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爆!列治文等地仍用石棉水管运送饮用水 可致癌
2023-03-24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芝麻糊综合报道:一直以来,大家都对加拿大的食品安全较为放心,包括直饮水,张口就喝。可如今,大家可能要三思了。

惊爆!列治文等地仍用石棉水管运送饮用水 可致癌

加拿大石棉水管老化存风险

根据CTV制作的加拿大顶级调查新闻节目W5报道,加拿大仍在使用安装了几十年的石棉水泥管道来向国民提供自来水,然而,随着这些管道的破损和老化,它们会释放出石棉并污染水源。石棉纤维可以致命,尤其是吸入后。

该情况鲜为人知,包括曾从业管道行业的工人。

前水管工迈克尔·阿伯克罗姆比(Michael Abercrombie)得知这一消息后,大为震惊。他曾在70年代和80年代使用石棉水泥管道,但当时他只将其用于安大略省科林伍德周围的下水道和雨水排水沟,从未用于饮用水。

“这对我来说似乎难以置信”,他说,“石棉可能从管道上脱落,然后被人们喝下去”。

巧合的是,阿伯克罗姆比最近切除了一只肺,因为他被诊断出患有间皮瘤。

他相信,所有这些年与石棉打交道,对他的健康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因为他深知吸入石棉的危险。

惊爆!列治文等地仍用石棉水管运送饮用水 可致癌

当了解到这些管道仍在使用并用于自来水时,他说,“为什么要冒这种风险呢?”

虽然,关于吸入或饮用含石棉水的科学研究仍存在争议。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摄入这些纤维可能会增加患上胃和其他肠道相关癌症的风险。

Agostino Di Ciaula是意大利巴里医学中心生物医学科学和人类肿瘤学部门的医生和研究员,他发表的论文表明,饮用含石棉的水可能与胃肠癌之间存在联系。

他认为,在有更多数据之前,为了预防起见,应该消除人类接触饮用水中石棉的风险。

惊爆!列治文等地仍用石棉水管运送饮用水 可致癌

他说,“饮用水中应该没有石棉纤维。但如果管道对水中的石棉纤维含量负有责任,应该尽快更换该管道。即使是小浓度的石棉纤维也可能代表对已知有毒物质的慢性暴露。”

列治文市等多地仍在使用石棉管道

W5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试图查明两件事:这些管道在哪里,加拿大的水中是否含有石棉?

为了回答第一个问题,W5联系了100多个城镇、区域和自治市,询问它们使用的管道类型以及这些网络是否有地图。

结论是,大约90%的回复地点仍在使用石棉水泥管道,共计数以千公里的管道在地下。包括我们熟悉的华人聚集区——列治文市,仍有长达230公里的石棉水泥管道在用,占当地管道系统的36%。

惊爆!列治文等地仍用石棉水管运送饮用水 可致癌

据悉,加拿大历史上使用了大量的石棉,包括石棉水泥管道,这些管道安装在许多城镇和城市的地下,向数百万加拿大人提供自来水。这些管道在20世纪早期开始安装,而当时石棉被认为是一种耐用、廉价且耐火的材料。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管道开始老化和破裂,从而导致石棉释放到自来水中。

目前,关于加拿大水中石棉含量的确切数据仍然不明确,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长期饮用含有石棉的自来水可能会增加某些癌症的风险后,许多加拿大城市和社区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逐步替换这些老化的石棉水泥管道。

惊爆!列治文等地仍用石棉水管运送饮用水 可致癌

政府认为没问题

与欧盟要求其成员国制定全面计划以清除这些管道不同,加拿大联邦政府几乎没有推动这一点的力度。

加拿大政府事务、基础设施和社区部的一位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加拿大省级政府、市政府和原住民社区如何优先安排水基础设施项目的支出是由他们自行决定的。

加拿大卫生部坚持认为,目前没有一致的证据表明饮用或摄入石棉会对人体有害,因此加拿大的饮用水中没有最大限制。

卫生部表示,由于没有最大限制,因此也没有必要进行测试。这可能是为什么加拿大目前很少有社区进行饮用水中石棉的测试。

惊爆!列治文等地仍用石棉水管运送饮用水 可致癌

前记者、现为活动人士的朱利安·布兰奇(Julian Branch)多年来一直试图向所有政府层面提出这个问题,并表示存在“完全缺乏政治问责制”。

这位来自里贾纳的居民不明白为什么没有广泛的测试和更紧迫的问题解决方式。

布兰奇说,“在石棉在加拿大的饮用水中得到监管之前,加拿大人应该非常关注他们的饮用水。” “但今天的政治家需要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我们不能再假装它不存在了。在为时已晚之前,我们必须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惊爆!列治文等地仍用石棉水管运送饮用水 可致癌

事情到现在仍无定论。只是,加拿大人在使用水源时,会不会多了一份疑虑?

热门文章
大温白人"律师"咆哮:你是中国人?滚回中国去!
2023-03-23
加国华人律师离奇失踪:未婚无子!警方怀疑谋杀
2023-03-22
13个月以来最低!加拿大通胀率大跌 民众却更忧心
2023-03-21
扎心!中加航线零增加 3口之家回国10万人民币
2023-03-19
紧急!加拿大公寓大火7人失踪 中国女留学生失联
2023-03-19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