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哥华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2023-02-2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猪头凯凯

  我不知道说自己考了“十次驾照”算不算“标题党”——因为我一共考了六次路考,四次笔试。所以,说考了十次、也没毛病是吧?

  特别是,路考能考六次,我也真的是非常滴“过分”了……

  2022年11月28日上午,当我第六次路考结束、考官告诉我“pass”的时候,我几乎激动得老泪纵横——然后办完手续、和妻子告别,自己坐公交车跑到了Burnaby Mountain上好好极目远眺一番、终于呼出了胸中一口淤积多年的“闷气”……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大概十年前,我只知道“每个移民的故事,都可以写一本书”——后来这些年,我才发现我其实可以多写一本书,是关于一个人如何终于考到驾照的。

  这本书迟迟没有动笔,是因为有一天晚上我喝着啤酒对涂涂(我们的儿子)说——“等我路考成功拿到驾照,就把这一切都写下来!”

  涂涂妈听完这句话,风轻云淡地说——“你要不想写,就直说。”

  一、每一次的失败

  我发现周围所有和我一样考了几次路考(虽然没有我这样考六次的)才拿到驾照的人,说起所有失败的时候,都有着和我相同的第一句开场白——

  “其实,我第一次本来就能考过的……”

  是的,除了最后一次路考,第一次路考、其实我是最接近通过的。

  只可惜——在我听着考官要求、从路边准备把车开出来的时候,那条“人迹罕至”的伯纳比北部山地小路上,居然鬼使神差地出现了一支大概三十多辆车的车队,我当时握着方向盘的时候在想——“这咋跟中国结婚一样?”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然后,当那个车队“终于”过完,我发动汽车的时候,经过这足足两三分钟的等待,我已经忘了自己在停车的时候、因为是下坡路段所以把方向盘往右侧打了一下,所以车子一起动,前轮就撞到了马路牙子上……

  考试结束时,考官说——“很遗憾,其实你停车的时候就算不往右打一下方向盘、只会扣分,但是你撞到马路边,这就直接考试失败了。本来,考试马上就结束了……”

  于是,我就因为这样一个原来只是“锦上添花”的多余动作,导致我这一次路考失败了。

  于是,就是别人这个“中国式结婚”的漫长车队(我在加拿大就“有幸”见过一次这么老长的车队……),开启了随后七年多里命运多舛的“路考”生涯……

在温哥华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我记得第二次去路考的时候,我在排队办登记的时候,听到旁边一个人对他的教练说——“我已经考了三年了,这次再不过的话……”

  “这货也太奇葩了,怎么能考了三年?”——我在旁边觉得遇到了一个路考“奇葩”。

  当时,在我的不远处有一面镜子,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并没有意识到——镜子里这位真正的“天降”奇葩,居然后来考了七年……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话说路考这东西要趁热,于是我在失败后就再次约了第二次路考。

  涂涂妈当时也没意识到这是个“事儿”——因为她这样在中国开了十年车的老司机,也是第二次路考才通过的。

  但是,很快……我第二次又失败了——这次失败得很“脆生”,出去没多远就因为没看到行人,我当时郁闷地直接想把车停在路边问考官“咱们还往下考吗?”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两次失败过后,我们痛定思痛觉得是我水平确实不够,之所以会丢三落四、看不到行人,还是因为不够熟练。

  所以,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在此后的一两年里,为了让我练车,涂涂妈经常在每个周六起大早陪着我开车去上班,然后自己再开车回来……

  然后,涂涂妈觉着我开得“差不离儿”了,我们就又开始了报名路考的传统节目。

  结果第三第四次路考,很快、很统一的再次失败了——全都是因为没看到限速标志。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这次,涂涂妈确实有些生气了,因为导致我第四次路考失败的INMAN小学门口的减速标志,是我们路考当天练车时经过、而且涂涂妈专门嘱咐过的地方。

  当然,还有她背后那 “人家不说、但是咱不能‘不懂事儿’”的辛酸是——涂涂妈为了让我练车,牺牲了多少个周六早上睡懒觉的宝贵时间——睡懒觉,对涂涂妈的重要性,那是无可估量的。

  等第四次失败的时候,我陷入了一个长期的绝望——我感觉我这辈子都没希望考过了……

  而且,我开始意识到那个“考了三年”的人没那么奇葩了——因为,我也考了三年了。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二、无助与绝望

  好在我们一直住在公交站比较丰富、坐车上班比较方便的地方,所以等我第四次路考失败之后,我对路考这件事产生了很深的心理阴影——干脆回避、连着几年都不再提这事儿了。

  但越是回避、越是在偶尔被人问起来的时候越会心生恐惧——本来别人只是没话找话随口一问,我这里直接就“心头一紧”、焦虑丛生,满脑子都是路考时自己坐在车里那些异常煎熬的分分秒秒。

  由于我先自暴自弃吧,涂涂妈带着我练车的积极性也没那么高了——特别看我回避得十分主动,她也不想搞出一种“是我天天逼着你练车”的画面,于是就这样岁月蹉跎了下去。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在随后几年里,为了我时常能够在全家出行的时候都让我获得开车的机会(有涂涂妈这样的五级驾照在副驾驶),所以必须保证我的“临时驾照”有效。

  所有,我虽然没有去路考,但是这几年的“临时驾照”却被我用隔几年笔试一次的方式不断地“续”着——于是,这些年前前后后我一共考了四次笔试。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说到这里,可能很多朋友会问——不对啊,临时驾照是一年有效期,你考了七年,你不应该至少考六七次笔试吗?怎么只考了四次笔试?

  其实,有一个很多朋友都不知道的情况,大约在我第四次路考失败之后,我再拿到的临时驾照就是两年有效期了——

  至于为什么从“一年”变成了“两年”,涂涂妈的解释是——

  “可能你是老客户了吧!”

  也对——你们内些只考过一两次就过的,怎么会见到后面我这种“超长待机”的临时驾照?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我们工厂里的同事都知道我笔试了好多次,于是有时候偶尔会举着一个电话走到我身边、对着电话说——“你等一下,这边有一个资深的驾照笔试朋友,经验最丰富,我让他跟你说!”

  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尴尬地想说——“大哥,这个‘最’字就显得太高调了吧……”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所谓“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我即使再躲着,可是拿不到驾照也不是事儿啊,于是在2022年开年,涂涂妈就把考驾照这件事列为了当年的重点任务。

  于是,她又开始每个周六早晨起个大早陪着我开车去上班——

  当然,我很清楚她不睡懒觉的损失有多大——而且、很明显,她知道我知道,我也知道她知道我知道……

  可是更大的问题是,我是真心觉得——我是不可能考过……

  哪怕是那些下班之后、周末白天我俩刻意挤出来的练车时间里,我也觉得我真的不是在练车,而只是为了不让涂涂妈失望。

  特别是每当我仔细回忆起那些路考时和考官坐在车里的一分一秒,我都觉得——“我怎么可能通过那么难的考试呢?”

  不过,每次练车,每个周六早晨她打着瞌睡坐在副驾驶的时候,我都尽量显得很努力、很有信心能练好驾驶的样子——虽然,我心里知道,我不可能考得过。

  其实,很多次,我觉得她其实也知道……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就这样,在第五次路考的时候,我再次失败了——

  而且,这一次失败的原因实在太多了,以前都是一两个原因,这一次我看着那张考试记录的纸,感觉考官要记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纸都不够用了!”

  第五次考完后,我觉得整个家里对有一件事已经达成了共识——我肯定是这辈子都拿不到正式驾照了。

  在这一次失败之后,涂涂妈反而坚持催着我练车了——因为(后来她说)“她这次是真觉得没希望了,所以特别怕我看出来——她对我已经要放弃了……”

  既然涂涂妈都这么主动,我也必须配合吧,虽然我知道——这一切都是白费。

  这种关于“再怎么练都肯定没戏”的气氛,经常在她陪着我练车时、弥漫在那个咫尺之间的小车里,有好几次我都想把车停在路边,对涂涂妈说一句——

  “咱俩心里都清楚了,要不——不练了吧……”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而涂涂妈最想放弃我的一次,也是我觉得她最最绝望的一次,是第六次路考的早晨,我俩在那个弥漫着“肯定没戏”氛围的小车里做着最后“徒劳”的挣扎——感觉只是在走着一个“仁至义尽”的过场。

  当时,在我练习完毕,在MOSCROP中学附近的一个路口准备右转去考场的时候,我居然在右转出来的时候,再次忽略了她强调过无数次的“看左边没车来、再出!”,毛手毛脚地右转出来、差点造成一次险情。

  然后,我看着涂涂妈坐在车里望着远处崇山峻岭的样子,丝毫不愤怒、面无表情,我感觉一个人最最失望和死心的样子,应该也不过如此——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三、意外通过

  第六次路考终于还是来了——与第五次一样,虽然我很确定就是“走个过场”,但是我必须看上有一种投入、敬业的感觉……

  其实,第六次路考,是所有六次路考里,我最早感到绝望的——

  因为我开出来不到五分钟,就见考官跟高考最后一分钟还有一堆题没做一样,“唰唰唰”在那张纸上奋笔疾书起来……

  要知道,我对路考是经验丰富了——说不好听一点,这个考官经历过的路考、都不一定比我多——所以我当然知道那张纸是记录架势错误的,一般只要一两条就足够判我考试“死刑”了。

  所以,我当时就知道——这次又完了。

  但是我当时第一反应是很想停车质问一下考官——“兄弟,我才开了不到五分钟,真有那么多错误要记录吗?!”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剩下的时间,就在那种我再熟悉不过的——不知道会“死”在哪里、但是最终肯定还是“死”的氛围里,我按照考官的要求一步步做完了所有的动作。

  然后,在考试结束、开回考场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无论如何,考试总算结束了,这次考完至少可以消停几个礼拜了吧……”

  我几乎都没有听清楚考官的指令,就准备把车往前直着开进停车位,结果考官一句话把我吓尿了——

  “倒着开,倒着开进停车位!”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作为路考经验十分丰富、可能比考官还丰富的我,当然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因为我考试的前五次,每次连回到考场最后一项“倒车入库”的机会都从来没有过——因为每次都失败了,不用再倒车入库了!

  “苍天啊,大地啊!我居然终于有机会把这一招用上了!”——天地良心,我练了七年的倒车入库,还从来没用过……

  于是,最后我丝滑无比地倒车入库,顺顺当当停在了车位两条白线的平均正当中……

  然后,考官告诉我“Congratulations,……”

  我当时觉得眼圈都湿润了,很想来个大侧身把考官抱着哭一场……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我随着考官回去付款、照相、然后又兴奋地和出门之前遇到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兴奋滴感谢、祝福,腿发软地走到了在考场外林地里转悠着等我的涂涂妈身边,她一脸高兴地迎着我走来——肯定是因为有史以来第一次见我回考场时、居然要倒车进停车位!

  然后,涂涂妈去上班了,而我,坐上了开往SFU的144路公交车,兴冲冲地去Burnaby Mountain上转了很久,拍了一些山上的雪景,发了一条朋友圈,高高兴兴地回了家。

考了十次驾照,我的那些煎熬与绝望

  你们知道吗,七年多了,我第一次坐在公交车上可以说——“从今天起,我坐公交车就只是一种选择了!”

  “因为我终于有驾照了!”

热门文章
67岁米雪身材傲人!加拿大捞金:当众弯腰接红包
2023-02-23
别出门!BC急发11条降雪警报:30cm暴雪突袭大温
2023-02-24
加国40岁华裔5娃妈遭暴力性侵致死!丈夫被定罪
2023-02-23
19岁中国女生遭男友虐杀,美国大学赔500万和解
2023-02-24
突发!温哥华市中心前最高地标爆炸 火光冲天
2023-02-2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