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和冬天有个约会
2022-12-25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看到这个标题,人们马上就知道,要讲冬天的事情了;可遐想一来,又天方夜谭,觉得圣诞和冬天约会,没有和其它三个季节约会浪漫。

  的确,有这种遐想的人,多半是觉得冬天寒冷,雨雪很多,出行不便,有些萧瑟,可冬天毕竟有冬天存在的道理,而且,圣诞节也似乎专选这个时候光临,给人们带来希望、光明和快乐。

圣诞和冬天有个约会

  确实,这就如同冬天才能体会出太阳的温暖一样,圣诞节的出现也让人们感觉冬天不再那么清冷,反而充满了温暖、喜庆和吉祥。

  圣诞节其实源自古罗马人迎接新年的农神节,与基督教无关。在基督教盛行罗马帝国后,教廷就将这种民俗节日纳入基督教体系,以庆祝耶稣降生。但在圣诞节这天不是耶稣的生辰,因为《圣经》没有记载耶稣具体出生的时间,同样没提到过有这种节日,是基督教吸收了古罗马神话的结果。

  后来,圣诞节就成为西方的传统节日,也是许多西方国家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每年的这一天,欢快的圣诞歌曲就在大街小巷飘扬,商场里流光溢彩,到处弥漫着温馨欢乐的景象。孩子们在甜美的梦乡中,盼望着圣诞老人从天而降,带来梦寐以求的礼物。

  而冬天是大自然赠予生物的一个缓冲与调和的时期,它没有春天的张扬、夏天的喧闹、秋天的凄清。留在冬天里的,只有一望无际的空旷。时序转到了冬天,万物就走向了缓慢、走向了安详。花儿凋谢了,树叶飘落了,野草枯萎了,动物冬眠了,就连充满热情的人类在此时也变得沉静起来。厚厚的羽绒服、长长的围脖、暖暖的手套,这些装备,这些漂亮的冬装,也只有在冬天才得以展现。

  记忆中的冬天,是一场雪还没有化净,另一场雪就来了。雪花是冬天的象征,白雪是冬天的礼物,飞舞着的白色花瓣,一朵一朵……一片片地从高高的天空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颇有一种磅礡的气势,如风卷流云一般。有了雪花,孩子们便可以堆雪人、打雪仗;有了雪花,冬天的火炉才有了存在的意义;烤一个地瓜,或者嗑一盘瓜子,或者看几页闲书,都成了人们蜗居的一种方式。

  冬天的内涵是深沉的,对于饱经风霜的人,理解最为深刻,也最知其中的韵味。经历了春天的初生、夏天的蓬勃、秋天的丰硕,终于可以在这寂静的冬天,给身心一段休整和升华的时间。一年四季中,给人莫大安静和诸多启迪的,也当属明媚敞亮的冬天了。

  冬天是不可或缺的,最美的当然就是天地所赐于人类的白雪。试想没有夏天的灿烂、何来秋天的果实?没有冬季的雨雪、哪来春天的明媚?

  没有冬天,就不可能有白雪,没有洁白的白雪,待到春暖花开,哪来清澈的甘泉。其实人类就需要春夏秋冬、有冷有暖的调整,循环往复,推进向前。

圣诞和冬天有个约会

  而雪中送炭的圣诞,和笔者第一次亲密接触,还是在十六年前的乌鲁木齐。本来所住的五星饭店在二楼布置的圣诞灯饰区,是为外宾准备的,可隆冬季节,又那么偏远,外宾没有几个,于是,倒给笔者这样一人出差在新疆的人提供了一个机会。记得平安夜那个夜晚,在旋转餐厅,用完大盘鸡,酒足饭饱以后,来到二楼观赏,结果,反复听着铃儿响叮当和Jingle bell,看着各式各样的圣诞装饰,还真进入西方喜迎圣诞的情景,体会出他们由衷快乐的心情。而笔者在京的同学,很长时间,都觉得圣诞新鲜,便每年都去王府井街上的教堂,拍一组照片,过过洋节。

  然而,笔者移居温哥华以后,头几个圣诞,过得不咸不淡,没有什么感觉,只知道那几天放假,可以懒散一些。可后来,就不一样了,而且时间越长,越有感觉。虽然圣诞不像春节有“噼里啪啦”的鞭炮,可宁静,祥和,喜悦正是它的体现。

  所以每年,在温哥华,圣诞节的气息是显而易见的,圣诞老人的脚步也是可以感觉出来的。首先,一进入十二月,Mall里的圣诞灯饰就搭起来了,供家长带着孩子照相,临街餐馆Patio里也挂起了红色的Christmas sock;接着,小的圣诞树在各个公寓大厅里搭起,巨型的圣诞树在繁华的街头亮相;到了中旬,红鼻子、带尾巴、支愣着鹿角的公共汽车就开上了街,没有装饰的公交车,车体上也喷上not everyone has enough this Christmas的广告,车头上的电子屏也一会儿显示着路号,一会儿显示着Happy Holidays;在邮局也是,罕见地排起了小队,西人照例拿着一摞摞贺年卡或信,还按传统的方式寄往欧洲、美国和澳洲。至于有孩子的家庭,大大小小,花花绿绿的礼品盒都要准备,而且包起来的时候有一份欣喜,拆开时也有一份好奇。

圣诞和冬天有个约会

圣诞和冬天有个约会

圣诞和冬天有个约会

圣诞和冬天有个约会

圣诞和冬天有个约会

  的确,在那些闪光的日子里,屋里屋外,都闪耀着圣诞的魔力;从闪闪发光的圣诞灯,到草坪上的太阳能装饰品,都如繁星闪烁。

圣诞和冬天有个约会

  一在门上挂上圣诞的冬青花环,就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好像去年的圣诞花环,前些天才刚刚摘下,圣诞歌曲还回荡在耳边。而这一年是多么不同寻常的一年啊!有艰难,有喜悦,有疫情,也有释然,而圣诞节,一如既往,如约而至,不仅和冬天有一个约会,也和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有一个约会。

圣诞和冬天有个约会

  一到圣诞,就到了年底,一年一度的举杯,总有一番感慨。这一年,有口罩,有疫情,有分离,有思念,但也有四年一次跌宕起伏的世界杯,和总会给人们带来快乐和祥和的圣诞。

  毫无疑问,圣诞节是人们一年中最好的礼物,人们不能不收,也不能不记录,它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照亮了冬天。

热门文章
全球最严!加拿大禁令生效 入境携带/邮寄或违规
2022-12-20
就是它:能阻断新冠和流感病毒所有变种!不抗药
2022-12-23
30厘米豪雪!温哥华再瘫痪:机场停摆+海陆路封闭
2022-12-20
宛如灾难片!天气炸弹过境,北美大陆一片狼藉...
2022-12-23
起飞6分钟坠毁 157人遇难的波音空难原因终公布
2022-12-2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2.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