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新毒株“大角星”XBB.1.16肆虐
2023-04-25 15:47:41

新冠新毒株“大角星”XBB.1.16肆虐

消失在热搜榜许久的“新冠”二字,一下子重回热搜第一,让不少人也开始担心。

在今年3月22日的时候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将Omicron的XBB.1.16变体归类为受监控的新变种。这只毒株还被称为Arcturus(大角星)。

世卫组织Covid-19技术负责人Maria Van Kerkhove博士表示XBB.1.16实际上与XBB.1.5非常相似。它在刺突蛋白中有一个额外的突变,在实验室研究中表明这种突变增加了传染性,并可能增加致病性。

WHO在今年1月份的时候首次发现这个变种,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大角星变种传播速度非常快。

在印度,目前大角星已经迅速取代了其他变种成为了主导变种,并推动目前印度日新增数量上万,活跃病例目前共有近7万。

印度不少地区的卫生部已经宣布恢复口罩令来控制疫情的增长。

目前大角星变种共在全世界34个国家被发现,据CoV-Spectrum网站(使用GISAID计划数据追踪新冠病毒变种),在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在内的29个国家的测序样本中已经检测到XBB.1.16。

根据美国CDC的说法,XBB.1.16在美国的传播速度十分迅速,上周的时候占到了所有新增病例的7.2%,在这之前的一周,XBB.1.16的占比仅有3.9%。

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数据,在截至4月15日的一周里,美国新冠感染病例中有7.2%是由“大角星”引起的,而前一周这一比例仅为3.9%。在包括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新墨西哥州、俄克拉荷马州和得克萨斯州在内的美国中南部地区,XBB.1.16致病率已经占到21.3%。

他们预计未来几周将会快速增长,并很快成为美国的主导毒株。

此外,越来越多的报告表明XBB.1.16似乎与儿童和青少年的结膜炎或红眼病有关。

除了普遍的发烧、头疼、咽喉痛、流鼻涕、疲劳、咳嗽等症状外,许多患者还出现了眼睛发痒、结膜炎、无脓红眼病等症状,这在前几波疫情中是从未出现过的。

此前澳大利亚一名患者更是出现眼睛发炎刺痛,几乎看不见东西,还流鼻血的症状,直呼新变种实在是太吓人了。

NBC新闻报道中称,与此前已经出现的奥密克戎变种不同,XBB.1.16感染者出现了一种新的症状——结膜炎(或称红眼病,特征是眼红、有沙砾感并伴有瘙痒)。在印度,一些感染XBB.1.16的儿童出现眼睛发痒的情况。印度儿科医生、印度儿科学会免疫委员会前主席Vipin vashishtha博士上周在推特上写道,这是一种不常在其他新冠病毒变种中注意到的症状。

《财富》报道中还提及,印度儿童感染腺病毒(adenovirus)的病例也在增加。感染腺病毒也会引起结膜炎,但不进行监测是不可能区分这两种病毒的。

世卫组织的Mike Ryan本周表示,他不确定新冠新毒株的症状是否因大角星变种而出现“任何重大变化”。

最近这一段时间,加拿大本地华人不断有人“再中招”,纷纷二次、甚至三次感染新冠;

不仅如此,国内也悄悄掀起一股“二阳潮”,网友晒出阳性抗原检测结果,有人“全家二阳”!

新冠病毒如果不断变异,成为新的主流毒株,6个月后会慢慢出现二次感染,一般规模不大,但病毒突破了前一波的“免疫屏障”,就会形成感染高峰,较为缓慢,希望大家还是多加注意。

丹麦一项研究对二次感染进行了分析,发现Omicron非常容易导致二次感染。

对于最近的这个“二次感染潮”,有传染病专家表示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之前的抗体逐渐失效了,二是这一波感染的是上次没中招的人。

斯坦福大学传染病学家沙林纳斯(Jorge Salinas)说:"这是一种已经被监测了数周的新变种病毒,它已经证明它有能力传播得更广泛。与严重的症状相比,如果结膜炎是XBB.1.16主要的临床症状,那这未必是坏事。"

幸运的是,Bogoch 表示,现有的二价 COVID-19 疫苗助推器极有可能提供一些针对 XBB.1.16 的保护,就像它们对其他 Omicron 亚变体一样。如果 XBB.1.16 开始在加拿大广泛传播,其他经证明可降低感染 COVID-19 风险的预防措施也应有助于预防 XBB.1.16。

热门文章
数百万加拿大人房贷到期 联邦介入 各大银行行动
2023-11-27
意外!大量美国人移民加拿大,原因竟是这些…
2023-11-25
BC教育要变天?家长发动罢免:学校强行对学生洗脑
2023-11-25
239人失联!马航MH370乘客家属索赔 中国外交部表态
2023-11-27
人在温哥华:因为一段雨水槽 我打入小区业委会
2023-11-2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