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加国今冬面临新冠、病毒、细菌与流感齐发
2023-12-12 14:41:06

对加拿大的医疗卫生体系,这又是一个忙碌的秋冬季,各个医院面临新冠病毒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 pneumoniae),以及流感一起来袭的状况,令一向在冬季比较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变得更加严重,一些急诊室关闭,导致等待时间延长。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卫生专家、病毒学家王培忠教授接受本台访问,就此做出了解释。

“大家已经有了过往三年新冠疫情时期的经验,现在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判断,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保护措施,包括打疫苗以及保护危险人群等。”引自 王培忠

多种原因导致今年的大爆发

王培忠教授认为,目前中国、北欧、以及加拿大等都出现多种呼吸系统疾病同时出现的状况,是在意料之中,但爆发幅度比预测的要大。

他分析说,三年新冠疫情,我们居家或者社区隔离,令我们免疫系统的保护力没有那么强了。而现在,社会和个人社交恢复正常,我们一下子暴露在了各种病毒面前,受感染人数增加。

此外,资料显示,感染新冠病毒之后,人们的免疫力有所下降。

专家:加国今冬面临新冠、病毒、细菌与流感齐发

BC儿童医院急诊部。照片: CBC NEWS / JUSTINE BOULIN

再有就是,支原体肺炎每隔三五年会有一个高峰,或许今年正好赶上了。

最后,就是因为交叉感染。

专家:加国今冬面临新冠、病毒、细菌与流感齐发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专家王培忠教授。

照片:RADIO-CANADA / SUBMITTED BY WANG PEIZHONG

加拿大:支原体肺炎传播是早晚的事

目前,在加拿大,引人注目的是,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在上升,甚至比去年还有所上升。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新冠病毒重症和死亡没有变化,流传的病毒也是奥米克戎的小变异品种。

王培忠教授表示,上周的统计显示,呼吸系统感染者中,20%是新冠病毒感染 —— 这个比例非常高;6%是流感,7%是RSV。不过,对支原体肺炎还没有主动检测。

已经有流行病学专家预测,支原体肺炎在加拿大传播几乎是肯定的 —— 目前最重要的是,需要进行主动检测。

加拿大卫生部则表示,公共卫生检测系统会密切留意支原体肺炎在加拿大的走向。

王培忠教授介绍说,支原体肺炎一般是非典型性的,症状轻,没有明显的季节性,是一种细菌,它没有固定的细胞壁,形态不稳定。但严重情况下,患者发烧咳嗽,甚至引发更严重后果。

它只对大环内酯类的抗菌素,比如红霉素和阿奇霉素等敏感,其他如青霉素,是以破坏细菌细胞壁显示效果,因此对支原体肺炎作用不大。

不少专家预测,多种呼吸道系统疾病同时爆发很可能会成为一种新常态,加拿大政策制定者需要一个系统性解决方案,以预防死亡和缓解过度拥挤——无论是今年还是未来几年。

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图标,可见2023年的感染数字高于去年。

专家:加国今冬面临新冠、病毒、细菌与流感齐发

照片:RADIO-CANADA / CBC

大流行是否会卷土重来?

上个月底,媒体和社交媒体报道,中国儿童中出现呼吸道系统疾病激增的状况,医院不堪重负。

这一情景似乎触发了人们对过往三年新冠疫情的噩梦般记忆。

世界卫生组织立即要求中国就呼吸系统疾病“提供更多的流行病学和临床信息,之后,世卫组织表示,根据对中国提供信息的研究,未检测到任何异常或新型病原体,或者异常临床现象”。

但有人对于中国政府提供数据的真实性有疑问,并呼吁世界卫生组织能够派员前往中国实地查看。

王培忠教授表示,目前看,短期内大规模的新冠病毒新变种流行可能性不大,反倒是应该多担心禽流感或猪流感的爆发。

热门文章
刚刚!加拿大130亿元免费福利出炉 惠及900万人
2023-12-11
华人直言:一些移民唱衰加拿大 多半是这些原因
2023-12-09
吓人!80公里地下断层穿过BC省 随时引发大地震
2023-12-09
13岁华裔女孩终于可以安息,我为何仍然心情沉重
2023-12-10
吵翻!BC省K-9教育评分改革:教师不满 家长反对
2023-12-11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