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定?加拿大央行明天预计加息0.25% 之后或暂停
2023-01-24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索娜综合报道:有专家表示,加拿大央行预计将在明天(25)日把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4.5%,并认为这应该是加拿大央行此轮加息周期中最后一次加息。如果预测成真,这将是央行连续第8次上调基准利率,这将使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变得更高。

板上钉钉! ?专家:加拿大央行或在周三加息0.25%

自去年2月开始,加拿大央行便陷入了一场对抗通货膨胀的战斗。央行认为加息是赢得这场战斗的最佳武器。

然而这场战争也为市场造成了很多附带损害,包括房地产市场。加拿大房地产市场自 2 月以来的平均价格已下跌了 20%。 此外,连带其他形式的消费者债务,例如信用卡,也上升到创纪录的水平。受到加拿大央行不断加息的影响,加拿大人正在承受债务成本大幅上升的影响。

然而到目前为止,加息只是成功地将通胀率从去年夏天创40年新高的8%以上,降至上个月的6.3%,成效似乎不算明显。

通胀率仍然很高,是央行希望看到的区间上限的两倍。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加拿大央行在明天还会加息。不过,瑞银的经济学家帕布罗·维拉纽瓦 (Pablo Villanueva) 认为,加拿大央行最好策略应该是什么都不做。

板上钉钉! ?专家:加拿大央行或在周三加息0.25%

他说:“12月以来的数据显示,经济正在走弱。加拿大的GDP在去年第四季度可能仅增长约1%,这远低于其3%的平均水平。工资增长和就业数字,也说明了同样的情况。”

维拉纽瓦认为,加拿大 GDP 的最新数据和最近裁员的激增成为了一个相当有说服力的理由,让我们对加息暂时保持观望态度。

他说:“我们认为,经济和通胀的疲软前景,应该会让加拿大央行相信,至少在短期内,它可以推迟进一步加息。”

坚持按兵不动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通常需要六个月到一年半的时间市场才能感受到加息所带来的全部影响。

板上钉钉! ?专家:加拿大央行或在周三加息0.25%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科兹基( Sharon Kozicki )上个月曾表示:“我们迅速提高了利率,而且正在发挥作用。换句话说,我们目前正在讨论是否应该继续加息。"

CIBC的经济学家卡里恩·夏博诺(Karyne Charbonneau)指,央行可能会在周三再次加息,但她也认为之后可央行便会暂停加息。她说:“如果央行能明智地意识到他们已经采取的措施的滞后影响,他们就不会再加息那么多了。”

魁省拉瓦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斯蒂芬·戈登(Stephen Gordon)表示,他在过去的一年多以来,一直在网上追踪短期通胀趋势。他指,在过去3个月的年化通胀率已经降至4%以下。在一年前,这个数字是现在的三倍多。

板上钉钉! ?专家:加拿大央行或在周三加息0.25%

另外,投资者对央行准备再次加息的信心似乎也有所下降。最近的市场投资交易表明,市场认为明天(25日)加息的可能性约为四分之三,这意味着有四分之一的可能性不会加息。这是自央行去年2月开始加息以来,市场首次出现对央行加息决策的不确定。

“我们可以看到暂停加息的理由,但我们仍然会对数据保持观望态度。”戈登说。

随着按揭贷款利率持续上升,以及消费者减少非必要购物,消费支出预计将收缩。央行上周的调查发现,大多数企业和消费者预计今年会出现衰退。央行预测,经济将在2023年上半年停滞不前,出现接近零增长。

板上钉钉! ?专家:加拿大央行或在周三加息0.25%

央行行长麦克勒姆(Tiff Macklem)去年12月说:“我们正在货币政策的过渡和不足之间寻找平衡,如果我们加息太多,可能会使经济陷入痛苦的衰退,并低估通胀目标。如果我们加息的幅度不够,通胀将保持高位,家庭和企业将忍受长期的高通胀。”他补充说,做得不够会有“更大的风险”。

其他国家的央行的货币政策也面临类似的权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预计将在2月1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上升到4.5%至4.75%。

热门文章
加拿大移民局特赦:这些人全给枫叶卡!网友炸锅
2023-01-21
22岁中国留学生胸口插刀惨死民宿!门口监控坏了
2023-01-19
崩溃!中国留学生百万公寓被盗卖 财产被清空
2023-01-20
史无前例!谷歌宣布裁员1.2万人 巨头全军覆没?
2023-01-20
社恐首选!加拿大政府正招聘"世界最孤独的工作"
2023-01-1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