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与阳光,都是冬天温哥华人的最爱
2023-01-03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罗文

  众所周知,温哥华的冬天是阴冷的,有几天,还要下雪,但这时如果手上有一杯咖啡,就会好些。因为咖啡不仅会暖在手上,也会暖在心上;而端着咖啡在街上走,也不仅是一种习惯,也是温哥华人的一个标志。

  咖啡是调味品,可以调节口味,帮助消化,也可以作为朋友之间交往的媒介。在大陆,一说见面,就说吃饭,这回他请,下回你还要回请,麻烦,也太正式了。而在温哥华,无论是在Starbucks,还是在Tim Hortons,两个人找一个小桌,就可以坐一坐,聊一聊了;既轻松,又便捷,而且谁也不会当回事儿。

  当然,咖啡一人喝,也是有滋有味的,还可以思考;有的人就是,早上来一杯热乎乎的咖啡,配上一个覆盖着巧克力豆的Muffin,就开始美好的一天了。因为咖啡有点苦,甜品有点甜,两者一搭配,这不正好是生活的滋味吗?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咖啡, Tim Hortons的口味比较柔,可很香;Starbucks的口味重,喝起来比较上瘾。

  然而,咖啡虽好,也不要多喝,尤其是对于那些本来应该补钙的中老年人,喝多了,会导致身体里的钙质流失。

  有人说,茶和咖啡是东西方文化的代表。可也有人认为,没有那么严重,只是觉得咖啡好喝,还有品味。

  喝咖啡无疑是享受的事,而冬天里坐在屋里享受阳光,同样也是。

  在温哥华,说有四季,可四季不太明显,感受起来似乎只有阳光充足的夏季,和阳光稀少的冬季,所以冬天,人们特别喜欢有阳光的房间。

  然而现在,有阳光的公寓不多。因为开发商为了经济利益,也“杀熟”,一块地皮,盖两栋楼,南边的楼就残忍地挡住北面楼里居民的阳光了。而市府对业主权益的保护也不明显,开发商也不厚道,见缝插针,使新建的高楼过于密集,造成前后遮挡。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其实,两楼一南一北,相距多远,相差多高,南楼才不会挡住北楼的阳光是可以计算出来的。这个按比例的勾股定理公式,可以参照老北京建造四合院时“放大样”的做法,保证南北房之间的间距,限制南房的高度来实现。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在温哥华,现在十全十美的房屋越来越少,除非是Penthouse。按理说,大陆南北通透的楼房,换到温哥华是最理想的,朝南有阳光,有一定高度,还可以看到海;朝北,也有山景,可这种楼房在大温极少。而House,房间多,能获得满足,但要有地势。所以在温哥华,选择房屋是一件很纠结的事,鱼与熊掌很难兼得。

  的确,在温哥华,即使正面朝南的公寓,前面没有遮挡,也有缺点,没有山景;而东南房,背山见水,好风水,又有朝气,颇受人们的青睐。别小看每天日出东方的过程,从朦朦亮,到光明明,心中或多或少都充满了新鲜和希望。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说温哥华的景色,海景不如山景,山景不如日出,因为海景是平面的,山景是立体的,日出是变化的;而且瞬息万变。

  其实,在城市里看日出,太阳全出来,就看不到什么了,耀眼;刚露出一点时,才多样。有时,旭日在云或山的背后,会给云或山镶上一道金边,有时,太阳在乌云之间,一遮一挡,才显得灿烂。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所以在温哥华,房子朝东的居民会发现,早上别有一道风景。首先,拉开百叶窗,正好是旭日升起的方向,那种柔和,那种洒脱,那种明亮,照的人们心里都亮堂堂。其次黎明时分,无论远近,也不论国度,东南方向的山在视觉上是连在一起的,都是黛色的,只有起伏的轮廓。

  与东南房相对应的就是西南房,这种房可以欣赏夕阳,风景也不错。但北京有一句老话:有钱不买东南房。意思是说坐东朝西的东房会有西晒,南房背对着阳光。而温哥华的公寓,朝西的房,就相当于北京老话里的东房,夏天会有强烈的西晒,热得会像蒸笼一样。

  细细感受阳光,也会发现上午的阳光看似和下午的阳光一样,可在质量上却不同。因为上午的阳光无论是温度还是强度还在增加,午后才能达到顶点;下午的阳光,无论是在质量上还是能量上都比上午的阳光强。

  而在温哥华,找到有山景的房容易,因为山是立体的,有向北的角度就行,而海景房是需要有位置和高度的。具体多高的公寓可以看到海?还真不好说,因为温哥华地势起伏,周围的环境也不确定。有的人家,住六层就能看到海了,而有的人家住十层还不能;但有的地方,前面是斜波,一览无余,走在街上就可以面朝大海,沐浴阳光。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说完温哥华的景和有阳光的房间,再说说温哥华阳光的时间段。夏天,还不到五点,太阳就从东北30度左右升起来了,到晚上九点半,才从西北30度左右降落;而冬天,太阳八点才从东南30度左右升起,下午不到四点半,就从西南30度左右降落了。一冬一夏,日照时长相差悬殊,而且阳光的强度和入角也不同。另外,在大温地区,公寓与房屋也有很多不是正南正北的,尤其是Metrotown这几年新建的公寓,很多都是向西倾斜45度。综合一考虑,就可以知道什么季节阳光可以进入多少,以及哪个朝向的户型最为理想了。

  其实,开发商也不排斥这样不是正南正北的地皮。因为它也有好处,使建造起来不同方向的户型,都可以或多或少见到一些阳光,便于销售。所以,这些“因地制宜”建造起来的斜楼,占大温地区总体建筑的比例还很高。

  综上所述,咖啡与阳光,都是冬天温哥华人的最爱,都能给人们带来能量和热量,而坐在阳光房里,喝着咖啡,享受着阳光的范围和角度,又何尝不是一件惬意而温暖的事呢?

温哥华冬天的咖啡与阳光

热门文章
加拿大入境限制随时更新:对中国旅客准备这样做
2022-12-29
江歌终可瞑目:二审维持原判,并披露事发时细节
2022-12-30
密室杀人案告破!28岁犯罪学博士,疑屠杀4学生
2022-12-30
快看!2023年BC房屋估价出炉 又涨了 地税也要涨?
2022-12-31
刚刚!全球首款获批口服抗新冠药在中国紧急获批
2022-12-3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