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温的樱花和13岁少女之死
2023-04-0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星河

  犹豫了一段时间,还是决定写下此文,否则心情十分郁闷、难过。写下这些文字虽然无法减轻内心的沉重,但至少可以多少释放一些,与相同心情的网友共同走过。

  标题里呈现的樱花和少女之死似乎并不相关,却又密切相连,两者都是目前笔者关注的事情。樱花让我陶醉、心静,少女之死又让我悲伤、心疼;樱花和少女均是美好、娇嫩之物,但这位如樱花般含苞待放的少女却不幸早逝、坠落,永远没有机会绽放。

大温的樱花和13岁少女之死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由于严格的出版禁令,她还没有了名字,卑诗省皇家检察署近日已通知当地媒体,禁止发布该女孩的名字。不提也罢,每次一听说她的名字就让人心痛,然而不提就不再心痛了么?当然不可能,这位在2017年7月18日,被发现死亡于本拿比中央公园树林角落的13岁女孩,永远是我们的痛!

  女孩的名字不提也好,就更具有广泛的意义。类似的悲剧不仅仅会发生在这位女孩身上,也会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而惨案发生之后,亲友也同样会经历努力寻求正义、让死者亡灵安息的漫长、艰难之旅,生者的煎熬、痛苦丝毫不亚于逝者。

大温的樱花和13岁少女之死

作者拍摄

大温的樱花和13岁少女之死

作者拍摄

大温的樱花和13岁少女之死

作者拍摄

  大温的春天有多美呢?街头巷尾、公园湖泊,处处可见盛开的娇美樱花。喜欢看它们的样子,无论是晴天、雨日、清晨还是傍晚;喜欢将车停在樱花树下,静静坐在车里抬头观望窗外的樱花树,细雨打在车窗上星星点点,樱花枝条呈现一种朦胧、梦幻之美;喜欢撑起一把伞,漫步在樱花树下,看着湿漉漉的雨点在樱花瓣上摇摇欲坠;喜欢傍晚时分赏樱,樱花树旁的建筑物里灯光恰好亮起,成为樱花最浪漫的背景和幕布......

  在大温最美的樱花季里,笔者在4月5日清晨将两个孩子提前送到学校,匆匆忙忙乘坐天车赶往13岁女孩被害案庭审现场。此案的审理拖延了一次又一次,如今终于在卑诗省最高法院开庭审理,肯定要去现场看看的。

  不知道案件审理怎么凑巧安排在樱花季,是不是冥冥之中有什么隐含的意义?4月5日这天,又恰巧是华人哀悼逝者的清明节,不禁感叹案子拖了这些年,不知道逝者如何安息?如果女孩在世,现在已十九岁了,本该和其他少女一样在人间享受樱花一般美好的年龄啊……

  笔者赶到法院门前时,距离上午十点开庭还有半个小时。一开始以为会有华人同胞在法院前举牌支持被害女孩,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一个华人,只有一位其他族裔的摄影记者站在入口处,估计他也是打算拍摄下群众支持的场面吧。进了法院大门,向前台工作人员询问审理此案的房间号码。应该是案件非常受关注,工作人员一听说被害女孩的名字,就告诉了我房间号。

  转了一次电梯来到五层,房间外已有十几位人在等候,但除了一位亚裔面孔的法庭工作人员,暂时没有看到华人同胞。等了一会,有位华人前来,我们都挺奇怪法院门外怎么无人举牌支持,毕竟等了这么多年,终于开庭审理。稍后,笔者和她又绕到法院门前去看,还是无人,在前台看到准备旁听此案的几个华人在问路,就顺道把她们带了上去,此时法庭房间已经可以进去。

  十点左右,越来越多华人同胞来到法庭里,关注此事的人还是不少,有的人是专门请假赶来旁听的。让人不耐烦的是,庭审正式开始的时间推迟了,因为被告阿里的律师两次申请休庭与被告对话,先是十五分钟,后来又加上半小时。这位律师情绪激动地说他们需要时间,被告因为媒体的报道非常难过(upset)。笔者听到这些,郁闷地想,“难道给他们的时间还不够么?从阿里在2018年9月7日被捕,到现在的2023年4月5日,已经过去5年了!他们好像委屈得很,遗憾的是,死者无法替自己说话。”

大温的樱花和13岁少女之死

图片来自网络

  终于正式开审后,更让人郁闷、难受。被告阿里很大声地宣称他没有杀害13岁女孩,在法官询问下一共说了三次!笔者第一次听到被吓了一跳,才发现前面站的那位男性就是阿里,因为从后面座位看他和媒体报道的不大一样,像个中年人,比媒体照片上的人略胖。被告理直气壮的表态让人对案情走向比较悲观,如果他坚持不认罪,又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有罪,即使拖了这么多年,此案最终的结果又会怎样?

  中午12点半,当天上午的庭审结束,下午两点还要审理。据媒体报道,案件审理会持续三个月,被害女孩的家人在庭审首日没有发表评论,只是静静地走进法庭,坐在报道诉讼过程的记者旁边。她的家人为审判忍受了漫长的等待,该审判原定于2020年9月开始,但由于疫情和其他程序延误而被推迟。

大温的樱花和13岁少女之死

作者拍摄

  因为下午还有事情,我匆匆离开了法院,法院不远处的街头有一棵正在盛放的樱花树,第一次没有心情去看。案件审理程序的繁琐让人郁闷,笔者个人无法忍受法庭上的人言语平静、没完没了地谈论程序问题,这是个涉及花季少女的残忍命案,我们真的可以这样不动感情地置之度外,不慌不忙地处理么?

  第二日的庭审再次让人郁闷,笔者没有去,但从朋友和媒体上看到,由于被告阿里没有出席,法官宣布下周二上午十点,同一地点继续开庭。不出席肯定有他的理由,并且合理,否则也不会被法官允许,但是这样拖下去,案子要拖多久?还是那句话,死者永远不会说话,一直只能让那些人吵来吵去,争取他们的利益了么?

热门文章
闪婚41天榨干1800万!海归女硕士逼死老公案判了
2023-04-05
加拿大华裔明星终要“嫁”入豪门:大婚细节流出
2023-04-06
很难降息:加拿大经济增长全面下调!食品再暴涨
2023-04-06
突发!加拿大税务局3.5万员工动真格:下周罢工
2023-04-07
王菲巴黎被偶遇:身材暴瘦!拿29元手包太接地气
2023-04-07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