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在目光中渐行渐远
2023-05-06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安妮

  时间如同开了闸的水坝,哗哗地流淌。流过春假,流过复活节,流过劳动节,流过一月又一月。如水的光阴,来不及感慨短暂,2023眨眼又将近半。

  和温哥华的许多家长一样,每天唯一不变的,是接送孩子上下学,十几年如一日,如防洪堤坝一样固定。早上驱车送孩子上学,目送他们的背影走进教学楼,然后开启彼此崭新的一天。

  一日日、一月月、一年年,背影从蹦蹦跳跳,纤细瘦弱的孩童到步伐稳健,朝气蓬勃的豆蔻年华、翩翩少年。无论何年、何月、何日、何时,孩子的背影始终是父母眼中的一束光,温暖着四季,春、秋、冬、夏。

背影,在目光中渐行渐远

  周末,目光中的孩子,出现在室外,足球场绿草坪上,奔跑着踢足球矫健的背影;网球场上,挥舞着球拍活力四射青春的背影;高尔夫球场上,略显纤细却挥杆自如的背影;山顶滑雪场上,风驰电掣、转瞬即逝的背影;室内游泳馆里,如鱼儿般水花四溅中的背影;冰球场上,急速而过、勇往直前的背影……目光中,这些背影是明天,是希望,是父母心中最美芳菲四月天。

  清晨,邻家的松树上传来稚嫩的鸟鸣。恩恩爱爱的北美知更鸟不知何日起有添丁之喜,一家人热热闹闹,打破黎明的寂静。保安鸟爸和保姆鸟妈各司其责、分工明确:一只在对面屋檐下放哨,另一只飞来飞去喂养鸟宝,忙碌的身影进进出出于松树间……习惯了黎明和傍晚呢喃的鸟鸣,忽然有一天这种声音戛然而止,很不习惯。有意外发生吗?是被邻街的猫发现了吗?树上树下追寻踪迹,原来鸟走巢空。突然明白父辈常说的“翅膀硬了”的真正含义。小鸟儿的翅膀硬了,羽翼丰满,小小的鸟巢虽然温馨,终究容不下它们对天空的渴望…… 

背影,在目光中渐行渐远

  马上进入毕业季,一批批学子似鸟儿般,“羽翼丰满”,“翅膀硬了”,就要“离巢远行”,浩瀚无垠的天空在向他们招唤;远方的诱惑在向他们招手。老母亲的心在纠结:一方面担心孩子没考上理想的学院;一方面又怕孩子考中了,从此远离自己,远离家,远离这座城市,孩子的背影在目光中渐行渐远……

  好友的孩子很优秀,考入理想的学府,而她却羡慕起我来:“珍惜这几年和孩子相处的时光吧!待他们离巢之时,也是家中寂寞之日。”十几年习惯了每天共处一室的身影,习惯了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接送,以后这种情景只会出现在节假日,孩子渐行渐远,家中也冷冷清清。

背影,在目光中渐行渐远

背影,在目光中渐行渐远

  岁月远去,往事随风,那青春时承载记忆的往事伴随着背影而来——每天早上,透过楼层玻璃窗,母亲目送自己出门。在母亲的眼里,女儿永远是最靓丽的风景线,直至自己的背影越走越远。在目光中,送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冬夏,送过了一次又一次远离家门,一次比一次走得更远,寻找所谓的诗和远方。

  烙印在记忆里是上一次回国。父亲、母亲一大早把我送到机场,办好手续,并肩止步,时光静默,目送女儿到安检、入安检口、走向登机室。目光中,女儿的背影渐行渐远,那背影承载着世上至亲的目光,沉甸甸。脚步沉甸甸,心情也沉甸甸,至今回想起来还是沉甸甸……它是暖,是关怀,是牵挂,是万般的不舍与无奈,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爱……

  于是乎,思念的泪水瞬间流淌,泪光把太平洋的海水点亮,照向彼岸——渐行渐远的故乡。

热门文章
发钱!BC将发放多项福利 事关每一个家庭、学生
2023-05-02
加拿大100个城市幸福度排名揭晓 结果惊掉下巴
2023-05-05
最新细节披露!中国游客命丧巴厘岛 身份公开
2023-05-06
英王登基 全球瞩目!仪式新颖,最抢镜的却是她
2023-05-06
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警戒
2023-05-0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