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票”交换:孟晚舟登机回国,两迈克飞加拿大
2021-09-24


(《港湾播报》20210924-2)

突发:孟晚舟第一时间登机回国,两个麦克飞加拿大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管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就针对她的刑事指控达成了协议,使得这一导致中国、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紧张关系的案件取得突破。在加拿大法官24日终结针对华为财务长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下令将她保释条件解除并释放她不久,孟晚舟第一时间从温哥华机场登机回国。与此同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4日晚间宣布,在中国被捕近三年后,加拿大公民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也已经踏上了返回加拿大的航班。

加西时间9月24日下午2时,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开庭,结束孟晚舟案引渡程序。在温哥华的法庭上,根据纽约法院孟晚舟与美国检控官达成的延缓起诉协议,美方撤销了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就此,检控官提出结束孟晚舟的引渡程序。

检察律师承认所有相关律师对法官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感谢所有的法庭工作人员。法官Holmes在法庭上感谢所有律师和参与此案的工作人员。接着,法官签署了解除保释条件的释放文件。孟晚舟的引渡案就此结束。孟晚舟已获自由,可离开加拿大。最新的消息称,孟晚舟已第一时间从温哥华机场登机飞回中国。

据此前报道,周五,49岁的孟晚舟在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庭上通过视频抗辩自己无罪。

但美国联邦司法部于9月24日下午发布新闻稿,指“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承认误导全球金融机构、孟签署延期起诉协议以解决欺诈指控”。

新闻稿称,49岁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今天在布鲁克林联邦地区法院出庭,签署一份暂缓起诉协议,并在同谋银行欺诈和同谋电信欺诈、银行诈骗和电汇诈骗的指控下被传唤。

美国政府的律师表示,如果孟晚舟遵守延缓起诉协议的条款,将推迟起诉,并在2022年12月1日完全撤销指控。美方还将要求加拿大当局释放孟晚舟。

孟晚舟于2018年12月在温哥华被捕,被控在美国对伊朗制裁中欺诈,面对被引渡到美国接受审讯。孟晚舟被拘留引发了一场外交危机,以及中国方面的报复性贸易措施。中方称这是对其主要技术公司的政治攻击。过去近三年里,孟晚舟一直在抗争被引渡到美国。

中方在孟被拘留后不久,拘捕了在中国的加拿大公民斯帕弗和康明凯。报道称,如果孟晚舟获释后,北京方面同意释放两名加拿大人,这将代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政治胜利。加拿大刚刚结束一场全国大选,特鲁多在处理与北京关系的问题上受到了对手保守党的严厉批评。中国驻华盛顿和渥太华大使馆的官员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华为在加拿大的发言人也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突发!Costco将卫生纸等商品限购,食物等6类涨价最狠

Costco首席财务官9月23日晚上证实,由于运输成本飙升高达6倍,以及供应链短缺,Costco门店将限购卫生纸、清洁用品等必需品,预料加拿大也会将跟进。根据CNN、FOX以及路透社等报道,Costco证实将开始限制对必需家用产品的购买,原因是许多零售商供应链出现延迟。

9月23日周四晚上,COSTCO首席财务官CFO理查德·加兰蒂季报后对投资者说:“由于供应链和通胀压力的因素,包括港口延误、集装箱短缺、大流行中断、各种组件、原材料和配料短缺、劳动力成本压力以及卡车司机短缺,各种主要品牌都要求更长的交货时间,在某些情况下,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司机卡车。”COSTCO财务官加兰蒂昨晚证实:“我们将卫生纸、擦手纸、Costc瓶装水、与疫情相关的清洁相关物品进行了一些限购。”

近期不断有华人网友反映,Costo的物价不断上涨。昨天晚上,COSTCO财务官也证实了这个传闻。加兰蒂估计,Costco产品的整体价格本季度上涨幅度在 3.5% 至 4.5% 的范围内,高于上一季度的 2.5% 至 3.5%。Costco及其供应商的集装箱和运输费用增加了 2 到 6 倍,导致:纸浆和纸制品的费用增加了 4% 到 8%;塑料和树脂产品,例如垃圾袋、杯子和盘子增加 5% 至 11%;某些服装产品增加 3% 至 10%。铝箔和罐装等饮料的价格有个位数升幅;新鲜食品价格上涨5%-10%(中高个位数);肉类价格涨幅最狠,甚至超过10%。原因是由于饲料、劳动力和运输成本费上涨。

COSTCO的加兰蒂说:“尽管存在所有这些问题,我们继续努力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减轻成本增加,并抑制或减轻传递给会员的价格上涨。”为了应对这些压力,加兰蒂表示,Costco已经提前下订单,以确保能够及时获得所需的产品。COSTCO明年还专门租用了三艘货船,在亚洲与美国和加拿大之间来回运输集装箱。每艘船一次可装载 800 至 1,000 个集装箱,在 2022 年期间共来回运送10 次。

BC省府开始捉不查疫苗卡商户 餐厅接2300元违规罚单

BC省餐厅堂食顾客需先出示疫苗证明的防疫令,BC已实施近两周,餐饮业界代表指,估计有约60间餐厅拒绝查食客的证明,省长贺谨对故意违规者感失望,又提醒他们需面对后果。另有消息传出,内陆一间餐厅收到2300元的违规告票。

BC餐厅及食品服务协会(BCRFA)主席兼行政总裁托斯特森表示,公开指称不会遵守查食客疫苗证明餐厅的数目,只佔BC餐饮业界整体的小部分,全省一共有约1.5万间餐馆,约60间佔整体不足0.5%。

贺谨指,将那些违令餐厅点名并不是解决方法,但提醒他们现有逾300万名省民已下载了可作为证明已打疫苗的BC疫苗卡(BC Vaccine Card)。他说:“我们需要做的是提醒那些商户,310万名BC省民确实佔市场一个很大的份额,我认为对商户而言,最好的前路是确保引入计划去鼓励那310万人的市场到店帮衬。”

BC自9月13日起实施疫苗证明的防疫政策,民众进入部分非必要服务场所,包括餐厅堂食和戏院等,需出示已打最少一剂疫苗的证明,BC省民可透过出示电子版的BC疫苗卡,一个附民众姓名的二维码,而商户需以省府推出的扫瞄应用程式来核实和核对顾客身分证明文件的名字。在本月26日或之前,省民仍能以纸版疫苗卡作为证明,但该限期后需使用电子版。到10月24日,条件进一步收紧,民众需出示完全接种疫苗的证明。

BC公安及法务厅表示,透过本省多个部门进行的执法行动快将展开。托斯特森亦指,他得悉省府已静悄悄地开始对违规商户有所行动,但迄今未有听闻有餐厅因而被勒令关门。他预计,政府就如何行动上会采取非常具策略性,执法人员可开罚单和甚至勒令要商户关门,而罚款金额也很重,他相信省府不会鲁莽行事。BC公安厅没有披露执法个案详情,但位于本省东南部内陆城镇芬妮的一间餐厅,则于社交媒体上指称,收到由骑警开出的2300元罚单,该餐厅又指计划提出抗辩。

另外,白石一餐厅负责人指,在9月13日前,已将本省快将引入疫苗证明的信息在网上分享,但自此其噩梦便开始。该餐厅谭姓行政总厨向媒体Postmedia指,当他将信息放上网后,便遭到很多人指摘餐厅是纳粹主义和共产主义,到疫苗证明防疫令开始实施后,餐厅便收到一浪浪的假订位,即来电者订位后,最终没有现身,而所提供的联络电话也是假号码。谭说,于上周五及上周六,那些假留座多达28位,“对我们而言,那损失价值相等于一个周末损2000元。”除假订位外,另有媒体报道,米逊一餐厅东主收过死亡恐吓。

托斯特森表示,其实早在省府公布疫苗证明政策之前,其协会BCRFA和本省多个其他主要商家组织已要求省府引入如疫苗证明的计划,亦得到酒店业协会的支持;而BCRFA也一直促省府打击违规者,他也预计省府快将加强执法。

温哥华房东主动降租金 但租客竟发现...

温哥华房租贵早已不是新闻,特别是疫情期间,全国房租疲软的时候,温哥华的租金仍然保持坚挺,甚至反超此前一直雄霸全国租金最贵榜首的多伦多,现在成为全国最贵租金榜首,单月一居室房租平均 $2,100,两居室 $2,890,已经是加拿大其他城市所无法企及的。然而,最近一个温哥华房东却反其道而行之,为租客主动下调了房租,看起了是件好事,但租客发现,这背后可能会有更大的隐患。

温哥华租客 Wesley Harmer 已经在这个温哥华市中心的租赁公寓楼 Holly Lodge 租房生活了5年,最近正在打算续约,再租住一年。目前他每月的租金是 $2225 加元,其中包括税费、不包括电费。

根据BC省的租金冻结限令,他并不担心租金会上涨。而BC省也已经规定了明年虽然要涨租金,但涨幅不得超过1.5%。然而,当 Harmer 准备续约的时候,房东则提供了一个新的租约,给他更便宜的租金 $1,640/月,但同时要求租客在一个专门负责水电费结算的公司开设一个新的账户,每月支付 $530元的水电等杂费,也就是说这笔费用将和租金分开缴纳支付。

令 Harmer 担心的是,如果脱离了租赁协议,那么这个水电费的涨幅就将不再受到BC省政府租金限涨令的管制。经过调查,Harmer 发现有关这家水电公司的信息十分有限,只能查到这家公司的注册地址是 Bute 大街的一个房屋的地下室。最令他惊讶的是,这家公司的背后则是他所租住的公寓 Holly Lodge 房东所投资的众多公司之一。也就是说,这家所谓的水电公共事务公司其实就是房东名下的另一家公司。

房东近日也正式向其所有租客发放通知,表示该租赁公寓已经与这家水电公司签署协议,由这家水电公司负责楼内所有的水电相关事项。这意味着,以后所有租客都要向房东支付租金,然而单独向这家水电公司支付包括水、电、热能、下水道、垃圾处理等所有公共事务处理费用,每个租户将需要缴纳2份账单,分别是租金和公共事务费。

BC省租赁房屋机构的律师表示,这样的案例也是首次出现,最终可能需要仲裁员来解决。不过房东公司的代表表示,他们仍然将会维持遵守BC省府的租金限涨条令,不会大幅增加房租。

热门文章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大温
2023-08-19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吊销
2023-08-19
从大温的急诊室到海边烟花
2023-08-16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