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大灾中的小日子:包个餐厅过生日
2022-10-02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疫灾中过了三个生日。是一本正经去饭店吃饭的那种过生日。

  2020年我生日临近时,温哥华的微信朋友圈都在转发一个吓煞人的消息: XX饭店有人“中了”,饭店被关门了,那个商场上下全是病毒!不能去了!

  我去买了东西,闺蜜电话里冲我大叫“那儿你也敢去!” 我疑惑“为啥不好去呢?”作为一个脑子懒到多个弯也不肯转的人,我没有什么知识能让我懂得病毒如何传播如何防控,也没有足够的智慧去揣测人心。我只能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去判断满天飞的信息:自己去一趟。

  去一趟么,一看,饭店开着。饭店开着么,馋痨也不走空,所以我那年的生日是在那家被坑的饭店里过的。我和儿子点了各自喜欢的食物,他钟意肉食,我最爱海鲜,两人吃得满嘴流油。我还顺便为了练习“咸(含)水” 广东话而和人家侍者先生硬拗广东话!人家明明已经投降了,跟我讲普通话了,我还是硬着头皮,非要讲个一句半句的。我的魂灵头如果可以飘出作第三视角,一定被我自己的执着尴尬到只好不失礼貌地笑了吧。还好我的魂灵头没机会飘出,因为后来菜上来了,一嘴不能二用。

  偌大的饭店里只有三、四桌客人。看得出就是家人一起,慢悠悠闲聊吃饭。他们用广东话聊天,家长里短的,或X家闺女上大学,或X家伯伯几时返来……平淡无奇的话题,看得出,都不是过什么节或者生日,就只是习惯那一盅两件的平常生活。我没有和他们搭话,但是我蛮敬重他们。有人听信谣言就乱了节奏、毁掉生活、还顺便也毫不介意地毁掉别人的生活,但是他们这几桌的人没有这样。我那时先知先觉地认为,他们的这种应对态度,在恐慌的疫发当时、在疫灾之后的重塑时、在华人群体中,将是极为宝贵的。对他们行了注目礼。

  那天放在我面前的账单从一百多刀折到了六十刀。我要坦白,省了钱我是开心的,搨了便宜不好装戆;但这张明显亏本的收据上,满写着商家的无奈与悲催。一个饭店,几十个人的家庭生计,快要没了。病毒还未到面前,人就开始互害。人的罪恶真是从亚当到如今,远比任何疫症都要更凶恶,导致人类100%的死亡率,无一幸免。圣经上说“罪的工价是死亡” (《圣经∙ 罗马书》6:23),而“人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圣经∙ 罗马书》3:23)

  我理解人的恐慌,因为我也会害怕。我也理解人都会撒谎,因为我也会。但是我骄傲自大的个性很难接受自己被谎言唆摆。当亲眼看到“妖言惑众”的全过程时,我惊讶于人性的弱点。明明都是智商超群的人,输在情绪上:恐慌令人忘记最简单的常识。

  后来看报纸才知道,当大小姐在饭店里面翘个兰花指啃龙虾的时候,本拿比市的议员和一些工作人员跑丽晶来支持商家,为大家打气,力破谣言。我在朋友圈里晒了张《明报》的截图,表示权威辟谣。这时有人跳出来评论,老凶地:“宁信其有!小心为上!你这人良心有问题!这报纸上面说这件事是Rumor,我查过字典了,Rumor 在英文解释里是未经证实的消息,不是谣言的意思!”。我顿时结舌,人家查过字典了不起。

温哥华大灾中的小日子之六:包个餐厅过生日

温哥华大灾中的小日子之六:包个餐厅过生日

  对方辩友“宁信其有”的说辞我也不以为然。耶稣说“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多说一句,就是出于恶者的。”(《圣经∙ 马太福音》5:37)真相也许残酷,但是我愿意接受。更何况,真相未必残酷。好像我们这个故事,真相就是饭店那时没有人染疫,也没有关门。这难道不好么?

  人在慌得连常识都记不得的时候,仍然非常确定自己是“正确的”。这大概是人类命门所在:骄傲。 “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分争的人。(《圣经∙ 箴 言》6:16-19)” 人真不知道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了什么、错过了什么。

  不要会错意。虽然我讨厌谎言,我也跟人吵架,我也有我的“正确”,而我的“正确”在人看来也可能是乱话三千,但是我宁可舌战傻瓜、常被气得哇哇叫、毫无淑女风度,也不愿意全世界都一个口径、一个想法。我也想保留自己乱想和乱讲的机会。

  2021年的生日,BC省刚刚放开堂食。我打一家饭店的电话订位,对方苦笑说:你就来吧,多的是位子。那时堂食的规定是只能跟自己的家人,我跟儿子正好。乐呵呵跑去饭店,一进门,只有我们。吃到最后付账时才来了另一家人。忘记那天付账多少钱了,只记得我 “包了个餐厅” 过生日!搞得老大的!

温哥华大灾中的小日子之六:包个餐厅过生日

  还是跟旧年一样,过个生日又高兴又心酸。搨了个大便宜当然开心,能在这样的一片肃杀疫情中跑出来吃饭更开心!但是商家的状况令人心酸,我心里为他们祷告。

  很谢谢他们努力坚持,不然等到今日所有熟悉的店铺全部倒闭不见,会加重整个社会人群的心理创伤,更难恢复。当然,这一点来说,加拿大政府做得还可以:给小企业和自雇人群发放房租补贴,工资补贴,保住了小企业,就不会有大面积失业,没有大面积失业,就不会有太多人流离失所。与其到最后拿更多钱救助失业流浪人群,还要医治精神创伤,不如做早期干预:发钱!每人每周五百刀!据说有人比上班还挣得多,算总账政府还省些钱。

  当然如今加拿大物价飞涨,我们能怎么办呢?只好屏一屏,盼望尽快到达一个平衡。不然要吃不起饭啦!

  今年生日就热闹了。当时BC省禁令大多已经取消。那时进门虽然仍需要疫苗护照,但是那挤满了一屋子的人,热情的背景音乐,叫人开心!我喜欢的饭店们、小吃店和商店们都还在,我的父母儿子都在身边。人还要什么呢?

  闺蜜送了两张高级牛排店的消费卡给我,顿时就有了勇气去装一下大户。进门后看到儿子跟侍者鬼鬼祟祟说什么,回来笑眯眯的。吃光前菜吃主菜,主菜吃光收盘子。侍者却不问我们要不要咖啡甜品,兀自收拾干净台面走掉了。不久突然端来个大盘,里面放了一块冰淇淋蛋糕,说店里自制的,不要钱,祝我生日快乐。原来儿子之前就在和人家说是“妈妈生日”。开心呀!妆也笑花掉了。

  晚餐进行中,教会牧师电话来了,特地为我生日祝福。每年如此,我下午就在盼这个电话了,收到祝福就平安了。

  我准备买单时,儿子把我的皮夹子丢了回来。他拿出自己的皮夹子,伸出修长的手指,抽了几张百元大钞出来,活像个霸道总裁。可是看到他的皮夹子就破了功:那是他高中时我给买的,上面有个熊爪图案——小朋友用的啊!我要忍住,不能笑。

  不知还要多久,世界才能完全从瘟疫阴影下解脱。从2020年我就 “先知先觉” 了:这世界上只要还有一个角落疫情未平息,就会让整个世界不安宁。我们暂时安好,没什么值得炫耀,因为别人还没好——没有一个人的左手应该嘲笑右手发炎的。右手发炎,左手要暂代其位,左右兼职,帮忙右手裹伤,整个身体才能好好活下来。其实我这哪里是什么 “先知先觉 ”  ?这根本就是简单的逻辑而已。

  让情绪安静下来,逻辑自然上位。

  如何让情绪安静?答案是:消除多余的恐惧。记住一句经文就能刚强壮胆: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圣经∙ 诗篇29:10》)。意思是讲,不论地上如何折腾,天灾人祸,都不会脱出上帝的掌握,有祂在,有得靠。

  这大约是上帝要我们在这场瘟疫中学会的基本道理。不要浪费了所吃的苦。

  愿地上平安归与上帝所喜悦的人。

热门文章
年仅26岁!华裔女议员再创传奇 支持率一骑绝尘
2022-10-17
病毒已杀疯:BC新增少报100倍,住院患者猛增
2022-10-16
撒贝宁全家出游!加国妻子身材抢镜,龙凤胎吸睛
2022-10-16
价值5.8亿!梵高名画《向日葵》遭00后泼番茄汤
2022-10-14
199场山火!“所有公众远离这里!”西温也着了
2022-10-1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