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叹:男人的暴力之下,女人要弱到什么时候?
2021-02-1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一

     那天我问女儿,你觉得男性和女性是平等的么?女儿说,男人和女人应该是平等的,但事实上并不平等。是的,不平等,你让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打架,一般情况下当然是男人赢,他们天生更为强壮有力,并且更有攻击性,再加上有些女人因为种种原因自我牺牲、逆来顺受、委曲求全的话。

  几乎每个国家都存在针对女性的家庭暴力事件,一代又一代,贫困偏避地区如此,发达现代地区也是如此。但婚姻或爱情里为什么存在暴力,是美好之爱见了鬼么?如果一开始真正存在爱情的话。不幸的是,当爱的热情渐退之后,男人回归男人,女人回归女人,然后矛盾、冲突、争吵、辱骂、殴打来了。

image1.jpeg

  最近,许多华人朋友再次关注老生常谈的家庭暴力问题,起因于国内女记者马金瑜撰写文章,自曝长期遭遇丈夫的家暴凌虐。一个有文化的知识女性按理说应该很有独立意识,有方法尽早摆脱家庭暴力,但怎么能忍受那么久?这是大家十分不解的问题。

  在网上读了几篇相关文章后,笔者发现这件事情越看越令人深思,现实比理想残酷太多。马金瑜之前选择隐忍家庭暴力,除去为了给孩子保留一个所谓完整的家,对丈夫存在爱情带来的盲目期盼之外,也因为想凭一己之力,留在丈夫家乡,改变偏僻地区的贫困状况。但善于写文章的她,却并不善于经商,仅仅靠着心中那团拯救弱者的热火,十分不理智地投入自己的钱财,以及借来的资金,做了一件并不擅长的事情。结果很悲壮,也令人哀叹。

  正如一篇网文所写“一个前著名记者,还是有着自己无法蛰伏的成就欲,一个圣母病的人,还是有着无法遏制的改变一个落后地区、救赎一个村庄的狂想。一个需要得到爱和认同的女人,愿意抽取在过去的世界里的所有资源,其中,透支过去同事朋友的信任,来喂养她所处的当下的一切吧。”

  马金瑜想带领着藏区女工改变贫困的生活状态,但是怎么可能呢?她自己的生活都一塌糊涂,个人无力改变,长期隐忍家庭暴力,屡次从朋友那里借钱,充满危机的雪球越滚越大。笔者以为,一个人无论有怎样崇高的理想,但若想要拯救、改变别人,需要先拯救、改变自己,否则不管怎样努力,都是无用功,陷入泥潭越来越深,无法自拔。

  幸好忍受多年后,马金瑜带着三个孩子离开了丈夫,终于开始努力自拔,虽然非常艰难、痛苦,还遭遇许多人的不理解。同样作为一位女性,我想说的是,她的悲剧已经发生,不该走的路已经走了,到了现在,希望大家就尽量帮助她和孩子勇敢开启新生活吧。

  家庭暴力造成的悲剧,在加拿大也并不罕见,即使这里防止家暴的法律更为健全,即使这里的邻居朋友或陌生人更爱管闲事。2019年的调查显示,“加拿大近十年来应对家庭暴力犯罪的努力未取得明显成效。最近三年以来,家庭谋杀案发生率与之前五年的数字几乎没有变化。大部分家庭谋杀案的受害人是妇女和女孩,且越是弱势群体发案率越高。数字显示,2010至2015年发生的家庭谋杀案成人受害人中有76%是女性。而在2016至2018年间这一比率甚至上升至80%。最新数据还显示,在儿童受害人中女孩占59%。”

image3.jpeg

  新冠疫情期间,据加拿大妇女与性别平等部长称,疫情加剧了家暴事件的增加,加拿大一些地区基于性别的暴力和家庭暴力的比率增加了20%至30%,而且许多事件没有进入警察记录。

  笔者的一位华人朋友是大温资深护理人员,很有社会责任感,一直关注家庭暴力问题,她在给新移民介绍当地医疗情况时,都会热心告知大家有关家暴问题的援助机构信息。

  据朋友透露,从临床上他们看到加拿大的家暴受害者病人包括妇女、儿童以及老人,但当地法律规定如果成年人具有行为能力,自己能决定的话,医务人员没有办法去举报。可以举报的情况只能限于病人是小孩儿或者失智的老人,以及没有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所以,当医务人员在工作中看到有些人被虐待得很惨,但是帮不上忙。许多受虐的人有受虐待者综合症,许多原因导致他们不肯离开施暴者。

  这位朋友痛心感慨,“医务人员只能看着心疼,做好医疗记录。你今天来看病,说你是从楼梯上摔下来造成的瘀伤, 我们只好这么写。之后,如果你想要告施暴者家暴的话,呈堂证供显示的就是今天你自己说的,从楼梯上面掉下来的,这会对你很不利。”“很多妇女平时挨揍挨打,去了医院跟医生说是自己摔倒的。我们都知道那不是摔倒造成的伤,而是被人打的伤,但是医务人员有心无力。”

  此外,朋友提到,除了肢体暴力,语言暴力和经济暴力也是家庭施暴者的常用手法。此类暴力由于很难在表面上让外人查觉,令警方难以介入。所以,那些在家里遭受语言暴力和经济暴力的受害者,也应该意识到有必要及时向外界求助。别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很难很苦,却长期压抑在心。

  笔者与上述华人朋友有同感,遭遇家庭暴力的人,必须先有自我拯救的心,否认其他人很难援助你。遭遇家暴后及时报警,才能更好地保留证据,你隐忍不报,还说假话替施暴者掩饰,后果只能越来越严重。一个不懂得爱自己的人,让别人怎么心疼、帮助你呢?

  有时候家丑必须外扬,才能让家成为真正的家。那些为了孩子自我牺牲的傻女人,难道你不知道,那个男人能殴打你,就不会虐待孩子么?即使孩子未直接遭到殴打,亲眼目睹家庭暴力也会对他们造成终身心理伤害,有些孩子将来可能成为新一代的施暴者或默默忍受暴力者。

  因此,如果真想为孩子好,让他们在家里能够身心健康地成长,女人也应该努力克服种种现实困难及心理障碍,遭遇家暴后及时报警求助。即使这样的结果可能导致婚姻破裂,但笔者以为,给女人和孩子带来痛苦的家庭,彻底破裂后受害者才能有机会重生。

  朋友还建议,家暴受害者如果有人身危险,需要马上致电911报警。如果受害人逃出家门出来不知去哪里,也可以考虑去各大医院急诊求助,因为急诊24小时都开门。受害者说明情况后,急诊工作人员会帮助你及时求助,并马上启动支援行动。

  此外,警方及其他部门提供的家暴受害者服务也非常及时全面,详细内容如下:

  卑诗省受害人服务Victim Services

  卑诗省大多数社区和育空地区的一项免费、24小时服务、保密、多语种的电话受害人服务。它为所有的刑事犯罪受害人提供信息和推介服务,并且为遭受家庭暴力和性侵犯的受害人提供紧急危机支持。1-800-563-0808受害人服务工作人员可以提供:

  Ø  精神上的支持;

  Ø  安全计划;

  Ø  实际的帮助,例如陪你去法庭或者警察局,或者帮你理解表格;

  Ø  刑事法庭程序、刑事司法体系以及你的案件状况等方面的信息;

  Ø  推介其他社区服务,如果你需要的话。

  法律援助

  在卑诗省,法律援助是由法律服务协会提供的,他们在全省各地设有办事处。如果你需要打长途电话才能找到法律援助办事处,可致电卑诗查询服务(Enquiry BC),要求接线员转接到你要联络的办事处号码(你不需要付电话费):维多利亚及温哥华以外地区:1800 663 7867(免费)维多利亚:250 387 6121 温哥华:604 660 2421。

  在你致电法律援助办事处的时候,告诉跟你谈话的人,你的丈夫或伴侣虐待你(和/或你的孩子),以及你需要帮助,以保安全。

  愿在男人的暴力之下,女人别再继续弱小忍受下去,从每个女人做起,从每个女孩小时候接受的自强、自爱教育做起;愿周围的人对遭遇家暴者多些理解和关爱,尽可能提供更多有益的援助及安慰;愿警方及政府部门可以更加及时、有效地为受害者提供安全保障。

热门文章
突发:又一国叫停莫德纳!网友:都打完第三针了
2021-11-10
BLM下战书:要“血洗纽约市”!会有暴乱火灾…
2021-11-12
寒流贯穿加拿大:超级暴风雪+超强降雨同时来袭
2021-11-12
快查银行卡!Costco出大事儿,POS机被装盗卡器
2021-11-13
反弹:加拿大9省病例激增!这里重进紧急状态
2021-11-13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