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除压力测试?加拿大银监局回应 利率明年吓人
2022-12-10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芝麻糊综合报道:随着央行的大步伐加息,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正步入冰点。一些专业人士及机构由此呼吁,废除抵押贷款压力测试,以挽救市场,减轻购房者的沉重负担。

加拿大银行业监管机构就此作出了回应。

废除压力测试?加拿大银监局回应 利率明年吓人

银监拒绝废除抵押贷款压力测试

9日(周五),银行监管机构正式驳回了越来越多要求降低甚至取消压力测试的呼声,反驳了抵押贷款利率可能正在见顶以及压力测试“给购房者带来了不应有的负担”的论点。

废除压力测试?加拿大银监局回应 利率明年吓人

银监机构表示,随着今年利率上升,抵押贷款压力测试有助于防止普遍违约,不应以上述理由削弱或取消该措施。

OSFI 负责人 Peter Routledge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我们将最低合格利率视为一种承销做法,可为住宅抵押贷款组合增加重要的安全缓冲,这是加拿大贷方账面上最大的风险窗口。”

他表示,OSFI 将在 12 月中旬公布其对缓冲的年度审查结果,并在 1 月开始对住宅抵押贷款和承销业务进行更广泛的审查。

据悉,金融机构监管办公室要求银行确保借款人仍有资格以比贷方提供的利率高两个百分点或 5.25% 的利率获得抵押贷款,即以当时较高的利率为准。

在本周早些时候加拿大央行最近一次加息之后,最低合格利率可能很快就会超过 8%。

利率或于明年达峰值

根据 BC 房地产协会(BCREA)的一份新公告,预计到 2023 年上半年,加拿大平均浮动抵押贷款利率将进一步上升至 6.35%。

这高于 2022 年第四季度 6.1% 的预期平均值。

废除压力测试?加拿大银监局回应 利率明年吓人

浮动利率将在明年全年保持高位,仅在第三季度和 2023 年第四季度略微下降至平均 6.1% 和 5.85%。

五年合格率预计将在 2022 年第四季度升至 7.5% 的峰值,并在 2023 年下半年逐渐下降至 7.05%。

BCREA 认为,五年期固定利率已经达到目前平均水平 5.5% 的峰值,固定抵押贷款利率预计将在 2023 年初开始下降,并在明年下半年结束于 5.05%。

公告称,“尽管债券收益率从 10 月初的峰值下降,但我们没有看到五年期固定利率的调整,因为贷方正在等待有关其融资成本方向的明确信号。”

废除压力测试?加拿大银监局回应 利率明年吓人

公告指出,“如果五年期债券收益率维持最近的跌势,我们可能会看到五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走低,即使加拿大央行仍在收紧政策。同样的情况在 2019 年上演,当时央行的紧缩周期接近尾声,经济增长开始停滞。”

预计加拿大央行最早将于 2023 年下半年开始降低政策利率,以应对经济显著放缓或经济衰退。尽管仍有可能进一步加息,但预计央行将接近其当前紧缩周期的尾声,以遏制猖獗的通货膨胀和不断上涨的房价。

此前,周三央行宣布将政策利率进一步上调 0.5% 至4.25%,与 2022 年初春以来的多次上调相比,该利率上调了整整 4%。

废除压力测试?加拿大银监局回应 利率明年吓人

公告提到,“这种观点符合当前金融市场的预期,表明央行将在类似的时机扭转局面。至关重要的是,只有当我们看到通胀持续下降时,货币政策才会放松”。

公告预计,“鉴于经济增长疲软、汽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大流行病驱动的供应链问题的影响正在消退,我们可能会看到 2023 年通胀将出现显着下行轨迹,这将为央行开始降低政策利率提供必要的支持”。

触发利率问题

本周三(7日),加拿大央行连续第七次加息,将政策利率上调 50 个基点,使隔夜利率达到 4.25%。这令许多加拿大人正在接近他们的触发点。

废除压力测试?加拿大银监局回应 利率明年吓人

当房主的抵押贷款付款不再涵盖自上次付款以来应计的利息时,就会达到触发利率。

根据LowestRates.ca 的抵押贷款经纪人兼专家Leah Zlatkin的一份声明,在周三加息之后,优质贷款利率预计将攀升至 6.45% 以上,使浮动利率达到 5.7% 左右甚至更高。 

以一套价格约为70万加元的房屋为例,若其首付为15%,摊销期为 25 年的,浮动利率的抵押贷款所有者每月的还款额可能会增加约 176 加元,从 3,540 加元增至 3,716 加元。

而根据 Ratehub.ca 的一份声明,央行今年加息的累积效应可能会使部分抵押贷款支付额比上一年增加约 55%。 

据 Ratehub.ca 的数据,五年浮动利率为 0.9% 的房主,如果在 2022 年 1 月支付了 10% 的首付,购买了价值 748,450 加元的房屋,每月的抵押贷款支付额约为 2,585 加元。 

随着年内总利率增加 400 个基点,同一房主的抵押贷款付款将增加 1,415 加元至 4,000 加元。

此外,拥有房屋净值信贷额度(HELOC)的个人也可能会看到他们的付款增加。

废除压力测试?加拿大银监局回应 利率明年吓人

根据 Zlatkin 的说法,HELOC 贷款通常设定为 0.5% 加上 prime,在周三加息之后,这将使利率从 6.45% 左右提高到 6.95%。 

在这种情况下,拥有 HELOC 贷款且 100,000 加元贷款的个人,每月还款所支付的利息由 537.50 加元将上升至 579.17 加元。

热门文章
买不起房!养不起家!加拿大人现在竟然这么焦虑
2022-12-07
加拿大怎么了?三大危险或引爆经济衰退!还有…
2022-12-09
终得贵人提携:王力宏宣告复出!拉斯维加斯见
2022-12-08
席琳·迪翁视频自曝患罕见病!发病率百万分之一
2022-12-08
1死1伤!加国华男被控一级谋杀!出庭只说普通话
2022-12-0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