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五次路考,我慢慢读懂了加拿大的生活
2023-05-18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孩子前不久拿到了5级驾照,顺利升级成年轻的“老司机”。对于在温哥华本地长大的人来说,考个驾照似乎是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回顾这几年,孩子从拿L牌开始,一路过来顺顺当当。作为老移民的我,很是羡慕,想起初来乍到时,为了拿到驾照的那些挣扎,不禁心生感慨。这大概就是本土优势和“半路出家”的最大区别吧。

  甫一落地,尽快考到本地驾照是很多新移民融入本地生活的刚需。看似简单日常的道路法规,某种程度上来说,反映了不同国家之间的经济、文化和社会习俗的差异,往深里说,是关于人性和人文关怀的考量。

  这样的“马后炮”式的思考,是在我经历了五次路考,屡败屡战的情况下,得出的“痛的领悟”。

  似乎为了让我痛得彻底,领悟得更深,特别诡异的是,每一次路考,我都会只折(she)某一个重要的考点。

经历五次路考,我慢慢读懂了加拿大的生活Street Sense – credit to ICBC

  那时候刚刚登陆,对所在城市的状况一无所知,交通规则只限于纸上谈兵,虽然笔试成绩不错,但毫无路感,走在路上,对交通灯的变换总是充满疑惑。和国内几十年积攒起来的常识和经验相比,这儿的很多地方都太不一样了。但小城不大,道路平坦,十几次练习下来,教练反复叮嘱路考的注意事项,就连ICBC考官常常会去的几个路段都来回开了好几遍。拿出“小镇做题家”的劲头,死记硬背几个容易“入坑”的路段和考点,似乎一切成竹在胸了。我终于鼓足勇气约了路考。

  考官的严厉和“看人下菜碟”一直在坊间流传,不知真假。但多少会对考试的情绪产生影响。应该就是紧张吧。不过我假装镇定,牢记教练的叮咛,一路上似乎还算顺利,几乎就要成功了。然后来到了一处较为偏僻的道路。貌似乡间小路,没有红绿灯,没有城市街道从天而降的道路指示牌。正在犹豫之间,我完美错过了路上隐约的左拐箭头,“从容”地直行了过去……

  当然,当时的我是茫然不知的,还沉浸在胜利在望的幻想中。事后考官告诉我“挂了”的时候,才连连懊悔,不是所有地方都会悬挂交通指示标志,走在路上真的是要“眼观六路”的。另一方面,对于出国前只会看“城市”交通指示的我来说,城中有村,村中有城,温哥华果然很“温村”。加西最大城市,不过如此?

  其实也来不及去想温哥华是否配得上“大城市”的名头,毕竟路考的“革命尚未成功”。我拿出高考时“死磕”的精神头,接着约教练切磋。

经历五次路考,我慢慢读懂了加拿大的生活

  ICBC的考试记录应该要录入系统的吧,我的意思是,考官不会让你两次经过同一个考点。很好,第二次路考,新的问题出现了。

  也是一个直接关乎“fail”还是“pass”的问题。开出停车场,上主路,加速,考官示意前方目标是过桥。正在我琢磨上桥加速加到多少合适的时候,考官突然猛踩刹车(我用的教练的车副驾驶配有刹车),让我减速靠右停。这时,我才听到远处隐约传来救护车凄厉的叫声。彼时的我,根本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被考官这么一顿操作,我已经彻底懵了。

  尽管最后救护车并没有朝我们的方向过来,我满腹委屈,也并不完全认同考官的操作 (你至少给我反应的时间吧),但铁面无私的考官不给任何的解释余地。还用说吗,这次路考又“挂了”。

  自此,我对救护车的鸣笛刻骨铭心。在以后的日子里,数度碰到过救护车凄厉地鸣叫着让众车让道的情景,我都会一秒闪回到当时桥上的那一幕,然后嘴角含笑地,镇定地“慢慢”将车挪到右侧,或者老老实实“趴”在原地不动。这样的“肌肉记忆”,可是用我一次路考的沉重打击换来的。

  我自然了解路考时考官特别看重这一点的意义。人的生命是超越一切的。也只有在通过交通法规考试时严肃认真地对待,并且有相应的惩罚措施,才会让人们牢记这个道理。回想起曾经看到过的国内新闻,因为应急车道被堵塞,救护车无法通过,因而高速路上车祸无法及时处理,本来可以抢救过来的生命因此失去生存的机会。这样让人痛心的事情,至少在这里不会发生。

  对消防车、救护车和警车在路上“大肆招摇”的无条件配合,是每一个加拿大居民的自觉。这一点,毫无疑问,是路考教给我的。

经历五次路考,我慢慢读懂了加拿大的生活

  第三次路考,神奇地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前方交错道路有一辆大货车右拐,正好我的方向黄灯变红灯。我没有预判出它会用到两条车道,犹犹豫豫把车停在了接近停车线的地方,因为教练说过,车停得离停车线太远也会被扣分。事后证明,遇事要灵活变通,对于我这样的教条主义者来说,还是难度太大,必须付出代价才会记住。果然,考官说我离货车太近,没有给双方留出足够的距离。

  我内心又再次留下委屈和懊悔的泪水。但没有办法。谁让咱出国前没碰到过这种情况呢?要知道国内的城市里是见不到大货车的。而在温哥华,小轿车、厢式货车,乃至重型卡车,都可以无差别上路,各行其道。国情不同导致认知不充分,缺乏足够的本地驾驶经验,这一次挂掉,不服也得服。

  第四次路考,一路上考官默默无语,我则自我感觉不错,以为就此能尘埃落定。没想到,考官说我的Shoulder Check做的不够。尽管觉得这是被鸡蛋里挑骨头,也隐隐有被歧视的感受,但考官的决定就是最终结果。我只好内心默念教练的话,shoulder check,你要像那些西人一样会表演,动作要夸张,像猴子一样东张西望,表现出你在认真做检查的样子。可惜,悔之晚矣。

  在温哥华路考,每失败一次,预约下次考试的时间间隔就会不断延长。考过的人都懂吧,所以,四次路考下来,转眼已是春去秋来。而每考一次,就离真实的加拿大生活越近一步。

  或许是因为“小镇做题家”持续死磕的劲头感动了上苍,或许是这种真实的沉浸式生活越来越长,国内带来的习惯和规矩主动被动地慢慢被淡忘,终于在第五次路考时,看到了考官满意的笑容,顺利地拿到了PASS。

  虽然被漫长的路考过程拖得精疲力尽,心情低落, 但我也深深地体会到,这是每一个想要融入加拿大的新人必须经历的“阵痛”。这个过程,因为悟性、运气,还有其他天时地利人和等等因素的影响,长短因人而异。因为这需要打碎原来熟悉的旧规矩、旧认知,改变旧习惯亦或不好的行为。这是让每个想认真生活的人深刻领会 “安全”的真正含义,理解对“人”的尊重,和对生命的敬畏。是对原本不以为然的制度和规则的重新审视,只有在真正理解了规则制定背后的良苦用心以后,才会心平气和地接受和遵守。

经历五次路考,我慢慢读懂了加拿大的生活

  从此以后(其实从一开始就这么觉得),对接下来描述的这些事情,我都由衷的赞同和支持,并对如此行的人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公司举办活动,严肃地广而告之,禁止醉酒驾驶。如果考虑喝酒,就要提前安排好交通,无论是拼车、公共交通还是出租车。所有参加者也都会默契遵守。因为,毕竟违法的成本很高,很高。

  预约诊所看病,要做一个全麻的小手术。之后不断接到提示,严禁开车,不能独自回家,必须有人陪伴。

  路上时不常会有自行车。与TA保持一米距离,确认安全后超车,ICBC的 Road Sense交通法规里这样明确说明。有时候道路窄,或者是单行道,于是,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一溜汽车乖乖跟在蜗速的自行车后面,安静耐心等候。

  很多居民区里没有红绿灯,只有STOP 标志,2-way, 3-way, 4-way。即使没有监控,人们也乖乖停车,默契遵守秩序。

  前方道路变窄,排成长龙的汽车队伍默默按拉链式并车,没有催促的喇叭声,没有“彪”得让人下头的插队。

  这儿的司机,很多都是“操心”的命。有一次带孩子出去比赛,在本那比湖附近。一位后车司机超车后和我并行,大声提醒,原来是我车的左后灯不亮了。

  这儿的司机,普遍爱心“泛滥“。春末夏初,加拿大鹅常常结伴大摇大摆在路上散步,所有的车辆都会礼让三分。

  ……

经历五次路考,我慢慢读懂了加拿大的生活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很多看似非常微小的细节,都处处体现了人性化。因为规则制定得十分详尽,处罚都有法可依,理性的规定必然带来良性的反馈。看似严格的规则之下,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如上种种,本来都是理所当然,却是原来生长环境中缺失和忽视的。曾经在国内被野蛮驾驶吓得不敢轻易上路的我,衷心表示十分享受在温哥华开车。

  屡败屡战的路考,使我慢慢读懂了加拿大的“温情”和包容。拘小节的同时广施爱心,所以,即使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缺点,这样的国家,谁又会不爱呢。

热门文章
华人注意:回国快捷通关恢复 带这些东西要被查
2023-05-16
世界最佳大学揭晓:加拿大多校跻身百强 但是...
2023-05-15
加拿大政府终于出手!这项制度顽疾或得以改变
2023-05-16
华人哭诉:回国相亲 竟被嫌弃是“温哥华的穷鬼”
2023-05-13
破31项记录!BC省热浪一波接一波 或迎最热之年
2023-05-15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BCbay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