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发现新冠致命弱点!AZ+辉瑞免疫力增40倍
2021-05-1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乔一综合报道:对冠状病毒的相关研究近日传来了好消息。研究团队已经找到了冠状病毒的“致命弱点”,这将大大促进抑制病毒传播的药物开发。同时,研究还发现了更好的用于对付COVID-19的标靶,从而为研发防御各种变异版本、甚至所有的冠状病毒的疫苗提供了新的线索。

据《科学》杂志发布的最新一篇论文称,由瑞士苏黎世理工大学、伯尔尼大学、洛桑大学和来自爱尔兰的科克大学组成的一支研究团队发现了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冠状病毒的“致命弱点”。

图片

该研究首次成功揭示了病毒基因组和核糖体在“移码”过程中的相互作用——病毒对核糖体“移码”过程存在“精细控制”。该研究成果有望促进通过干扰“移码”过程而抑制病毒复制的药物的开发。

病毒需要感染细胞才能复制自己,然后再感染其他细胞,进一步传染给其他个体。病毒生命周期中的一个重要步骤是使用细胞自身的核糖体来合成其所需的蛋白质。按照这样的“计划”,核糖体会根据病毒RNA基因组中的指令合成新的病毒蛋白质。

有时,核糖体不遵循常规读取三个字母的步骤,而是会漏掉一两个RNA字母。核糖体发生的这种错位被称为“移码”,这会导致核糖体错误读取遗传密码。由于“移码”对于病毒是必不可少的,任何通过靶向RNA折迭来抑制“移码”的化合物都可能作为一种治疗感染的药物。

图片

早有报道称,氟喹诺酮类化合物能抑制新冠病毒和其他冠状病毒的“移码”效率。此次研究表明,一种叫做merafloxacin的分子是更好抑制“移码”过程的化合物。它可将新冠病毒的滴度降低3—4个数量级,且对细胞没有毒性。

来自《科学》杂志的另一份研究报告称,科学团队发现了更好地用于对付新冠病毒的标靶。

一般来说,COVID-19利用其分子外部冠状结构上面一个名为受体绑定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的部位,直接绑定人体细胞实现感染。研究人员聚焦于病毒的这个部位攻击,阻止它绑定细胞。

image.png

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研究人员从4位康复者的血液样品内的抗体中发现,康复者体内80%的抗体,都是针对冠状结构上面另一个名为N端域(N-terminal domain)的部位进行攻击。

而现在流行的新冠病毒多个变形版本,都是这个部位出现了变化,导致病毒可以逃过现在常规抗体的侦测。

不过,目前还没有发现通过绑定这个部位实现高效防御的抗体。但研究人员表示乐观,一旦这种抗体出现,那将开发出新一代不仅能对付新冠各种变异版本,也能对付其它任何冠状病毒。

目前,世界各国仍在推进现有疫苗的施打,部分国家的疫苗接种率已经超过半数。加拿大BC省已有近56%符合资格的居民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18岁或以上人士都可以预约。

鉴于第一剂接种阿斯利康的民众对安全问题有所担忧,BC省表示,接种首剂阿斯利康疫苗的民众,将可以在第二剂接种时选择其他疫苗。

首席卫生官Bonnie Henry也承诺,未来将提供更多数据,作为民众做出判断参考的依据。

Henry表示,届时部分民众将会收到接种第二剂阿斯利康疫苗的通知,或自行决定接种其他种类疫苗。相关细节或将在6月第一个星期公布。

图片

另据路透社消息,根据西班牙的一项研究显示,第1剂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人士,如果第2剂接种辉瑞疫苗,会十分安全和有效。

由西班牙国家支持的Carlos III医疗机构研究显示,第1剂阿斯利康+第2剂辉瑞的组合,其产生的免疫力比两剂都接种阿斯利康的人士高出30至40倍。

热门文章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大温
2023-08-19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吊销
2023-08-19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2023-08-21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略
2023-08-21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023-08-21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