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夫妇$400万抢豪宅又反悔,被判赔百万
2021-10-1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锦晴综合报道:疫情以来,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那当真非“火爆”莫属了!好房难求,offer价格下还要加钱竞标,甚至加几十万抢房都成了常态。

但在安省Thornhill市,一对华人夫妇5年前购买了一栋价值近400万的豪宅楼花,却在临近交房之际,拒绝支付房费准备弃单。开发商自然也不是好惹的,一怒之下将华人夫妇告上法庭,双方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执不下。最近,法庭宣判了这起案件。

70_111K4964.jpeg

400万豪宅,不要了?

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这波热潮,被经济学家认为,很大程度是出于“害怕错过”的心理( FOMO——fear of missing out)。说到底,这起案件中的华人夫妇,或多或少也是如此。因为这起案件的案发时间,正是上一轮加拿大房市最火热的时期——2016年。

的确,现实生活中,面对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上涨,很少有人能淡定得住,有些买家因为一时冲动签下购买协议,等到交房时再反悔,代价可能会很大。这不,这对夫妇如今就面临开发商的百万索赔。


2016年12月4日,案件被告Z女士以3778990元,购买了一处位于Thornhill的在建期房房屋,并签署了Agreement of Purchase and Sale(APS)。10个月后,即2017年9月29日,Z女士将APS转让给自己的丈夫C先生,也就是本案的另一被告。

2018年11月16日,交房日期到了,纠纷也开始发生了。

开放商做好一切交房准备,被告Z女士和C先生夫妇却反悔了,他们不想继续履约,购买这处房产!

开发商惊呆了,因为在此前,他们并没有表示出这方面的意向。在楼花签约之后,Z 女士和 C 先生还要求开发商为其升级房屋的室内装修,包括增加电梯、定制厨房、新增室内吧台等,额外增加了约 $16 万加元的装修。而在房屋的建设和装修过程中,夫妻俩也没有表示任何异议。

但随后迎来的是2019年,加拿大房地产市场的低谷期,开发商无奈之下,将原本有望卖到 $478 万加元的房产便宜贱卖,以 $310 万的价格出售。

这期间双方沟通无效,开发商将这对华人夫妇告上了法庭。

51746d67.jpeg

华人夫妇:我英文不好

法庭文件显示,华人夫妇之所以毁约主要依据三个理由:迫于开发商的压力签约、英语水平不佳、房屋有地下水污染问题。

Z女士认为,他们并不是成熟的购房者,当时购买房屋时是迫于销售代表的压力,一直被Push,而且他们也没有时间好好阅读APS,去真正理解里面的各项条款,和应该注意的事项;

然后夫妻两人英文水平都不好,存在语言障碍,无法好好理解APS的内容;

最后就是房屋有地下水污染限制发展。夫妻二人认为他们都不是有经验的买家,所以忽略了购买房地产时应该注意什么。他们称环境部("MOE")对该房产发放的财产使用证书("CPU")存在问题没有向他们适当披露。他们说后来才明白,这与受污染的地下水有关,可能会限制该物业的某些用途。

30413030.jpeg

法庭全部驳回

三点理由看似非常充分,但最终法庭全部予以驳回!

关于压力购买,法庭认为夫妇二人并非首次购房者,他们已经在安省购买了三套房产,这套房子实际是他们拥有的第四套住房,且 APS 协议中还有一个 5 天的冷静考虑条款,因此不存在仓促签约的情况;

关于英语水平,法庭文件指出,夫妇两人英语的确达不到母语水平,但是他们并非不懂英语,且整个购房过程中,他们也有精通英语和普通话的房产经纪为他们服务;

关于地下水污染,法庭认为地产经纪已经逐条解释每一项APS内容,包含关于环境部证书的明显警告可能地下水污染的条款。此外,APS的每一页都包含了用英文大写字母的提醒。

此外,夫妻两人还主动升级房屋装修,向原告订购了超过16万元的高级装修升级。包括定制的厨房区、主卧浴室、升级电梯、内置酒吧等。这个过程中也并未体现出对购房意向的任何异议。

截屏2021-10-13 上午11.19.56.png

夫妻败诉损失过百万

华人夫妻的毁约,令开发商不得不重新寻找买家。且因为内部装修升级,成本上升,令房屋价格更加高昂,为寻找新的买家增添了更多难度。而且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大多伦多地区的房地产销售陷入低谷。

70_112043E0.png

直到2020年7月18日,原告才以310万元的价格重新售出该房屋。但即便如此,这一价格与原本的390万差了80多万。减去被告方已经支付的342636定金,还有497814的损失。因此原告方要求华裔夫妻赔偿这笔损失。

最终,算上各项利息等相关费用,法院判决被告Z女士和C先生夫妇赔偿584306元给原告方,加上他们已经支付的定金,再算上律师费、法庭费用,这对华人夫妇损失妥妥超过100万加币。

所以说,买房这事真要三思后行,更要量力而行。

热门文章
接着撒钱?!CRB等疫情福利或将延长,到明年3月
2021-10-08
突发!25岁中国男子被捕并引渡美国,涉洗钱走私
2021-10-08
28岁华人海归女家中被杀,装行李箱抛尸百公里外
2021-10-13
美国认可国产疫苗!华人接种两剂11月可直飞美国
2021-10-09
危险!调查显示 近半确诊者违反隔离规定外出
2021-10-0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1.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