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戴口罩? 新冠变种导致感染激增13倍
2023-04-15 21:59:40

  正当全球各国已经放松了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很多人也脱下口罩恢复正常生活的同时,一种新冠变异又横空出世,引起了大家神经紧绷!

  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 XBB.1.16 的 Omicron亚变种“大角星”(Arcturus)于 1 月下旬在印度首次被发现后,已在 29 个国家/地区被发现,但专家表示这种变异可能在许多其他国家/地区传播而未被发现。

又要戴口罩? 新冠变种导致感染激增13倍

  在印度感染率飙升之后,美国也最新证实新变种大角星已经在美国超过一半的州出现,加利福尼亚州、新泽西州和弗吉尼亚州现在正成为传播热点。

又要戴口罩? 新冠变种导致感染激增13倍

  到目前为止,似乎尚未在加拿大检测到 XBB.1.16。

又要戴口罩? 新冠变种导致感染激增13倍

  麦吉尔大学医学、医学微生物学和人类遗传学系教授 Don Vinh 博士接受 CTVNews.ca 的电话采访时,承认还不知道这种变异在加拿大将如何发展,必须做的是保持警惕。

  世卫组织尚未将 XBB.1.16(非正式昵称为大角星,Arcturus)归类为关注或感兴趣的变体,而是将其称为“观察中的变体”。

  到目前为止,以下就是对“大角星” Omicron子变体的了解。

  什么是“大角星”新冠变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4 月 13 日的流行病学更新,截至 4 月 11 日,已在 29 个国家/地区报告检测到 2,222 次“大角星”亚变体。

  XBB.1.16 是 BA.2.10.1 和 BA.2.75 亚变体的重组体或混合产物,和另一种变体 XBB.1.5 在外形上相似,有一个额外的刺突蛋白突变,实验室研究表明这种突变可能会增加传染性和疾病的严重程度。

  但是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该亚变体比以前的变体引起更严重的疾病。

  而XBB.1.16 似乎确实有很高的传播率,推动了印度病例和住院人数的激增。到目前为止,WHO 报告 XBB.1.16 似乎并未推动 ICU 入院人数或死亡人数的上升,即使推高了病例数的印度也是如此。

又要戴口罩? 新冠变种导致感染激增13倍

  “大角星”有什么症状?

  尽管 XBB.1.16 的基因构成表明可能导致更严重的 COVID-19 症状,但科学家迄今为止对该变体的数据没有表明出现更多的重症。感染 SARS-CoV-2 及其变体和亚变体的人可能会出现各种轻度到重度的症状。

  这些症状可能包括发烧或发冷、咳嗽、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疲劳、肌肉或身体酸痛、头痛、新的味觉或嗅觉丧失、喉咙痛、鼻塞或流鼻涕、恶心、呕吐和腹泻。

  加拿大人要不要预防?

  目前,加拿大专家没有证据表明XBB.1.16 在加拿大传播,但并不意味加拿大不存在“大角星”,也有可能还没有发现。

  尽管尚未证明“大角星”导致大多数人出现严重症状,但专家称即使是导致轻度疾病也会严重影响BC省级医疗保健系统,正如加拿大在过去两年 Omicron 或 BA.1疫情所遭受的影响,都给医疗保健系统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

  此外,虽然许多感染该亚变体的人可能会出现轻度至中度疾病,但如果发生另一次变体的新冠激增,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将面临重大风险。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加拿大报告了 52,121 例 COVID-19 死亡病例,其中许多是体弱的高危人群。

  专家也建议加拿大人不应轻视 XBB.1.16的威胁。

  专家称现有的二价 COVID-19 疫苗加强剂有可能提供一些针对 XBB.1.16 的保护,就像预计其他Omicron 亚变体一样。如果 XBB.1.16 开始在加拿大广泛传播,其他经证实可降低 COVID-19 感染风险的预防措施也应有助于预防 XBB.1.16。

  同样,专家也建议人们也可以主动降低感染风险,在室内环境中戴口罩,及时接种疫苗,以降低病毒导致重症的风险。

热门文章
数百万加拿大人房贷到期 联邦介入 各大银行行动
2023-11-27
意外!大量美国人移民加拿大,原因竟是这些…
2023-11-25
BC教育要变天?家长发动罢免:学校强行对学生洗脑
2023-11-25
239人失联!马航MH370乘客家属索赔 中国外交部表态
2023-11-27
人在温哥华:因为一段雨水槽 我打入小区业委会
2023-11-2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