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2023-05-04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熙妈

  春假结束,刚回到温哥华落地,K同学的朋友父母非常热情,一定要送我们回家。他们开了一辆七座的van,上了车才发现左边靠窗有一位可爱的小伙伴正坐在自己的专座上。第一次近距离的和一只金毛狗狗接触,不免有些紧张与好奇。他太乖了,一路极其安静,听着妈妈向我夸赞他的温顺与懂事,不时抬头看我两眼,似乎在观察我是否认同对他的表扬。进入居民区,突然他就站起身来,爸爸马上把窗子打开,金毛宝宝把头靠着窗子,文艺腔十足地看着窗外闪过的风景。一人一狗的默契令我惊叹。到了我家门口,车门一开,他突然站起身,迈过我的腿,跳车而去,像一个对串门访友极其兴奋的孩子在院子里撒欢跑了几圈就在家门旁站着等开门了。他的妈妈劝了好几分钟说今天还有事必须得走了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这只金毛宝宝又唤起了我对狗狗的向往。其实,我也是拥有过一只狗狗的人。那还是在遥远的青春期,那时的我还不知道珍惜。还不懂一只狗狗能够提供的情绪价值,再加上住校产生的距离感,只会在周末回家吃饭时喂给它一些吃的,那只叫大黄的小土狗就很开心了。大黄没有自然老去,我大学的寒假回家时,没有见到扑上来的它。家人说它无意中吃了外面的东西,被毒死了。难过也是短暂的。想想也庆幸那时的后知后觉,不然可能会是一生中的一个伤痛之一。

  来到温哥华,很大的一个感受就是生活里有那么多的狗狗啊。最早在Richmond center还有个宠物店,每次去那里购物,K同学都流连忘返,跟着他看了很多狗狗,知道了很多品种。再大一些,他就开始跟我要狗狗。他的很多同学家里都有狗狗,每次同学妈妈带着狗狗来接孩子,同学们都会一拥而上围住狗狗,个个眼里带着星星,但都会很礼貌的问: can I pet him/her?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因为常常要国内国外地跑,养一只狗狗根本不现实。无奈K同学总是念念不忘,还信誓旦旦地许诺他会照顾狗狗的吃喝拉撒。怎么办呢?只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了。我找来“忠犬八公”的电影,在一个周末的晚上带着他一起看。电影看完,娘俩都哭成了泪人。我跟他说,你看,如果养了狗狗,你要对它的一生负责。我们坐飞机的时候,如果把它寄养在别的地方,它会以为我们不要它了;如果带上飞机,十几小时的轰鸣声中单独呆着它是不是觉得非常恐怖?如果我们去电影院看电影,它要在门口孤独地等我们两个多小时。所有这些感受你觉得对狗狗公平吗?你愿意你爱的狗狗承受这些吗?仔细地想过这些问题之后,K同学再也没有跟我要过狗狗了。他说会等到自己长大了再养一只狗狗。

  可是,我却越来越关注它们了。如果以前在我的概念里,狗狗只是可爱的动物,人类的宠物,但在温哥华看到的一切让我切身体会到他们对人类真的是家人般地存在。

  出门上街目光所及一定有狗狗陪伴人类的身影,它们不叫不闹,不急不躁。人们在喝咖啡,狗狗就安静地卧在脚旁,恬淡从容。老人蹒跚前行,身边常常伴着一只缓慢耐心的狗狗,一人一狗诠释岁月的流淌。婴儿车旁的狗狗如同一位操心的小保姆,跟着忙前忙后的。更有运动人士在步道上跑着,腰间的带子那头也是同样健步如飞的各款狗狗。怪不得人说,养狗时间长了,他们会和主人越来越像的。那些人狗和谐共处的画面常常让我心动并向往。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加拿大也是一个对狗狗极其友好的国度。超市里总有很大面积的狗狗用品区域,路边直饮水设施也大概率会有专门给狗狗喝水的设计,公园里总能看到给铲屎官准备的塑料袋,有的地方还有专门的狗狗公园,供铲屎官们遛狗并交流心得体会。附近的一个公园在上午十点钟左右总会看到一群养狗人集会交流,旁边是快乐的狗子们扭成一团,撒欢打滚。如果去到宠物用品专卖店,更是大开眼界,吃的用的穿的玩的,玲琅满目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走在路上,如果想搭讪一个养狗狗的人,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问问手里牵的狗狗是男孩还是女孩,几岁了?再夸上几句狗狗如何帅气如何漂亮,那主人脸上就笑开了花,一准和你聊起来,百试不爽。对他们来说,狗狗就是自己的孩子和家人。

  自从我在社交媒体上关注了几只狗狗之后,对他们的智力和情商叹为观止。也开始知道德牧的聪明,比熊的可爱,金毛的温柔,萨摩的美丽,马犬的睿智。也看到很多狗狗在主人伤心时给予的体贴抚慰,在等待主人时的一往情深,在主人遇险时的奋不顾身。有人说,当你遇到越多的人,你就会越爱一只狗。在尝尽世态炎凉的时候,人们会发现原来很多情感会变化会消失,而狗狗对主人的忠诚却令人毫不怀疑,至死不渝。谁不想拥有一份不会变质的爱呢?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在温村呆久了,你一定会想拥有一只狗狗

  现在的我,总是会把目光驻足在看到的狗狗身上。因为,我知道万物有灵,众生平等。我又开始暗暗给自己许诺,等我……的时候,我一定要养一只狗狗。

热门文章
发钱!BC将发放多项福利 事关每一个家庭、学生
2023-05-02
背后藏危机!加拿大:移民涌入 人才+本地居民逃离
2023-04-29
5命!移民家庭遭邻居“行刑式”枪杀 只因一句话
2023-04-29
不满父母留学断供,32岁华裔留美学霸,弑父抛尸
2023-04-29
一元店食物不敢吃?加拿大营养师却带头狂买...
2023-04-30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