌有,选民抛弃他的时候也就到了。

保守党有了新党领,不管怎样这都是民主国家的正常政治生态,只有强有力的反对党的存在,才能令执政党受到监督、纠正错误、做得更好,才能让国民有机会选择更好的政府。对于奥图这位新党领,主流舆论围绕着他的保守立场、国家团结、振兴经济、石油管道等政策议论纷纷,唯独华人社区还在炒作什么反华不反华。华社与主流社会的关注焦点落差那么大,这究竟什么原因?无非是有人没把自己当作加拿大人!

热门文章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2023-08-21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略
2023-08-21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死
2023-08-25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023-08-21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10万
2023-08-2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