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震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2023-03-07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土耳其南部的7.8级地震,很多古老的城市惨遭摧毁,安塔基亚整座城市几近瘫痪,震源附近的加济安泰普城堡也部分倒塌。重新修建并恢复它们往日的风光,对于遭遇核弹式重创,首先要顾及民生的土耳其来说,不知要等到何时。

  土耳其处于亚欧板块交界处,自古就是地震多发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是优势也是劣势。这个古老的国家在不断面对复杂的地缘政治冲突时,还要经历大自然的摧残,真的是多灾多难。

  如今看着这些城市的遭遇,让人不由想到,位于地中海东岸,已经变成瓦砾场的以弗所古城Ephesus。2000多年前就已发展成为古罗马帝国第二大城市的以弗所,同样是在经历多次的地震灾害以后,逐渐衰败,消弭在历史的尘埃中。

它因地震开始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俯瞰以弗所

  以弗所的繁盛和衰落,可以说,成也爱琴海,败也爱琴海。

  历史上的以弗所,距离入海口不到1公里,上溯到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凭借贯通东西的优越位置,海上贸易得以快速发展,很快壮大成为地中海地区经济文化最为繁荣的城市。到古罗马帝国时,又发展成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彼时的政治经济枢纽,一度享有高度自治。

  物质优渥的时候,人们自然就渴望精神层面的富足,古希腊/罗马神话中的诸神成为人们崇拜的偶像。 在以弗所,宙斯的女儿,雅典娜的妹妹阿尔忒弥斯,是以弗所人的女神。与古城遗址遥遥相望的阿尔忒弥斯神庙,被列为 “世界七大奇迹” 之一,共有127根高大的廊柱支撑,比希腊的雅典娜神庙还要大好几倍,吸引了来自地中海各地的朝圣者。

它因地震开始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阿尔忒弥斯女神雕像

  可惜,在政权无数次易手之中,这座雄伟的神庙于公元356年被烧毁。如今,经过考古挖掘后残存的珍宝和艺术品,大多数收藏在大英博物馆。遗址旁的以弗所考古博物馆幸运保存着最宝贵的阿尔忒弥斯女神雕像。从精工细作的雕塑艺术可以看出当时人们对女神的狂热和景仰。

  拜占庭帝国,即东罗马帝国时代,以弗所在一段时间内依然延续了其在经济商业方面的重要地位。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遭遇战争的侵袭,城市屡遭破坏。稳定的社会秩序是城市发展重要的根本。动荡不安的政治局势使得这座盛极一时的城市逐渐走上下坡路。

它因地震开始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以弗所游览路线

  探访以弗所的那天,下着绵绵冬雨,游客稀少,给这座古城凭添了萧杀荒凉的气氛。曾经的繁华盛世,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东倒西歪的雕像,参差不齐的石柱石墙,给人破败不堪的印象,让人唏嘘。

  不过,在考古学家的辛勤挖掘整理之后,历史上的那些高光时刻,仍能看出几分端倪。

  从山上的南大门进入,一路向下走,以弗所昔日的繁华景象仿佛在眼前徐徐展开。

  在地势颇高的上城区,神庙、市政厅、音乐厅、公共浴场和市集依次排列在大理石街道的两旁,可以想见当时商业发达,生活富足,娱乐兴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抓得硬。

它因地震开始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Curetes大道

  依山势缓缓而下的Curetes大道,宽阔气派,并排开两辆车也没有问题,地上铺着的是整块整块的大理石,经过千年雨雪风霜的侵蚀,依然保持上乘质地。遥想当年,市井热闹,人影喧哗,沿海城市奢华考究的生活浮现在脑海中。

  街道两旁一连串的华丽建筑,神庙、喷泉、公共澡堂,廊柱上的雕像精美繁复,建筑风格大气恢弘,反映了当时城中人们优雅安逸的生活,同时也有对神灵虔诚的敬畏。

它因地震开始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Domitian 神庙

  很快来到富人区半山豪宅 Terrace House。因为雨势变大,我们得以在有顶棚的豪宅区内流连许久,趁机幻想了半天彼时富豪权贵们的奢华生活。半山豪宅区占地面积庞大,如今还在考古修缮中,能见到很多绘画的墙壁断面等待修复和复位。住宅依山而建,从下往上级别越来越高,建筑和装饰越来越精致,很多壁画和马赛克画工细腻,如今看来依然栩栩如生,是那种赏心悦目的美。基本所有的住宅都有清晰的功能分区,设有专门的厨房、客厅和卫生间,下水道系统也相当完善。彼时的等级观念应该十分明显,豪宅区像一个独立的社区,有自己的礼拜堂、公共会客厅,集运动、教育、集会和社交功能于一体。那时富豪们的生活水平和现代比也完全不输。

它因地震开始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Terrace House里的壁画和马赛克

  权贵们的奢华生活当然也不止步于这个封闭的社区。半山豪宅附近,休闲文化娱乐设施比上城区更加齐备。紧邻着出口的有建筑精巧的Trajan皇帝喷泉,气势逼人的Hardian皇帝庙,还有Scholastica澡堂,连接着旁边的公厕 The Latrine,一个个坑位目前还清晰可见,配备有完善的下水和清洗设施,让人赞叹。

它因地震开始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Hardian皇帝庙

  以弗所古城最出名的Celsus图书馆,雕梁画栋,正面的壁龛里从左到右排列着四个代表美德的雕像,分别是仁慈、思想、学识和智慧。富豪们是否崇尚美德难以证明,但据传图书馆一侧有地道直接通到附近的公厕和妓院,倒足以给人想象的空间。

它因地震开始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Celsus图书馆

  与图书馆通过高大廊柱相通的是占地广阔的商业市集,相当有规模,可以想见当时以弗所发达的市场贸易。市集不远处是迄今仍在使用的大剧院,据说能装2万4千人,规模堪与现代的大剧院相比。它的正前方是一条笔直宽阔的港口大道Harbour Avenue,可以想象达官贵人坐着马车从其他城市前来享受音乐文化熏陶的场面,那定是鲜衣怒马。整个建筑群设施完备,既恢弘又细腻,让人叹为观止,不亚于现在的任何一座大城市。古希腊罗马文明高度发达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佐证。

它因地震开始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大剧场

  由此也很难想象,在生活奢靡的以弗所,使徒保罗是如何传道,在他停留当地的两年多时间里,将当地居民对罗马诸神的敬拜转变为对基督耶稣的信仰,使以弗所成为小亚细亚地区基督教早期的主要教会之一。离古城不远,圣约翰大教堂Basilica of St. John的遗址在Ayasuluk山上巍峨耸立,述说着当年人们对基督教的虔诚。我们应该可以体会到,只要坚持,就没有难成的事。

  可惜,随着各个帝国的轮番控制,以弗所遭遇战争的频繁光顾。再加上入海口逐渐淤塞,港口优势不再,以弗所失去了和爱琴海的直接联系,往日海上贸易的便利也化为无形。越来越多的居民被迫搬离这座城市,去往周边的山区居住,神庙废墟被当作了新家的基石,大理石雕像被磨成粉末做成了石灰石膏。一座曾经欣欣向荣的古城,最终难逃被掩埋被抛弃的厄运。

它因地震开始衰败,消失了几百年,为何人们却不曾忘记它

商业市集

  曾经璀璨的文明衰落、消失,让人痛心和惋惜。假如以弗所的文明能一直延续,如今应该是地球上最耀眼的存在了。这让人不禁心生疑问,当年繁花似锦的都市,早已成为一座死城,却似乎有着强烈的吸引力,乃至直到现在,还有人不远万里跑去瞻仰?应该不只是满足好奇心吧。

  探访以弗所,一个强烈的想法在心头萦绕。人类始终摆脱不了大自然的操控。文明的兴起和衰落,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先天条件。就像我们选择房地产,location,location,location,亘古不变的真理,不管是几千年前的以弗所,还是如今看似和它不搭界,万里之遥的温哥华。

  上帝一咳嗽,人类只有颤抖的份儿。在强大的自然力面前,人类又是多么的脆弱和不堪一击。地震、火山、海啸,足以将辛苦建成的文明毁于一旦。想想曾经的意大利庞贝,南太平洋上神秘的复活岛,如同地球遭遇”三体”人入侵,文明曾经灿烂又如何,最终只能在岁月的长河中留下轻轻的划痕。

  按说人类应该敬畏大自然,约束自己的行为。 可是不,人类本身就是no zuo no die的典范。从以弗所一次次的政权更迭,城市建设的完成、被毁,历史车轮一遍遍的碾压,在从不吸取教训的人类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正如刘慈欣所言,“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如果不是穷兵黩武永无止境,如果对权力和金钱的争夺不是那么欲壑难填,如果对大自然的馈赠不是不珍惜,那么人类也不会残忍地将辛苦创建的文明亲手毁去,只给后世留下遗憾和叹息。看到以弗所如今的残像,想象它曾经的盛世,我们无不感喟万分。但愿人世间能多一份理解,少一些纷争,珍惜地球我们共同的家园。人生短短几十年,和睦共处,互相尊重,一同繁荣,它不香吗?

  回到我们各自生活的地方,不由得心生感恩。上帝给了温哥华如此优越的自然条件,即使地震灾难的可能性像达摩克里斯之剑一直高悬,但文明一直在这里生生不息。有温和知礼节的居民,开明理智的政府,远离战争和纷乱,即使面对很多日常的鸡毛蒜皮,心底的满足还是油然而生。不得不说,幸福的感觉其实是对比出来的。

  探访逝去的文明,不如说是为了给现世增加勇气。

  参考文献:

  《圣光圣经地理》:http://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ndex/city?id=153

  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B%A5%E5%BC%97%E6%89%80/6643267

热门文章
乱纪元到来:能见度为零!这将迎“最危险降雪”
2023-03-03
加拿大哪些城市最适合养家?答案你绝对想不到
2023-03-04
已下最后通牒!偷渡来美睡大街32年,现回国抢房
2023-03-03
BC惊现惨剧!滑雪胜地突发雪崩,已经7人死伤
2023-03-02
4人死伤!大温连爆严重凶案:警方深夜围攻民宅
2023-03-04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